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戴老師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戴晨志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暢銷十年經典改版)
幽默智慧王
力量來自渴望:在最壞的時代,做最好的自己
《愛的溝通》+《愛的激勵》
戴晨志教你贏在作文-暢銷紀念版 + 新愛的教育2──愛的溝通與激勵


口才魅力高手(CL0015)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戴晨志作品集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20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532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戴老師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她已經變那麼醜了,你還會要她嗎?

話要說得好、說得妙,很不容易,

所以聖經上形容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

而且,有些話「使人笑」,有些話卻「使人跳」,

我們豈能不更加小心說話?

二一大地震的悲慘情況,已逐漸被國人所遺忘,然而,大家應都還記得,地震當時,幾乎所有新聞媒體都大幅報導,電子媒體也長時間地為民眾提供最新的訊息和服務。而在地震後不久,曾有關心時事的細心網友,將有關大地震時電子媒體報導的「NG 片段」,整理出令人瞠目結舌的「精華篇」,在網路上流傳──

  • 「九二一凌晨,有位電台女主持人,在電話連線時問了記者一個問題:『可不可以請你告訴我們,到底是地震引起停電,還是停電引起地震?』」
  • 「這裡災變的現場一片混亂,現在我們來看看『精彩』的畫面……」
  • 「聽說,這裡的水庫,出現了十五『公里』的裂痕……」
  • 「這次的地震非常恐怖,真是『百年難得一見』……」
  • 「目前瓦礫堆下的民眾,應該都已經『滅口』了……」
  • 「很慶幸目前死亡的人數,不是呈現快速增加的狀態,而是穩定增加中……」
  • 「今天,我們很『榮幸』請到受災戶家屬為我們講幾句話……」
  • 「剛剛的餘震真是令人吃驚、振奮人心……」

不知道這些在網路上流傳的郵件原創者是誰?其真實性有多少?不過,在平日的電視、廣播中,記者「粗心大意」或「緊張說錯話」的情況,常會發生;尤其是在所謂 SNG 新聞連線時,記者在房屋倒塌、死傷嚴重、慘不忍睹的現場,有驚惶、有難過、有激動、更有即席報導的壓力,就難免會說溜了嘴、出了差錯。

相信,當這些主持人或記者回過神、靜下心時,他們就會知道,「停電絕不會引起地震」;地震的悲慘狀況,絕不能用「精彩」來形容;水庫若有裂痕,應是十五「公厘」,不是「公里」;地震嚴重,應說是「百年罕見」,而非「百年難得一見」;民眾因地震「罹難」,絕不能說是「滅口」……

當然,要當一名稱職的記者,時時要問出合宜適當的話,的確是不容易,也要經過經驗的累積與磨練。

某電視台在地震時,曾播出記者採訪三位失去父母及祖母的小孤兒的畫面;記者問小孩:「你爸爸媽媽呢?」「他們死的時候,你有沒有看到?」「你阿嬤呢?她是不是也死了?她有沒有死得很慘?……現在你怎麼辦?」

記者一連串的問話,終於把小孩弄哭了!而這樣的新聞,竟還打出「×視獨家」字樣,真是令人難過又氣憤!

不久前,也有讀者投書指出,一電視記者訪問 217 公分高的煙毒嫌犯時,居然問他:「請問你平常都吃什麼?」「你打籃球嗎?」好像電視記者是在採訪「怎麼吃才健康,才可以長高」的主題一樣。

也有台南一空軍上尉迷姦少女,而一女聲語氣激動的對嫌犯大罵:「你做的時候很勇敢啊,為什麼現在不敢講啦,你講啊!」

「對不起!」嫌犯低頭說。

「不能只是對不起啊,她的一生就毀在你的手裡,總要交代一下啊!」

原來以為這些話是受害者家屬的指責,沒想到,這竟是電視女記者義正辭嚴的問話。

另外,台南也發生一中尉軍官盛怒時,潑汽油燒傷女友的案件;那軍官後悔地說,他會照顧受傷女友一輩子。而觀眾從電視上,聽到一女記者非常氣憤地責問嫌犯:「她已經變那麼醜了,你還會要她嗎?」

只見嫌犯低頭說道:「對,我要照顧她一輩子。」

我當過電視記者,知道「發問、問話」是一門學問,也是藝術,並不簡單;不過,人必須記得自己的身份,不適當、不合宜、不必要的問話,應儘量避免,以免被人質疑「逾越專業領域」,而被「看笑話」!

話說,好一陣子前,兩隻澳洲無尾熊在木柵動物園造成超人氣的旋風和人潮,一位新進女記者在現場連線時說道:「動物園為了哈雷和派翠克,準備了六、七種尤加利樹的樹葉,而牠們吃了以後則表示,感覺相當不錯……」

後來有觀眾在網路上留言說:「想必這女記者跟無尾熊一起吃過飯,才能採訪得如此詳細,才知道牠們吃的感覺相當不錯……」


有個國王做了個怪夢,即召來一名大臣解夢。大臣心直口快地說道:「國王,您的夢很不幸,因您的夢是說,將來您的所有親人都會比您先死,撇下您一個人孤苦伶仃……」國王一聽,氣得半死,就立刻下令把大臣拖出去斬了。

不久,國王又做了同樣的夢,也召來一名大臣替他解夢。這個大臣告訴國王說:「國王,您的這個夢真是好預兆,因為您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您將來會很長壽;您未來的壽命,會超過您所有的親人……」

國王聽了,龍心大悅、滿心歡喜,心中陰霾一掃而空,也馬上擢升這大臣的官位。

話要說得好、說得妙,很不容易,所以聖經上形容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而且,有些話「使人笑」,有些話卻「使人跳」,不是嗎?

不過,會說話並不是「天生的」,而是不斷用心觀摩、學習而來;尤其是上台說話,更需要靠「磨練」。年輕時,我參加演講比賽後,同學給我的評語是:「一、眼光呆滯;二、面無表情、臉部肌肉緊張抽動;三、聲音發抖高亢;四、講稿背不熟;五、看起來很害怕的樣子;六、忘了台詞……」

「緊張、恐懼」,是每個初學說話的人都會有的生理狀態,所以愛默生說:「恐懼,是世界上最容易擊敗人的東西。」人一緊張,就發抖,話就說不好;也因此,連口才極佳的採訪、播報記者,也會凸槌、出錯。

不過,若能在說話前「勤於思考、充分準備」,並再三演練,就可以減少錯誤和出糗的機會。


其實想想,一百人當中,有多少人擅長於口才﹖而在許多談話中,有多少人是「口齒流利、言之有物、令人滿意」的呢﹖所以,如果我們目前是「木訥結舌」,沒關係,只要用心體會與準備,並「主動開口、秀出自己」,將來我們在台上的一開口、一舉手、一投足,也都會充滿不可思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