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View Point

【類別最新出版】
政治突圍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
除魔與昇華
別笨了,問題在政治


982 劍客之見血封喉(BN0003)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View Point
叢書系列:View Point
作者:公孫策、唐湘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5月21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391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 收信人:呂秀蓮 □■

聖潔的呂副總統:

首先為唐湘龍上星期五在節目中對妳的污蔑致歉,雖然公孫龍不能代表唐湘龍,但是我們至少沒有開口閉口代表 2, 300 萬人。

唐湘龍在節目中說:上星期新聞很淡,是因為妳沒有開口說什麼話的緣故,那真是天大的侮辱,好在妳在週六馬上就說了「憲政改造三部曲」,否則 2, 300 萬同胞真的會以為妳是一位沒有聲音的副總統。當然,如果真的是因為妳少說了話而股市持穩的話,妳是否可以多為投資大眾犧牲一點呢?

其實,妳上星期比較沉默,是有所期待的。妳希望藉由妳如此的善意表現,能讓新新聞週報也同樣發揮一下媒體的社會責任心──如果副總統都能為社會安定而做出犧牲讓步,那麼媒體為什麼不能道個歉,讓總統府緋聞案平靜落幕呢?可惜妳的一番苦心又「明月照溝渠」了, 12 月 10 日是律師團發出存證信函中指定的最後期限,但是新新聞仍然沒有回應。

現在你要怎麼辦呢?看來不告似乎不行了,可是這場官司打下去,好不容易平靜了一點的政局,又要再起波瀾了!

前一陣子在野聯盟胡鬧什麼罷免案的時候,妳說一句名言:「蓮花聖潔,誰忍心丟棄」我們聽了真是感動莫名。說真的,我們真的翻出了那篇<愛蓮說>,想要改寫一下來歌頌妳,只可惜我們失敗了,周敦頤寫的什麼爛文章嘛!什麼「花之君子」?真是比喻得不倫不類,實在無法拿來對應。

前天妳在台教會致詞時,引用國父說過的呂宋苦力的故事,妳說現在就像中了獎,但還沒去領,不能把「扁」擔丟掉。講得真是太好了,我們真不敢想像,如果妳棄「扁」而不顧,台北政壇將會變得如何枯燥無味!

  敬祝
寧鳴而生 不默而死

公孫龍 敬上
2000 年 12 月 11 日
------------------------------------------------------------------------------------------------

■□ 唐湘龍曰 □■

公孫策說呂秀蓮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大概是對的。
這在任何人身上都沒問題,在一個沒有實權、被期待無聲的副總統身上,就出了大問題。

一選完,呂秀蓮就開始發聲了。她講話的方向,通常跟阿扁相反,她講話的時機,電腦都沒辦法預測。最重要的,她講話的口氣,像總統。她讓老百姓以為,一票選出了兩個總統。

從「深宮怨婦」開始,呂秀蓮就把媒體快搞瘋。以為,副總統只要兼跑,現在,沒有專人盯不行。她什麼時候講什麼話,完全不預警。她跟總統越走越遠,媒體只好越靠越近。阿扁說她是性格問題,不是性別問題,可是,越來越多人,公開質疑那是性的問題。

一個副總統剛上任半年,就公開表示不連任。要阿扁下次另請高明,當總統的真是不曉得該哭該笑。可是,真不幹,幹嘛三不五時找媒體高層夜聚,終於聚出了一個「緋聞案」,阿扁困擾,呂秀蓮、新新聞更是從此翻臉,對簿公堂。尤其,倒閣案正在連署,廢核風暴正在發燒,緋聞案染上了政變說、陰謀論,陳呂如果還好得起來,那才有鬼。

呂秀蓮有脫口秀的本事。民進黨傳出「棄蓮保陳」,她說:「蓮花聖潔,誰忍拋棄」。其實,她一直沒弄清楚,蓮花確實聖潔,可是,大家卻當她是個布袋蓮,環境污染指標。

呂秀蓮嘉言太多。最近,台灣論風波之後、李登輝訪日之前,又痛批年輕人哈日,一批,又批出一堆政治正確與流行文化的爭論。

沒人在管呂秀蓮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什麼了。呂秀蓮是台灣言論自由的指標。她要的人權,她自己親身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