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譯 者 作 品

社會大躍進:人類為何愛吹牛、會說謊、喜歡聊八卦?從演化心理了解我們是誰,什麼會讓我們感到幸福快樂
我們所能承擔的,多過我們所能想像
樂觀者的遠見:在莽撞決斷的時代,我們如何克服短視、超前思考?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沒有Email的世界:過度溝通時代的深度工作法
影響力領導:5大原則培養乘數思維,讓部屬甘心跟隨,締造乘數績效
用數據讓客人買不停:Google策略長教你解讀數據,善用對話打造長久顧客關係
人脈風格:找出你專屬的人際關係模式,創造工作與生活的最佳表現
擺脫市場的自由:自由市場的公義思辨

人生顧問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離開舒適圈之後,抵達成熟之前:一場奇幻的海外職場大冒險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鬆綁你的焦慮習慣:善用好奇心打破擔憂與恐懼的迴圈,有效戒除壞習慣的實證法則(CF00447)
Unwinding Anxiety: New Science Shows How to Break the Cycles of Worry and Fear to Heal Your Mind

類別: 心理‧勵志>人生顧問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賈德森.布魯爾
       Judson Brewer
譯者:蕭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18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9977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無所不在的焦慮(節錄)

焦慮無處不在,而且一直都在,但是在過去幾年內,它支配著我們的生活,或許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我個人的焦慮經驗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我是醫生──準確地說,是精神科醫師。我努力幫助患者克服焦慮,卻一直覺得我在他們的療程當中忽略了什麼重要的東西,就這樣掙扎了數年之後,我才將焦慮、我的研究室針對改變習慣所做的神經科學研究,以及我自身的恐慌發作(panic attack)連結在一起。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一切都改變了。我忽然靈光一閃,領悟到為何有那麼多人都無法察覺自己很焦慮,而這是因為焦慮隱藏在壞習慣之中。現在有許多人都無可避免地注意到自身的焦慮,無論他們是否有在嘗試改掉某種習慣。

我從來沒有打算要成為精神科醫師。事實上,當我進入醫學院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成為哪一科醫生;我只知道,我想將心中這份對科學的熱愛,與我想要幫助人們的渴望相互結合。所謂的醫學博士雙學位,是前兩年在醫學院學習所有的知識及概念,之後就切換到博士學位,專注於某個特定的科學領域,並學習如何做研究。然後再進行病房實習,完成第三年與第四年的醫學院學業,最後成為住院醫師,專精於某一個醫學領域。

我在醫學院裡聽過一句玩笑話──精神科是「懶鬼和瘋子」才會去讀的;也就是說,如果你本身是個懶惰鬼或瘋子,才會去當精神科醫師。但是,當我現在回頭看那段在精神科實習的日子,我會說這是緣分與時機造就的結果。我發現我非常喜歡待在精神科病房,因為我真的很能切身體會病患們的痛苦。嘗試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心理,讓他們能更有效率地解決自身煩惱,這讓我非常快樂。雖然我也很喜歡在其他科實習,但是沒有一個地方像精神科那樣吸引我,於是我最後選擇了精神科。

從醫學院畢業後,當我開始在耶魯大學接受住院醫師培訓時,我發現我不只是很適合精神科,我還跟成癮症患者產生了更深的連結。剛進醫學院的時候,我開始練習冥想,而且在攻讀醫學博士雙學位的這八年來,幾乎每天都這麼做。當我越來越了解成癮患者的痛苦,就逐漸體會到他們所說的那種痛苦,與我自己在做冥想訓練時所感受到的是一樣的類型──那種渴求、依賴、試圖抓住什麼的感覺。我很驚訝地發現,在痛苦這方面,我和患者們有著共通的語言。

擔任住院醫師的期間,我開始恐慌發作,原因是睡眠不足,加上我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懂,還有隨時待命的不確定性──永遠不知道我的呼叫器會不會突然在半夜響起、當我打給護理站後又會發生什麼大混亂。這些要素全都在刺激著我的神經,我實在是很能體會焦慮患者的心情!幸好,這時我的冥想習慣發揮了效用,我可以用覺察(mindfulness)技巧來解決讓我無法入睡的恐慌發作。儘管我當時不明白原因,這些技巧依然能讓我不會在恐慌時火上加油──我學會與焦慮及恐慌和平共存,這樣我就不需擔心自己會恐慌發作,進而不會感到焦慮,也不會發展為恐慌症。接著,我逐漸發現,我可以教導人們如何注意到不愉快的感覺,而不是習慣性地逃避;我可以教他們處理這些情緒,而不只是開藥給他們。

住院醫師時期即將結束時,我發現幾乎沒有人在研究關於冥想的科學。這感覺像是一份隱密的寶藏──它幫助了我面對極端的焦慮,或許也能幫助我的患者,但卻沒有人探索它為什麼有效、它的效果有多好。因此,接下來的十年內,我投身於建立一個幫助人們克服壞習慣的計畫,那些壞習慣可能與焦慮有很深的連結,或者就是因焦慮而造成的。事實上,焦慮本身就是一種不良習慣,現在它成了一種流行病,而本書就是所有研究的集大成。

在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中,麥特.戴蒙(Matt Damon)所飾演的角色發現自己被困在火星時,心想完蛋了。在一場風暴之中,他的同伴都安全地逃回太空船,並且誤以為他死了,於是把他留在原地。他坐在小小的火星基地裡,穿著可愛的美國航太總署連帽衫,試著用一段激勵人心的話來鼓舞自己:「面對這樣的困境,我只剩下一個選擇,我必須用科學來整治這裡。」

受到麥特.戴蒙的啟發,在本書中,我用科學整治了焦慮。

市面上有許多關於這類主題的書籍,有的厚、有的薄,有些會用吸引人的標題、美妙的故事、神祕方法或「小妙方」來贏得青睞,但並不是所有書都充滿實際的腦科學。我可以向你保證,本書裡有很多科學,而且是真正的科學,是依據我的實驗室花費數年對真正的患者所進行的研究(起初在耶魯大學,現在則是在布朗大學進行研究)。我發表過一些論文,有些人讀過並根據我的論文去撰寫書籍,而我在本書裡也會提到那些論文。

我已經做了幾十年的研究,我喜歡學習並發掘新事物,但我必須說,我所研究出的結果之中,最有趣也最重要的一項,就是焦慮與習慣之間的連結──為什麼我們會焦慮,以及為什麼這會變成一種習慣。將這兩件事連結起來,可以解釋我們為什麼會感到擔憂;這滿足了我對於焦慮的科學好奇心,但更重要的是,這可以幫助我的患者了解並努力解決自己的焦慮。

焦慮隱藏在人們的習慣之中。人們會用各式各樣的行為來讓自己從那些情緒當中抽離出來,導致焦慮隱藏在身體裡。發現兩者的關聯後,我就能幫助患者了解自己是如何養成壞習慣的,例如透過酗酒、暴飲暴食、拖延等行為來排解焦慮。我還能幫助他們了解,為何嘗試克服焦慮或壞習慣會這麼困難,而且總是以失敗收場。焦慮會為這些壞習慣提供養分,接著就會回饋到焦慮身上,最終進入無法掌控的惡性循環,導致病患來到我的診療間。

身為一名科學家,我必須小心、不能一味地相信自己提出的理論。概念很簡單,但是,真的正確嗎?在我的診所之外,這些理論是否仍舊適用?2011年,我的第一次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在我的計畫之下,戒菸成功率竟然是「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療法的五倍,之後,我開始探索如何利用「大型分心武器」(智慧型手機)來幫助人們克服壞習慣。我也用科學整治了這個方法,發現我們可以在真正的臨床試驗上獲得非常有效的成果。我說的「有效成果」是──肥胖、體重過重者的衝動飲食行為減少了40%,廣泛性焦慮症(GAD)患者的焦慮減少了63%(這也為焦慮的醫生帶來了同等程度的改善)等結果。我們甚至還證明了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訓練,可以改變大腦中與抽菸有關的特定神經網絡。沒錯,用手機應用程式!

我的臨床精神醫學方法、研究及概念經過精簡後,構成了本書。我希望本書會是一本有益且務實的指南,能夠改變你對焦慮的理解,這樣你就可以有效地解決焦慮,進而破除那些毫無幫助的習慣及成癮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