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身體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餓怒症:掌控飢餓,擺脫煩躁,終結瞎吃的45個最強飲食法則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你染髮了沒?(CS0021)──時尚髮型DIY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身體文化
叢書系列:身體文化
作者:吳蓓薇
技術指導:斐瑟髮廊 鄧泰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76頁
ISBN:95713383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關於養護

蓓蓓的叮嚀
以前,我很喜歡在髮型上作文章,當時的我愛漂亮,卻沒有正確的保養概念,甚至有連續三個月,每個月燙一次頭髮的記錄。

我記得當時從日本吹過來的流行風,是一種很蓬鬆的卷髮;這種髮型額前必須蓄一層薄薄的瀏海,讓眼睛看起來更迷濛。當時的日本偶像中森明菜與松田聖子,就是梳著這種髮型。這髮型的製作方式是先以彈性燙將頭髮內的鏈鍵破壞,讓它帶有一點捲度,然後可以隨著吹風機的熱風任意的吹整,接著再用定型液定型。

為了讓髮根處新生出來的頭髮具有堅強的支撐度,我經常跑到美容院「補燙」。這樣的結果,使我的髮質變得很糟糕,可是狹隘的審美觀,令我只注重髮型,忽略了髮質的重要。

直到認識我現在的老公,我們約會時他常常盯著我直瞧,一開始我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深情款款,只不過在心裡納悶,為什麼他在「深情」的眼神中,彷彿流露著一種「不認同」的態度?後來比較熟了,他才勇敢地在我面前忍不住說:「你的髮質真是糟糕!」他脫口而出的驚嘆,對一向認為把自己料理的很好的我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

不顧我隨時都會翻臉的危險,我那失敗透了、無法挽回的髮質總是給了他無限嘲弄的靈感,他老是說:「你的頭髮好乾,你看。」他抓起一撮來,然後在半空中緩緩放開,別人的頭髮都是一絲絲柔軟美麗地落回肩膀,唯獨我的頭髮總是很不爭氣地彼此糾結,在我的臉際形成一片網狀的「屏風」。「哈哈哈,它們變成一片了。」我老公一點情面都不留地哈哈大笑。 被刺激雖然很氣憤,不過漸漸地,我逐漸領略到質地的重要。任何事物,如果你要它美麗,它一定得擁有優良的質地,不管是頭髮、皮膚、一件衣服或者是一本書、一個人。

於是我開始選擇較好的護髮霜,洗完頭髮之後用熱毛巾包起來,20分後才沖洗掉;洗完頭後,我儘量只用吹風機吹頭皮,至於髮絲的部份,就吹到七分乾,接著讓它們自己晾乾。如果要到海邊玩,我一定將頭髮綁成辮子狀,以免乾澀的海風把頭髮拉扯到分岔,甚至連綁頭髮的道具,我都選擇較寬、較好的髮帶,這樣比較不容易因為纏住頭髮而將頭髮扯落,至於會「吃」頭髮的橡皮筋,根本沒有機會觸碰到我的頭髮。

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我們可以適當地燙髮、染髮、整髮,藉由髮型的協助獲得想要的外表,可是大家別忘了,一定要好好呵護自己的頭髮。

告別頭皮屑
頭皮屑是如何產生的?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相同,加上免疫功能的不健全或是生活作息改變,這個時候頭皮屑的根源,也就是皮屑牙孢菌就會產生不正常的滋生。通常,健康頭皮上的皮屑牙孢菌佔45﹪,然而皮屑牙孢菌不正常的滋生之下,會刺激頭皮原本二十八天的新陳代謝時間,加速轉變成七到十四天。但是此時的角質細胞卻未完全角質化,就會先結成塊狀後才與頭皮分離,因此如雪花片片令我們尷尬的頭皮屑就形成了。

而我們所看到的頭皮屑情形,一般男生的比例比女生明顯高出許多,這是因為皮屑牙孢菌會分解頭皮上的皮脂,大部分的男生由於男性荷爾蒙的關係,油脂分泌較為旺盛導致頭皮較為油膩,因此頭皮屑的情形就層出不窮。通常在皮脂分泌較少的青春期之前,頭皮屑發生的情形比較少。

跟頭皮屑說再見
頭皮屑是每個人多少會遇到的問題,只是程度各不相同罷了。雖然男生有頭皮屑的機率比女生大,但是女性一樣容易受到頭皮屑的侵襲,太過頻繁地使用造型產品,卻沒有清除乾淨,就會影響原本規律的油脂分泌,再加上工作、生活壓力的雙重因素,女性真的很難根絕頭皮屑的問題產生。尤其一到季節轉換之際,不論性別,很多人就會有頭皮屑的問題,不過這種情況通常會在溫度趨於平緩時候而有所改善。

然而,根絕頭皮屑的產生必須多管齊下,產品的選擇就是一門大學問。經常洗髮可以控制頭皮屑的產生,至於洗髮產品的成分最好能選擇含有能夠鎮定、舒緩發癢發炎頭皮的鼠尾草、葡萄子等成分,以及挑選可以重整頭皮新陳代謝的產品為優先,同時一定要抑制造成頭皮屑根源的皮屑牙孢菌,讓頭皮維持清爽。

另外,在洗頭以及養護頭皮時,最好謹守以下十點原則,讓煩心的頭皮屑一掃而光:

1. 選擇溫和、無藥性的洗髮精。
2. 避免水溫過高,刺激頭皮再度發炎。
3. 使用抗頭皮屑配方的洗髮精時,除了抗菌,別忘了調理頭皮的需求。
4. 與一般洗髮精輪流使用。
5. 最好每隔數月換一次洗髮精品牌,避免連續使用相同成份對抗皮屑牙孢菌。
6. 在洗髮精起泡沫後戴上浴帽,增進藥用洗髮精的效果。
7. 按摩頭皮,幫助鬆弛頭皮與頭皮屑。
8. 使用潤髮乳,防止抗屑洗髮精傷害髮質。
9. 有機會多曬太陽,陽光中的紫外線對脫皮現象有消炎作用。
平心靜氣,避免情緒誘發或惡化頭皮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