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戴老師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口才魅力高手(CL001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532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戴老師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哈囉,幽默餐廳開張了!

說話,是一種藝術;

內容多、內容好、內容真正像個寶,但別人不一定聽得進!

內容的「精闢度」與「接受度」,不一定成正比!

幽默、親合的人,才會受歡迎!

裔網球名將張德培,曾在台北基督教懷恩堂,與喜愛他的球迷朋友們,一起分享他的生命和喜樂;當天晚上,整個懷恩堂被數千名想一睹張德培風采的群眾擠爆了,場面真是瘋狂而熱烈。

張德培站在台上說,有一次他在美國亞特蘭大參加比賽,當他正要走進網球場時,一個美國小朋友走了過來,很興奮、也很期待地拿著一張紙、一枝筆,要求他簽名。那時,張德培問他說:「你知道我是誰嗎?」美國小孩很自信地說:「我當然知道啊,你是 Jackie Chang(成龍)!」

張德培急忙跟他說:「No! No! 我是 Michael Chang! 」

聽張德培這麼一說,會場聽眾莫不哄堂大笑!

張德培始終面帶微笑地說,面對孩子,他有一顆柔軟的心,因為孩子可以讓你笑、讓你哭;孩子總是觸摸到人們最柔軟的生命!而網球,也讓他碰觸到可貴的生命,即使自己常在比賽中輸球,但輸球有時也是一種祝福,可以贏得友誼。因此,每回比賽結束,不論輸贏、成敗,他都將一切歸功於神、歸功於愛他的上帝……

多年前,報載已卸任的某政府高層陳姓官員,應台北縣警察局之邀,在大禮堂中,以「生活中的修行」為題,發表三小時的演講。不過,早上九點的演講,還不到半小時,台下數千名的員警中,就有很多人在打瞌睡。

此時,陳姓官員以很嚴肅的口吻說,「昏睡」是個很危險、很嚴重的病;經常昏睡的人,會做不了主、精神散漫、常出狀況、出意外,不能當警察。所以他建議警校招生時,先集合考生「開朝會」,打瞌睡者就不予錄取……

雖然陳姓官員告訴在場員警,「坐直就不會想再睡」,但還是有很多人照睡不誤;後來陳先生面露不悅,說了「真丟人現眼」、「聽了不高興的人會便祕」等重話,並要求警察局長,下次集會時要「架設錄影機」,睡覺的人就要「特殊訓練」!

讓主講人說了這麼重的話,警局的長官們都很不好意思,趕快起身在會場中「巡邏」,也有警員被「罰站」,但效果還是不太好,連局長都親自起身查看。

最後,陳姓官員講足了「三小時」,才結束。有員警認為,獲益良多,也有人說,很佩服陳姓官員的體力;但,也有人認為,連主講「修行」的人都生氣、動怒了,警察局的臉,也丟大了……

好像是吳大猷先生曾說過一個例子—有一個牧師,在講道的稿子上,密密麻麻地寫了很多眉批,其中有一段,旁邊特別用紅筆註明:「此段立論比較弱,聲音必須大一些!」這,雖是諷刺,但也值得深思。

說話,是一種藝術;內容多、內容好、內容真正像個寶,但別人不一定聽得進!

內容的「精闢度」與「接受度」,不一定成正比!


假如,在台上的說話口吻是「上對下」、是「訓戒」、是「嚴肅」、是「指責」、是「憤怒」,則內容再怎麼棒、怎麼精闢、或如何「苦口婆心、意義非凡」,也會使現場氣氛變得很僵,聽眾的心情也跌到谷底,沒有一絲喜悅。

但,假如說話能像張德培一樣,能夠展現「親和魅力」和「迷人風采」,並用「自我解嘲」的方式,謙卑自己、博君一笑,則現場氣氛必會大大改觀。

因此,有內涵、有深度、有學問的人,說話不一定吸引人;懂得自嘲、懂得拉近距離、展現親和力的人,才會受歡迎!



報載,為了改變傳統用餐時的枯燥乏味,大陸河南省開了一家「幽默餐廳」,顧客一進門,就可以聽到播放的笑話、相聲、和開心小品;而且,服務員每上一道菜,都會奉上一張寫有笑話的卡片,稱為「幽默調味品」。

當這家餐廳開張時,的確吸引許多顧客上門,高朋滿座;但不久之後,卻變成門可羅雀。為什麼?因為來吃飯的客人,常聽到或看到笑話而「嗆著」,或是許多客人的「笑聲實在太怪、太難聽」,使餐廳變得太吵雜,客人用餐的氣氛也大受影響,後來就不想來光顧了。

所以,幽默,很不容易;但要幽默得恰到好處、人人歡喜,更不容易!

其實,演說並不是侃侃而談、滔滔不絕、長江大河就好;演說要雋永、幽默、耐人尋味,讓人聽了,回去一個晚上都不能睡覺,覺得「太好了、太棒了」,過了一星期、一個月、一年……之後,都還一直記得!這,才是說話的最高境界啊!

知名小說家和演說家司馬中原先生曾說:「演說就像演戲一樣,不可以別人未笑你先笑;講幽默笑話時,別人沒笑你先笑,別人搞不清楚你在幹什麼,所以必須『多一字則多,少一字則少。』」

的確,高級的幽默,加上絕佳的演說內涵,一定會使人聽了如沐春風、獲益良多!不過,展現幽默時,也必須投注「戲劇般的聲音」和「表情變化」—有時音調低沉、有時高亢、有時哀戚、有時激動、有時奔放、有時平靜、有時熱情……

演說人的情緒、表情、與聲音變化,若能像「樂譜音符」一樣,不斷地躍動、飄揚,說話就會像是美的旋律,十分悅耳動聽,聽眾的頭也就不會下垂、打瞌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