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百年芬芳:精油療法 DIY
懷香十月:孕婦精油療法
美麗生命:愛的芳療DIY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天使之愛(CS0019)──嬰幼兒芳療按摩DIY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林艷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0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52頁
ISBN:95713382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4



  書摘 4

常見的精油使用方法

吸入法

.薰燈
薰燈可增加房間內的香味、改變心情或預防感染。如高度揮發性的甜馬喬蓮或檸檬可提振精神,而香水樹或檀香木則有鎮定及放鬆(當寶寶太興奮時可用)的功能。

● 蠟燭式薰燈:
首先在蠟燭薰燈頂端裝水的小碟注滿水後,將4滴精油滴入,不久就能使整個房間都充滿馨香,不過在這裡要特別提醒爸爸媽媽們,薰燈最好是在寶寶睡前30分鐘點燃,然後在寶寶睡著時熄滅。建議使用無煙蠟燭當作熱源,薰燈請置於寶寶無法接觸的地方,以確保安全。

● 插電式薰燈:
插電式薰香燈不需加水,直接將4滴精油加入薰燈頂端即可。當妳的小孩會四處自由走動時,使用插電式薰香燈比蠟燭薰香燈安全。

.面紙
滴1至2滴精油於衛生紙上,讓寶寶隨時可以嗅聞(吸一次即可),這種方法可用於神經緊張、感冒、咳嗽及其它飛沫傳染的疾病上,另外您也可將衛生紙滴2滴精油放在枕頭套下。當寶寶因氣喘而呼吸困難時,將精油滴在衛生紙上,深深吸入精油的香味,可有效改善,也可使用於暈眩和旅行不適。對於剛出生的小寶寶最適合用這個方法,您可以同時在餵奶時把滴有精油的衛生紙放在自己身上,小孩就會習慣這個香味,並將香味、愛、舒適、媽咪聯想在一起。當白天媬姆接管時,如果媬姆家也有相同的香味,照顧起來比較容易,寶寶更會覺得滿足而愉悅。

.棉球
將滴了4滴精油的棉球塞入暖氣機的風扇葉片間,可製造和薰燈一樣的效果,因為暖氣會蒸發精油,並在房間內釋放出怡人的香氣。

.吸入蒸氣
為了減輕鼻黏膜炎和鼻充血,滴1或2滴精油於一碗溫的清水中,以此吸入蒸氣減輕症狀。但要注意的是,有氣喘的孩子使用蒸氣會使呼吸困難惡化,這時使用衛生紙吸入的方法會比較好。

塗抹法

首先將患處處理乾淨,擦乾後直接將調配好的精油塗在患處,小傷口則可使用棉花棒。未經稀釋的精油不可以直接塗於皮膚上,使用時須注意避免讓精油跑進眼睛。

按摩法

根據醫學專家指出,人體按摩除了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醫療效果外,父母若經常幫嬰兒按摩及撫摸身體,可以增加嬰兒的免疫力,並減少小孩長大後的暴戾之氣,有助於親子關係的增長。 為了避免每次按摩前需調配按摩油,建議您可以一次就調配好備用的量。

溼敷法

溼敷法對某些情況是非常有效的,可分為熱敷及冷敷。準備熱(冷)水加入適量的精油,將棉布或紗布浸泡其中後,置於患部。熱敷可用於肌肉疼痛、擦傷、濕疹及牛皮癬;而冷敷則可用於昆蟲咬、扭傷、發炎、瘀傷、腫脹。

泡澡

因為精油不溶於水,所以在加入洗澡水之前,可放進媒介油、新鮮牛奶或植物性乳液媒介油充分調和後,加入洗澡水中均勻攪拌。您可以事先準備足夠使用好幾次的量,首先在50ml的化粧水中加入8滴精油,均勻搖晃後存放起來,然後於每次泡澡時在水中加入5~10ml混合均勻。 如果寶寶的皮膚是乾性的,在沐浴時可使用植物油來當媒介,不過您必須注意讓油均勻分散,否則洗完以後可能會有油油的感覺。

漱口

漱口的方式可以有效護理口腔問題,例如:牙齦發炎、嘴巴潰爛及喉嚨等。妳可在250ml的水中加入1滴精油,當作漱口水給小朋友使用。漱口前請充份搖晃,使精油均勻分散。若妳未能確定小孩是否會漱口,可先以清水讓小朋友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