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你染髮了沒?(CS0021)──時尚髮型DIY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吳蓓薇
技術指導:斐瑟髮廊 鄧泰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83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什麼是預染淺色霜

當你到美髮沙龍染髮的時候,專業的染髮設計師會在為你染髮的整個過程中,進行很多重要的步驟,其中有一個程序,就是在進行染髮之前,針對你需要的髮色效果,運用不同濃度的雙氧水,先將頭髮中的黑色素進行不同程度的氧化,使其淡化褪出。這個步驟,有人稱之為「漂白」、「漂淡」,也有人稱之為「為頭髮褪色」。

在染色前先將髮色中的深色色素褪除,然後再進行染髮,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接下來的染色劑能夠準確地呈現出所想要的色彩,不會因為頭髮原色澤的影響而改變或覆蓋。尤其是當東方人想染出火紅、金黃、淺橘……等等較鮮豔、淺亮的顏色時,經常因為頭髮原色過深的影響,使得染色效果不彰。染前的褪色動作,可以使頭髮先達到理想的底色,讓之後的染色工作更加順利。

在專業的沙龍裡,除非你只想保守地染出一點點隱約的色彩光澤,否則設計師通常會先為你漂出理想的底色,之後才開始染色動作。不過在家裡自己DIY時,你就會發現,市面上所售的染髮膏,並沒有附上預染(漂淡)的藥劑;而沒有事先漂淡的頭髮,往往就是染出來的髮色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自己在家染髮時,由於沒有設計師可以在一旁為你設想許多,所以你最好自己先將頭髮髮色漂淡,然後再使用你想用的染髮劑。

到目前為止,市面上唯一為非專業的消費者自己在家進行染前漂淡的產品,就是萊雅推出的「Prelight 預染淺色霜」,這也是專門為了深色頭髮的人(國際髮色標準1~3度),要做出淺色效果(國際髮色標準5~7度)而推出的產品。

「Prelight預染淺色霜」是完整染髮兩步驟程序中的第一個步驟,使用的方式很簡單。和一般DIY染髮一樣,先將頭髮梳淨以後,將預染淺色霜均勻塗抹在頭髮上,停留三十分鐘後沖淨,就可以淡化天然髮色。接著使用其他的染髮產品,就可以讓染髮劑中的色素輕易進入髮幹,呈現準確的色澤。

要注意的是,「Prelight預染淺色霜」當中並不含色素粒子,它可以將深色色素褪除,卻不能將原色素褪除後的空洞補滿。換句話說,用「Prelight預染淺色霜」漂過色的頭髮,是呈現「色素位置空缺」的現象,這時一定還要進行染色動作,讓染髮膏中的色素粒子將原空洞填補,才能算是完整的染髮過程。

即使你很喜歡以「Prelight預染淺色霜」漂淡以後的髮色,還是要運用同色的染髮膏進行染髮的完整動作,如果在髮色漂淡之後就中止染髮動作,髮質會因為空洞太多而變得很脆弱,毛鱗片也會因為被打開後未得到復原,而使頭髮變得毛燥。

* 同樣使用紅棕色染髮膏,左邊是事先用「預染淺色霜」漂淺後的染髮效果;右邊則是沒有用「預染淺色霜」漂淺後的染髮效果。

蓓蓓的Q&A教室

Q我對於自己染髮很有興趣,所以每隔幾個月,就會自行買一些染髮劑自己染頭髮,可是我發現有一些聲稱可以將頭髮染成較淡的金色或淺褐色、橙色的染髮劑,其實一點效果都沒有,就算完全照著說明書上進行,染出來髮色還是很深,不像產品包裝上的模特兒的髮色那樣精準。請問,如果要染淺色的頭髮,是不是非得花錢到美容院不可?

A到美容院請專業設計師以熟練的手法幫你染髮,既享受、又可以順便整理出一個新的髮型,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事情。不過如果為了經濟與節省時間的因素,要自己在家染髮,也未嘗不可。

其實在一些大型的葯粧店中所賣的高知名度染髮品,品質都很不錯,你說染不出適合的顏色,其實不能怪產品。因為東方人髮色烏黑,顏色難以精確表現,就像在一塊不是純白的畫布上作畫,顏色本來就難以忠於原味一樣。不過不要擔心,現在已經有專門針對要做淺色染髮的烏黑髮質所設計的「預染淺色霜」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