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戴老師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口才魅力高手(CL001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532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戴老師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老師,世界上誰的快遞最多?

流利的口才、風趣的表達,來自閱歷;來自書本、來自本身不斷地演練;

一生「虧在口才不好」;「敗在不會說話」的人很多,

我們必須設法充實自己的「說話詞彙」,

用「口才能力」來改變命運!

一天,一個學生考問我說:「老師,你知道章魚有幾隻腳嗎?」我說:「我不知道!」「哎呀,老師,你怎麼會不知道?章魚有八隻腳啦!不過,也有人說是八隻觸手!老師,你曉不曉得要怎麼分辨,章魚哪些是手、哪些是腳?」

我被學生這麼一問,傻住了,我怎麼會知道章魚哪些是手、哪些是腳?

後來學生說:「老師,你好笨哦!用東西打章魚的頭,會摸牠的頭的,就是手,其他的就是腳。而且,天氣熱的時候,章魚會抓香港腳的就是手,被抓的當然就是腳啦……或是,給牠一台電腦,放在鍵盤上的,就是手,其他的就是腳啦!」

小孩的腦筋急轉彎,真是有意思、有創意!所以,也有一個小朋友問我:「老師,老王姓什麼?」這問題就比較簡單啦,我回答:「姓王嘛!」「不對,老王不是姓王!」「怎麼不對啦?老王不姓王,難道是姓老?」

此時,小朋友很得意地說:「不對,老王也不是姓老,老王是姓『法』!」

「啊?怎麼會姓『法』?」我一頭霧水!

「老師,你沒聽過『法老王』嗎!所以,老王當然是姓法呀!」

天哪,真是被小朋友給打敗了!

後來,小朋友又問:「十二生肖的動物中,蚊子不會叮哪一種動物?」

我想了又想,十二生肖中,每一種動物都可能被蚊子叮呀!我……我答不出來!

小朋友偷笑地說:「你怎麼那麼笨,是狗啦!」

「怎麼會是狗呢?」我真是不解。

「嘻,你沒聽說過『布丁狗』嗎?『布丁狗』就是『不叮狗』!」

再問—「世界上誰的快遞最多?」

我的媽呀,我怎麼會知道誰的快遞最多?這又是什麼怪題目呀?可是,題目再怎麼怪,還是有答案。答案是—「王老先生」!

為什麼呢?因為,小朋友不都經常在唱一首兒歌—「王老先生有塊地(快遞)呀,依呀依呀喲……」

我真是佩服小朋友的點子,我們一輩子都想不出這些「無厘頭」的答案呀!

也有一位老師說,他班上的小學生造句,真是天真可愛、千奇百怪!例如,造句的題目是:「不像……卻像……」

結果,一小朋友寫道:「我的弟弟不像爸爸,卻像隔壁的李伯伯。」

另有一小朋友,家裡有一位九十歲的曾祖母,所以他在看到習作的造句題目「雖然……但是……」時,就寫道:「雖然阿祖已經九十歲了,但是她還沒有死。」

在面對一群陌生的聽眾時,台上的主講人,最重要的課題是「打破隔閡、拉近距離」,不要「太過嚴肅、正經八百」!也因此,主講人可以運用一些輕鬆、有趣、或活潑可愛的話題,來做開場白,使現場的氣氛不致於太僵硬、或死氣沉沉。

其實,演講或上課的氣氛,必須由主講人來營造;所以站在台上的人,腦中必須記下許多有趣的故事、笑話、俚語……,並適時地運用、穿插,使現場的笑聲不斷、輕鬆愉快,如此一來,才能提升聽眾的學習興致!

有句話說:「前面的訊息,引發興趣;後面的訊息,加強記憶。」

一個好的開場白,或是前面的講述內容,是極為重要的,若能講得很精彩,自然會引發聽者的「高度興趣」與「注意力」;開場白中,千萬不要太過份謙虛,說自己「才疏學淺」,或說「工作很忙,沒什麼準備」,這對聽眾而言,都是不舒服的。而結束之前的後面訊息,亦必須設計得十分精彩,才能令聽者印象深刻地滿意離去。



有一位外科醫師,分別為幾個不同職業的人動手術。第一個開刀的是一名英文老師,所以他的肚子裡,都是一大堆ABCD……;第二個開刀的是會計師,肚子一打開,發現裡面都是一些阿拉伯數字;第三個開刀的是一名律師,動了刀後,外科醫師很納悶,也很不解,他一直說:「奇怪,怎麼會這樣,怎麼找不到心和肝呢?」

哈,律師嘛,常被嘲諷為「沒心肝」!當然,這是開玩笑的,很多律師對人都是「盡心盡力、掏心掏肺」地付出,所以才會一下子找不到心肝呀!

其實,流利的口才、風趣的表達,來自經驗、來自閱歷、來自書本,來自本身不斷地演練。當我們與他人接觸的時候,我們就已經正在「被他人評價」;別人從我們的穿著、表情、動作、說話、內涵……正一直在給我們「打印象分數」。其中,不可諱言地,「口才談吐」是一項重要的指標。

有兩名研究所學生,成績都很棒,畢業後一起進入一家電子科技公司。

可是,在工作一段時間後,上司發現,小陳在與同仁們相處時,常羞於表達,極不自在;而當他在會議中發言,或做業務簡報時,常滿臉通紅、全身發抖、詞不達意。相反地,小郭在與長官說話時,十分自信、從容;在面對大眾做簡報時,一直面帶笑容、有條不紊、侃侃而談,極具說服力!

七、八年之後,小郭已被長官提拔為「副總經理」,而小陳卻仍是一名「課長」。

您知道嗎,一生「虧在口才不好」、「敗在不會說話」的人很多,我們必須設法充實自己的「說話詞彙」,用「口才能力」來改變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