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戴老師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口才魅力高手(CL001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532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戴老師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哇,原來天堂就是這個樣子啊!

一個人為什麼會被吸引?

會被「聲音、動作、表情、眼神……所吸引」。

所以,挺起胸膛、眼光要環顧全場,從容自在地走動、接近聽眾,

並增進與聽眾之間的互動,這樣,口語表達就成功了一半!


一位講師,站在台上對聽眾講述一個故事:

以前,有一個老公因車禍過世,老婆當然十分難過,也對先生思念不已。一天,老婆經人介紹,找到了一位法力非常高強的「靈媒」,來替他們搭起陰陽界的溝通橋樑。

在靈媒施咒和念法之後,老婆終於可以和死去的先生搭上線、開始對話了。

「喂,喂……老公,老公,你可以聽到我的聲音嗎?」講師站在講台上,手放在耳邊,做著打電話的手勢,他假裝是老婆激動的聲音述說著。

「親愛的,我……我可以聽到妳的聲音,噢,好棒哦,沒想到我死了,還能夠和妳說話!」

這時,老婆既著急又興奮地問:「親愛的老公,你現在住的環境好不好啊?」

「噢,親愛的,我這裡的環境很美、很棒,經常是藍天白雲、鳥語花香、氣候很舒適宜人……」

「那……老公,你們平常都在做些什麼?」講師站在台上,依然像演員一樣,一下子演老公、一下子演老婆的聲音。

「我們呀﹖每天早上醒來,吃完早餐後,就開始做愛;吃完午餐,休息一下,又開始做愛做的事;晚餐過後,也是一樣!我們除了睡覺、吃飯之外,就是一直做愛做的事,每天都是一樣!」

「哇,這麼棒啊!原來天堂就是這個樣子啊!」

這時,講師用老公粗粗的聲音說:「什麼天堂?我現在已經變成一隻種豬啦!」

一個人如何抓住聽眾的注意力?當然「聲音的變化」很重要!以上述的故事來說,一個講述者,他一站上台,就是一個「演員」,他必須透過聲音的變化、高低起伏、抑揚頓挫、細聲粗音、或速度快慢,來使整個故事的語言表達,像說書的演員一樣,淋漓地發揮其「語言藝術」!

再者,除了「聲音的變化」之外,「肢體動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假如,我們在講述這故事時,是站在講桌後面、立正不動,或雙手扶靠著講台,緊張得沒有一點手勢,也不敢走動,怎麼可能會有好的表現和笑果?

因此,要發揮口才魅力,一定要懂得運用「肢體語言」,透過自然或有力的手勢,來增加語言的吸引力。

同時,演講者不能一直被侷限在講桌後面,不敢動。適度的走動,或隨著講述故事的劇情,做合宜的手勢和聲音變化,將可以使說話的效果更逼真、更吸引人,也更有臨場的感覺!


美國麻州有個女孩,名叫黛安娜‧高登,她 12 歲時因得了骨癌,鋸掉了右腿。然而,她並不氣餒,仍以一條腿勤練滑雪!十年後,她完全克服滑雪障礙,於 1988 年加拿大奧運會中,實現了贏得「奧林匹克金牌」的美夢。

可是,黛安娜的噩運仍不斷地跟著她,因她在 30 歲那年,又罹患了「乳癌」,因而被醫生切除了兩個乳房。

雖然黛安娜受到多次無情的打擊,也想過自殺,但她最後挑戰自己的生命,勇敢地站了起來。如今,她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也成為一名「勵志演講家」。

幾年前,黛安娜曾應邀訪問台灣,並發表演說。因黛安娜只有一隻腳,她無法和其他演說家一樣,不斷地走動,甚至跑、跳,或用「誇大的肢體動作」來吸引聽眾;黛安娜只是靜靜地坐在台上,以她的多次挫折、和鍥而不捨的精神,來激勵在場的所有人。

然而,在演講的最後,她說著說著,竟然獨自用力地撐站了起來,用裝著義肢的腳,一跛一跛地走到舞台邊,隨即,出人意料地往台下跳了下去!

黛安娜這麼一跳,驚叫聲四起,也把現場所有人都看傻了!不過,這一跳,也重重地震撼著在場所有聽眾的心;因為,在我們經驗中,似乎不曾見過一個只剩一隻腳的女孩,敢在眾目睽睽之下,從台上往下跳!而黛安娜強烈的「肢體語言」,充分表現出│她不被擊倒、不被打敗的勇氣和決心!

而這一幕,也永遠烙在所有聽眾的心中!



林肯總統曾說過:「如果我無話可說而必須上台說話,無論我年紀多大,還是會深覺不好意思的。」

「沒有準備」怎能上台?沒有準備就上台,就像上「斷頭台」一樣,令人恐懼。也因此,事前必須不斷地練習!

一個站在台上的人,為什麼會被吸引?──會被「聲音」、「動作」、「道具」、「顏色」所吸引。所以,「聲音」的練習就十分重要。同樣一句話、一個故事,不同人講出來,就有不同的味道。為什麼有些人的聲音特別好聽?因為他們懂得運用所謂的「3P+L」──「Pitch」音調、「Pace」速度、「Pause」停頓、「Loudness」音量,來做變化,將音韻、音律、音調做最美好的呈現,而不只是單調、呆板、枯燥、一成不變的「唸稿」而已。

其實,講台就像是「舞台」一樣,所以,最好不要「藏身於講桌後面」,而是必須讓聽眾看到主講人的整個身體—一個賞心悅目、從容自在的身體;而適度的舞台走動,更可以接近聽眾、增進與聽眾之間的互動,同時,更是「自信」的表現。

也因此,成功的口才表達要掌握三種力量—一、聲音的力量(Voice Power);二、身體語言的力量(Body Power);三、眼神的力量(Eye Power)。

當我們掌握「聲音變化的魅力」、「肢體語言的吸引力」,再加上「親善、和藹、喜悅的眼神」,聽眾自然會被吸引。因此,挺起胸膛、眼神要環顧全場,也不要忽略左右兩旁的聽眾,讓我們的眼光能和聽眾有所交集,這樣,口語表達就成功了一半。


此外,一個想成功的人,一定要「下定成功的決心」,也要有「必定成功的心理準備」。所以,趕快開始找個地方,就「聲音」、「動作」、「眼神」開始做演練吧;甚至找個好朋友當聽眾,演練給他聽!我們就是要「不怕羞、不要臉」,才可能進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