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教養生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教出英語力》報導:別人餵孩子奶,她按三餐、點心、宵夜餵故事書!

作 者 作 品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隨孩子,樂在當下

教養生活

【類別最新出版】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家有中學生的解憂之書:在教養與升學之路,讓親子作家╳台大優等生一起成為青少年的陪跑員:【特別收錄:高中五大科的學霸學習法】
鐵人教育心法:李萬吉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和生活哲學,創造美好人生的100個智慧
孩子可以這樣教:《兒子使用說明書》 +《愛的教育》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CU0002)
不用討好、不用說教,只要唸故事書就好!

類別: 教養生活
叢書系列:教養生活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22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4488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教出英語力》報導:別人餵孩子奶,她按三餐、點心、宵夜餵故事書!



  自序

沒有愛,一切免談

◎文/汪培珽

孩子,是最懂得知恩圖報的動物。

清明掃墓,拔草、修樹一趟下來,累得大家人仰馬翻,好不容易一天快結束,送兒子上了床、說了晚安,才離開房門三步……

「馬-麻-」還有什麼名堂?

「我的腳底,好酸,好酸哦!」兒子沒開口要求什麼,因為他知道,「捏腳」是媽媽代替麥當勞或玩具,獎勵他們的「禮物」,此時並無要求的空間。

「媽媽幫你捏五分鐘,好不好?」無預期的愛,更是香甜。掃墓時也認真工作的小小身影,態度是最難能可貴的資產。

「媽媽是不是很累了?」才沒捏一會兒,他卻關心起我來。他當然明白,媽媽也累了。「小乖,今天捏起來特別舒服,對不對?這是因為你的腳很酸。媽媽知道你很舒服,就不會累,因為媽媽好愛你。」

頭趴在枕頭上、快累得半死的他,享受著滿滿的母愛,用像是說給枕頭聽的姿勢,以輕微卻似有千斤重的力量說:「我也愛你!」

六年前我決定辭掉工作,專心做個全職媽媽,在這段過程中得到的豐盈收穫與心靈喜樂,讓我深深欣慰自己的選擇並沒有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而我很慶幸是全程的參與者。一直到近年來,我開始有了想法,希望將這喜悅的教養經驗,與更多父母分享,而有系統地規劃出「愛孩子也愛自己的七堂課」演講課程,期許自己能透過親子教育的力行實踐,幫助父母建立讓孩子快樂成長的新教養觀。這套課程也確實在家長與學校之間引起熱烈迴響,我不僅有了更多和不同父母、老師交流與溝通的機會,也因而開始醞釀這本書的寫作,期盼這樣的教養理念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在我的七堂演講課程裡,「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和「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一直是最受家長歡迎的課程,而之後所談的愛、自信和健康,人數馬上驟減,甚至還有家長略過前面,只關心最後一堂「好習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如何做到?大家普遍只重視有形的,學習、語言、好習慣。愛、自信、健康,沒有分數可打、沒有成果可展現,就可以再說、再等。

可是我認為,全部的養育、教育,甚至自信,都奠基在「愛」之上。

沒有愛,一切免談。

看這本書的父母,無庸置疑地,一定非常愛自己的孩子。但是,我想傳達這些教育理念的最初動力,是因為我自己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在為孩子付出愛的同時,也深深地感覺到自己得到了愛;而這份一直在我心中不期然出現的滿足和快樂,才是我真正希望全天下父母都能得到的東西。

生活週遭,比比皆是竭盡所能在愛孩子的父母,卻常常愛得愁眉苦臉、甚至痛苦不堪,完全沒有養孩子的樂趣可言。在我持續地幫孩子唸故事書兩、三年之後,當我開始納悶,為什麼孩子如此不讓我操心時,突然發現了唸故事書與教養孩子的關聯性。而這本書的主旨,就是要告訴父母「為什麼一定要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因為它不僅簡單好用,而且在你為孩子付出愛的同時,自己也會感受到滿滿的愛。

中國父母不自覺地,總是會一代逼一代去追求未來的幸福快樂。小時候,父母要我們用功讀書,因為用功讀書以後,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真去用功讀書的孩子,最後有沒有得到幸福快樂呢?通常,都是還沒來得及幸福快樂,自己又有了下一代,於是,又開始了另一個要孩子用功讀書的循環。而這樣一代傳一代,到底是誰得到了幸福快樂?沒有人!因為,大家都在「追求」那份「未來」的幸福快樂。所以,從孩子誕生的那一刻起,我就把握著每一天,盡情享受屬於我和孩子的幸福快樂。

「我是來聽耐心的。」有一位聽講的媽媽,教育方式與我如出一轍,我質疑她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和金錢來聽課時,她這樣回答。

這本書真正要給的,只有三樣東西,無形的。

父母的「耐心、耐心和耐心」。

隨時翻翻它,為自己日漸減少的耐心,補充些能量吧。

不要急著驗收孩子的成果,幸福絕對會在不起眼處,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