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戴老師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口才魅力高手(CL001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532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戴老師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戴老師自序

「辛苦三五年、風光五十年」的人生投資

◎文/戴晨志

十年前了。在 1991 年的 6 月 15 日,負責與大陸談判事務的「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陳長文,依例到立法院備詢。當時,在野的立委無不把握機會,對陳長文秘書長提出尖銳的質詢;其中,頂尖質詢高手陳水扁委員,在一番唇槍舌劍之後,似乎很不滿意,隨即對陳長文大聲怒斥喝道:「你算什麼?」

這時,全場氣氛突然變得十分緊張,不知接下來的雙方會不會大吵起來?不過,陳長文雖然心頭微顫、愣了一下,卻也不慌不忙、沒有立刻回罵;他只是挺著胸膛,微微揚起他的嘴角,面帶笑容地說:「陳委員,我現在也可以回罵『你算什麼?』但是,我不敢這麼做,因為我怕回家後,我媽媽會罵我——怎麼跟另一位也姓陳的本家吵起架了呢?」

陳長文的話一說完,全場莫不笑成一團,也笑得氣氛大變、和樂無比,連陳水扁委員也不知怎麼接下去,只好停止繼續質詢。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可是,並不是每個「危機」都可以變成「轉機」,必須「有膽識、有智慧、有口才、有幽默、有機智」,才能將一觸即發的危機,轉化成和樂融融的契機。在高手過招之中,「罵由他、笑由我」,我們不能耍著脾氣「硬衝、硬幹」,搞得兩造都是鼻青臉腫、頭破血流;我們總是要學習運用「說話魅力」,來化解尷尬和衝突,進而增進人際之間的了解和友誼啊!

前一陣子,報載,台中市新民高中日文科三年級學生曾璟蕙,參加全國高中職日語演講比賽,勇奪冠軍。這場比賽,是由東吳大學和日本明海、朝日大學合辦,共有 55 校、128 人報名;曾璟蕙擊敗其他主修日語的好手,奪得第一名「朝日獎」,也免費接受招待,到日本痛快地旅遊一番。哇,真是太棒了!

曾同學說,為了參加這次全國性的比賽,她每天練習,連走路也經常「邊走路、邊唸唸有詞」;甚至,她主動到日文科的各個班級演講,站在台上練講給同學們聽。而為了擔心比賽場地太大,可能會不習慣,她還到學校頂樓空曠的場地,獨自不斷地練習。

看到曾璟蕙的新聞,我想起——前幾天,我和一朋友約見面,他一上我的車,看到我的眼睛紅腫,就問我:「你怎麼啦?怎麼哭了?」我笑笑說:「沒事啦,沒事!」「沒事幹嘛哭?」「哎呀,我只是一邊開車、一邊練習演講要講的故事;因為很感人,所以我就一邊講、一邊哭呀!」

為了站在台上有好的表現,我常一邊開車、一邊練習演講的內容。有時,一邊講、一邊哈哈笑;有時,一邊講、一邊眼淚掉!並非故意煽情,而是,我總希望,透過口語表達,讓別人「有喜樂、有歡笑;有淚水、有省思」,甚至「有感動、有行動」!

真的,沒有什麼事是可以「不勞而獲」的!

我們看到別人站在講台上,談笑風生、侃侃而談、口若懸河地展現口才魅力,這豈是天生的?他們也都是付出許多不為人知的心血和努力啊!

有個守財奴,住在會漏水的屋子裡,卻捨不得花錢修屋頂。一天,下大雨,屋子裡不能住人了,可是,守財奴說:「雨下這麼大,我到哪裡找人來修屋頂?我看,還是等雨停了再說吧!」

兩天後,雨停了,鄰居勸他趕快把屋頂修了好過日,可是守財奴又說:「現在雨都停了,不會再漏水了,我又何必去花錢修理屋頂呢?浪費錢、浪費時間!」

什麼時候是我們「修理屋頂」的最佳時刻?答案是——「現在」,立刻就找人修,因為,雨,隨時會來!

什麼時候是我們「練習口才」的最佳時刻?答案是——「現在」,立刻隨時隨地找機會練習,因為,要我們上台、要我們說話的機會,隨時會來!我們不能要上台說話時,才開始手忙腳亂地找題材、找救兵、急就章;搞到最後,還是紅著臉、垂頭喪氣、灰頭土臉地草草下台。

您知道嗎,「口才」這檔事,是「辛苦三五年、風光五十年」,穩賺不賠的生意啊!只要擁有「口才魅力」,不管在各行各業都吃得開,都備受歡迎、都倍受器重!

或許,有人說:「我沒有時間練習,不知道怎麼練習?」可是,我知道,有人可以放棄逛街、放棄看電影、放棄約會、放棄遊樂休閒……只為了「全心全意地準備演講比賽」,而勇奪冠軍!也有人「全心全意地準備商業簡報」,而贏得一大筆生意。

的確,當我們選擇了一個決定,我們都會失去另一個機會,這就是所謂的「機會成本」;但是,一個懂得「割捨美學」的人,卻因做出正確的選擇、不斷苦練,讓自己的口才更佳、更棒、更有魅力,也使自己和事業都更接近成功!

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說:「心念變,態度跟著變;態度變,習慣跟著變;習慣變,人生就大大改變!」

或許,我們天生都不是口才極佳的人,但,我們都可以因為「心念變」——一定要努力學習口才表達,而使「態度變、習慣變」,最後,使自己的人生也大大改變!

真的,「辛苦三五年、風光五十年」;一個為口才魅力而投資的人,絕對不會失敗,一定會有歡呼收割的時刻。

俗語說:「土地沒有永遠的主人!」的確,人生處處可安居,哪裡不是美麗的後花園?而人間,也沒有「永遠的說話高手」,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輩有才人出!但是,只要有心,時時找機會、創造機會,不斷練習,則人人都可以是「口才魅力高手」,來譜出炫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