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黃秀錦序
自序

作 者 作 品

法官開講:生活法律信箱

生活事典

【類別最新出版】
靈芝:生物科技的明日之星
氣機導引:十八條身心活絡
抗老秘方:搶救基因青春的妙招
健康捕手:文明病的草本對策
丟棄的藝術:東西太多怎麼辦?


生活法律信箱 (2)(CG0053)──法官開講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生活事典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鄭麗燕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2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2778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黃秀錦序自序



  自序

生活中的法律智慧

.鄭麗燕

我擔任法官從事審判工作,迄今已 11 年,承辦過無數案件,發現不少民眾因不諳法律,或因一時疏忽,致權益受損。政府為防範青少年犯罪,近幾年來由法務部與教育部共同合作在校園及社區推行法治教育,但因偏重刑法觀念的傳授,與日常生活無法契合,致成效有限。而一般人認為法律深奧難懂,遇有法律難題求助法律專家所費不貲,因此法律常識之宣導一直無法普遍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舉凡向超級商店買份報紙、開車與人發生擦撞糾紛、財產繼承、拋棄等,均與法律有關。法律既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平日不利用機會涉獵這方面知識,與人交易為法律行為時,對相關問題未從法律層面思考,則事後發生糾紛的可能性相對增高,事後的補救可能已耗掉不少時間與金錢。

生活法律信箱》第一集出版後,接到不少讀者來信鼓勵,表示他們閱讀後,收穫不少,也建立了基本法律概念,希望我能繼續出版第二集、第三集……。對於讀者的鼓勵,自己甚感欣慰,出書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宣導法律常識,也讓讀者分享我多年的工作經驗,期盼由每個案例中當事人所發生的疏失,作為讀者的借鏡,避免重蹈覆轍,以免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