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抓住你要的幸福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吳若權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莫忘愛的初衷:善用感情世界裡的吸引力法則
今天,你給自己打幾分: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批評;但是不要忽略自我的覺察!
愛要報喜不抱憂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建立自信和寬容的50把金鑰匙
培養感性的能力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CR0006)
You Can Choose Your Way to Happiness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吳若權作品集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正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315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愛是知己知彼

知己知彼,在戰場上,是百戰百勝的策略;在情場上,則是愛怨悲歡的抉擇。
相守或分離的關鍵,不在於彼此知道了對方的什麼,
而在於知道對方什麼以後,用什麼態度相處。
能夠包容得愈多,彼此的世界愈寬闊。


拜訪客戶時,該公司一位聲音甜美的女性職員聽說我剛做完電台的現場節目過來,急著問我:「今天,有沒有碰到他?」她口中的「他」,是一位新生代偶像歌手,她心儀已久的對象。

經驗豐富的我,一聽就知道她急著想見他。

為了不讓她太失望,在我正式回答她的問題之前,還先解釋一番:「妳知道的嘛!歌手通常要出新唱片時,才會密集上電台節目打歌。最近他還沒有出新片,所以我還沒有機會碰到他。」

聽到我當天沒有碰到那位偶像歌手的回答,她並沒有任何失望的樣子,反而再接再厲地問:「那你什麼時候會碰到他?」

「下次我碰見他,一定幫妳向他要簽名照,好不好?」我誠心地想幫她。

「哦 !不,我不要他的簽名照。我要直接去電台找他!」她篤定地說。

「喔,」老實說,新人類直來直往的作風,常讓我必須喘口氣才能適應:「好吧!下次如果我知道妳心儀的偶像歌手要上電台,會打電話告訴妳。」

「不過,聽說他好像有女朋友了?」說這句話的時候,她有些遲疑。

「那也沒關係,不是嗎?」接下來的應對話,我比較有處理的經驗了:「反正,先認識做朋友嘛!要互相了解之後,彼此都有選擇權。」

「對!」她很肯定地掛上電話。

崎嶇的感情路,足以改變一個人

我對這個女孩印象十分深刻。

她剛到職時,是一個很平凡而認真的女孩,衣著簡單素雅,整天默默工作,對台灣的經濟奇蹟有非常實在的貢獻。

距離上次專案結束,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這次再見到她時,簡直把我嚇了一跳。雖然,她依舊認真工作,敬業樂群;但是,外型上有很大的變化。她染了一頭時髦的金色短髮,全身上下的衣著,都是很前衛的質料及式樣,我笑著誇她是電玩裡的「太空女戰士」。從她回應給我的笑容裡,我發現她很樂於接受這樣的讚美。

其實,我並不清楚什麼原因讓她改變,是因為身處最時髦的網路資訊業界,令她在耳濡目染中,走出自己的風格?或是一段崎嶇的感情路,讓她幡然覺悟?看來,「女大十八變」這句話用在她身上,也只不過是剛開始而已。

事後,她的同事告訴我,她對我所提供的意見及服務,感到很開心。其實,我本身也很高興和這位「電玩太空女戰士」有這次的對話。甚至,我非常欣賞她的勇氣和積極。

在愛情中學會知己知彼,也是一種成長
愛戀一個人,是一次「知己知彼」的過程


不論對方是誰,不管這份感情有多少可能性,勇於表達自己,積極了解對方,總比暗戀到得內傷,還要好得太多。

有的人,過不了多久,就會發現彼此並不合適。有些人,要經過長久的折磨,才會恍然大悟。更慘的是,恩恩怨怨糾纏一輩子,齒搖髮禿,才悔不當初。

當然,也有少數的幸運佳偶,相處愈久,愈發現對方可愛的一面。相愛愈長,愈珍惜雙方在一起的每一刻。

美國著名的心理治療師喬登暨瑪格麗特(Drs. Jordan & Margaret Paul)夫婦,在合作書寫《自由去愛》這本書的時候,對愛有了新的體會。他們說:「我們必須解放自我,先清除內心的疑義和本身的自我保護行為,然後才能彼此相愛。」

在他們的另外一本作品《愛孩子,愛自己》中,他們對幸福的選擇,有了更新的體會:「真正的幸福快樂地共同生活,是需要雙方願意開放自我。」

知己知彼,在戰場上,是百戰百勝的策略;在情場上,則是愛怨悲歡的抉擇。

正如同英國劇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的名言:「人類之所以會變得聰明,並非由於經驗,而是在於對經驗處理的能力。」戀人們相守或分離的關鍵,不在於彼此知道了對方的什麼,而在於知道對方什麼以後,用什麼態度相處。

包容愈多,相守得久。厭惡愈多,早點分手。

也許,多年以後,這位「電玩太空女戰士」會知道—

認識一個人,需要機緣。

了解一個人,需要智慧。

了解以後,能和他相處,則要靠包容。

能夠包容得愈多,彼此的世界愈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