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傅建中推薦序
10. 教堂執事
19. 老鷹
27. 反叛者

譯 者 作 品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普丁:沙皇再臨
網路黑盜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饑渴的巨龍:中國正在改變葡萄酒消費市場:China's Lust for Bordeaux and the Threat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中國的亞洲夢:一帶一路全面解讀,對台灣、全球將帶來什麼威脅和挑戰
誰統治世界?:主張民主人權的政府為何霸凌他國,勾結財團操控媒體、扭曲真相
來自北京的祝福:流亡逾六十年的藏人,要如何面對後達賴喇嘛時代的變局與挑戰

INTO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全台凶宅打卡
自由與干預:搞好經濟就手握權力,借鏡自由市場的歷史、擘劃經濟的未來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親愛的圖書館
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


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IN0054)──祕勤探員獨家內幕
In the President’s Secret Service: Behind the Scene with Agent in the Line of Fire and the Presidents they Protect
秘勤探員獨家內幕,白宮不能說的秘密,全部公開!

類別: 人文‧思潮‧趨勢>INTO系列
叢書系列:INTO系列
作者:隆納.凱斯勒
       Ronald Kessler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96頁
ISBN:978957135166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傅建中推薦序10. 教堂執事19. 老鷹27. 反叛者



  27. 反叛者


27. 反叛者

祕勤局在二○○七年五月三日,即選民票選總統的十八個月之前,就開始保護歐巴馬。這是祕勤局有史以來最早對總統候選人提供保護的事例。以二○○四年的選舉而言,凱瑞和愛德華茲於是年二月開始受到保護,離大選之日還有八個多月。

歐巴馬的太太蜜雪兒自二○○八年二月二日起開始受到保護。二○○八年大選乃是美國史上最漫長、最艱辛的一場總統選戰。飽受探員短缺、離職率攀高之苦的祕勤局,於二○○五年一月就為二○○八年大選的維安作業展開規劃。當年二月,祕勤局向全局三千四百零四名探員調查他們喜愛哪一類型的候選人保護作業。

譬如,探員們可選擇擔任貼身隨扈、後勤作業或交通運輸類的工作。探員們回到羅雷訓練中心接受特別訓練,以便將來分派到各個候選人隨扈隊的成員培養合作默契。負責替候選人開車的探員也要集訓。這場選戰的維安工作還需要動用一千二百名制服處員警的支援。依據法律,祕勤局有責任保護主要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及他們的配偶。

國土安全部部長和諮詢委員會研商後,決定誰是主要候選人。而這個諮詢委員會共有五位成員,分別是眾院議長和少數黨領袖;參院多數黨領袖和少數黨領袖;第五名成員則由上述四人協商推舉。國土安全部部長亦決定保護由什麼時候開始。除非國土安全部或總統的行政命令決定提前,候選人配偶的保護始於大選日的前一百二十天。

為了保護一名總統候選人,除了探員們原有的薪水之外,祕勤局每天另列三萬八千美元的額外經費,用以支付探員和先遣人員的交通差旅費、租車、膳食和加班費等。根據公共紀錄,祕勤局一度計算出來有十五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最後有三名總統候選人受到保護。希拉蕊.柯林頓因具備卸任總統配偶身分,原本已在祕勤局維安保護之列。

雖然歐巴馬在他的保護開始之前從未受到明確的威脅,祕勤局的網路威脅組(Internet Threat Desk)探員倒是查到一些含糊的威脅和評論,大部分指向他是個非洲裔美國人。這些評論大多出現在主張白種人優越論的網站,並說歐巴馬若是當選將被暗殺。即使在歐巴馬決定參選之前,他太太蜜雪兒已經向他表示關切,因為他是黑人,競選總統恐有身家危險。

負責要人保護處的副處長休斯(Steven Hughes)說,後來,「我們真正決定保護他,是因為他提出申請,經過完整的審核程序後,才做出決定;並不是祕勤局自己發動。因為他提出申請,國土安全部部長和總統最後裁定他是夠格的候選人,本局才予以保護。」休斯講話的時候,查看了一下黑莓機上的簡訊。維安情報及評估處報告說,有某個候選人接到威脅。

休斯說:「我一整天會不斷接到這類報告,網路上有人說了些什麼、哪個醉漢又說了些什麼,統統即時更新。不論是非常細微還是十分嚴重,統統傳來給我,這樣我就不能推說我不知道了。」被問到他還有時間睡覺嗎?休斯答說:「聯合國大會下個星期就要召開了,我們的保護對象多到不可想像。是啊,我們現在不會有時間睡覺了。」

二○○八年八月之前,祕勤局在邁阿密逮捕蓋賽爾(Raymond H. Geisel),因為他在一個訓練保釋金經辦人的班上揚言不利歐巴馬。班上有兩人聽到蓋賽爾說:「如果他當選了,我會親自動手暗殺他。」被捕的時候,祕勤局從蓋賽爾旅館房間搜出一把裝了子彈的九釐米手槍、數把利刃、數十發子彈、護身鐵甲、一把大刀和軍用雜役服。

他遭到威脅總統候選人的罪名起訴。在丹佛,有一群男子有槍、有防彈背心,對歐巴馬做了種族主義的批評,高談闊論八月間他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時,要如何如何幹掉他。他們已經吸了毒,胡言亂語,無法執行此一陰謀。

大會召開前四天,其中一名男子在丹佛郊外的阿洛拉市(Aurora)因酒醉駕車被警察攔下來;因為警察發現他租來的道奇卡車搖搖晃晃。警察從他車上找到兩枝強力長槍、一具滅音器、一件防彈背心、迷彩衣和三個假證件。卡車上的製毒設備充分到可以說是活動製毒工廠。祕勤局對外並未張揚這個案子,該名男子則遭到當地司法機關以非法持有槍械武器罪名提起公訴。整個選戰過程,白人種族優越論者在網路上的討論日益增加。

二○○八年十一月四日歐巴馬發表勝選演說時,三K黨領袖大衛.杜克(David Duke)也號召白人種族優越論者團結行動,宣稱歐巴馬的當選代表的是「悲劇、哀痛的一夜」。杜克透過一個激進網站播放語音談話,他說:「歐巴馬有敵對白人的長久歷史。」他又說:「我們身為歐洲裔美國人,必須團結求生存。」

投票日之前,田納西州有兩個光頭黨被控計劃要穿戴白色高頂帽和白色禮服,在全國對黑人展開斬首行動,並且要暗殺歐巴馬。上述兩個個案,祕勤局都認為這些人沒有能力執行他們的陰謀。投票日次日,一個很受歡迎的白人種族優越論網站湧入兩千多名新會員。

網站上出現一篇貼文,它說:「我要那狗娘養的躺在棺木裡看看彌賽亞是如何休息的。上帝已遺棄我們,這個國家末日已到。」歐巴馬就職之前五天,祕勤局在密西西比州布洛克哈文(Brookhaven)逮捕了克里斯多佛(Steven J. Christopher),因為他涉嫌在網路上放話預備殺害歐巴馬。他在網路上的文字專談政府陰謀和一些不可思議的現象,還有一些種族歧視和反猶太人的言論。克里斯多佛在一則貼文上寫著:「是的,我已經決定要暗殺歐巴馬。這不是私人恩怨。」他又說他沒有辦法到華府。

根據司法部的文件,他說:「我沒有槍,或許什麼人可以給我一把槍。」媒體報導說,共和黨兩項集會中有人高喊「殺了他!」(指歐巴馬),但是在現場的祕勤局探員和事後重播錄影帶,都說沒有這樣的說法。祕勤局認定,裴琳(Sarah Palin)州長在佛羅里達州清水市(Clearwater)的一場活動中,有個男子高喊「告訴他!」(Tell him!),而不是「殺了他!」(Kill him!)。

儘管種族主義者不斷叫罵,祕勤局在整個選戰過程中並沒發現有足堪相信的重大威脅。馬侃(John McCain)起初並未要求保護,也聲稱他不需要保護。二○○八年四月七日國會一項聽證會揭露他並未受到保護之後,馬侃的幕僚和國會議員們都敦促他接受祕勤局的保護。他也就從善如流,於四月二十七日起開始接受祕勤局的保護。祕勤局和競選總部協調,事先曉得誰會是副總統提名搭檔,以及何時將公布人選。它選擇在公布之日的某個時點正式展開維安保護任務。

因此,裴琳和拜登(Joe Biden)分別在共和、民主兩黨大會被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時,他們和配偶就已經受到保護。裴琳代號「狄娜莉」(Denali),她丈夫陶德(Dodd)代號「鑽洞人」(Driller)。拜登代號「塞爾特人」(Celtic),他太太姬兒(Jill)代號「山羊」(Capric)。拜登夫婦的保護始於二○○八年八月二十三日,裴琳和夫婿則自二○○八年八月二十九日起納入保護對象。

保護開始之前,祕勤局局長馬克.蘇禮文和他的團隊與每一位候選人會先見面。祕勤局歷年共有二十二任局長,蘇禮文和幾乎所有的前人一樣,都由基層出身、逐步?升。他出生在麻薩諸塞州阿靈頓市,從新罕布夏州曼徹斯特的聖安瑟姆學院(Saint Anselm College)畢業,一九八三年加入祕勤局,派在底特律分局服務。

蘇禮文開始談到他的工作時,波士頓愛爾蘭人的腔調很快就不見了。他說,目前祕勤局手上有兩千兩百個案子在進行調查中。蘇禮文指出,除了比起歷次總統大選更加提前起動之外,候選人出國旅行的次數也大為增加。歐巴馬在競選期間曾經以六天時間,跑遍約旦、以色列、德國、法國和英國。

在此之前,他也到過阿富汗和伊拉克。馬侃則到過加拿大、哥倫比亞和墨西哥。蘇禮文說:「我們在競選初期階段所見到的群眾類型,比以前在初期階段所見者多出許多。」雖然這次競選是有史以來最漫長的選戰,蘇禮文說:「我認為我們弟兄的表現非常非常棒。我很引以為榮。」

二○○八年夏天,除了原先編列的一億零六百七十萬美元預算之外,祕勤局又爭取到追加九百五十萬美元,以供保護候選人未預料到的費用。總計起來,祕勤局保護各候選人到過五千一百四十一次不同的造勢活動;超過兩百八十萬人接受祕勤局三千五百個金屬偵測器的安檢。這還不包括有一百五十萬人在總統及其他保護對象出席的活動接受安檢,以及兩黨分別在丹佛市和聖保羅市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的維安作業。祕勤局監督兩黨全代會的安全作業,並在會場之外設置通訊中心。

這個中心協調來自七十個機構(如聯邦調查局、當地警局、當地醫院及公用事業)和百餘名代表的作業。每個中心都是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值班,並且像體育場一般設置步步高的座席,方便出席者容易看清楚牆上的大型螢幕。每個安全疑慮(小至車窗被敲破)都出現在螢幕上,處理狀況也要公布出來。

共和黨全代會期間,聖保羅市警局和藍姆西郡警局總共逮捕了八百個抗議民眾。其中有三百人自稱是無政府主義者,大多數屬於一個號稱「共和黨全代會歡迎委員會」的組織。祕勤局認為當地治安機關的做法可做為處理類似威脅的典範。十三個月之前,郡警局局長佛萊徹(Bob Fletcher)成立了一個情報小組,潛伏進入「歡迎委員會」。

全代會即將召開之前幾天,郡警逮捕了這個組織的八個首腦,執行搜索令,查獲他們的計畫、地圖和武器。這個組織涉嫌計劃封鎖橋梁、向與會代表潑灑屎尿,也可能綁架出席代表。他們遭到陰謀引起暴動、製造恐怖行動的罪名起訴。全代會在Xcel能源中心進行時,若干「粉紅代碼」(Code Pink)組織的抗議者以質疑提問的方式擾亂馬侃參議員和裴琳州長的演講。

他們擠向主席臺時,會亮出他們的粉紅色絲帶。與會代表或新聞記者可能把來賓通行證送給他們,他們也可以透過別人向原本領到通行證的人取得。只要抗議者不威脅任何人,祕勤局認為事情應由大會保全人員處理。一名探員說:「我們檢查進場的每個人。如果他們構成危險,我們就會處理。如果他們衝撞主席臺、如果他們試圖貼近保護對象、如果他們高喊某些威脅言詞,我們就會介入。

但是,當天並不是如此。」大會保全人員護送抗議者出場,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也沒對他們提出告訴。休斯說:「他們只是表述他們依憲法第一修正案應享的權利,也被主辦單位請出場外,因此它不算是祕勤局的問題。」探員們說,代號「反叛者」(Renegade)的歐巴馬以及代號「文藝復興」(Renaissance)的蜜雪兒,對他們都很尊重。拜登也是。歐巴馬競選期間擔任他隨扈的一名探員說:「歐巴馬兩度邀請探員們到他家吃飯,其中一次是他接待親戚的派對。」

蜜雪兒堅持探員們喊她的名字。一名探員說:「蜜雪兒非常友善。」歐巴馬很努力保持準時,通常也相當準時。如果歐巴馬遲到,蜜雪兒會責怪他太不體恤探員們。一名探員說,拜登「和探員們打成一片。他們夫婦會買吃的慰勞探員們,也喊得出每個人的名字」。二○○八年四月四日,也就是歐巴馬的牧師萊特(Jeremiah A. Wright, Jr.)在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談話之前,歐巴馬前往萊特的家和萊特密談。為了避人耳目,祕勤局特別換了一輛車送歐巴馬去。他們的其他車輛停在一條街之外。

歐巴馬和萊特交談一個小時後才告辭。歐巴馬毫無疑問希望萊特退到幕後,但是萊特在全國記者俱樂部的談話只是在強調,他認為美國製造愛滋病病毒,要害死黑人。後來,歐巴馬和他斷絕了關係。歐巴馬當選總統後,芭芭拉.華特絲(Barbara Walters)訪問他,問他是否擔心自己的安全。他說,他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說:「一部分是因為我有這些相當了不起的祕勤局同仁,形影不離伴隨著我;也因為我有深刻的信仰,相信人性,它使我能一路走來。」

探員們說,歐巴馬一再聲稱他在戒菸,其實不然,他仍不斷地抽菸。就任總統一個星期之後,歐巴馬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安德生.古柏(Anderson Cooper)說,他在白宮四周沒抽菸。這保留了可能性,他抽菸是在杜魯門陽臺(Truman Balcony)或白宮官邸裡面或西廂。事實上探員們說,他在白宮外也有抽菸。祕勤局探員說,代號「鳳凰」(Phoenix)的馬侃和歐巴馬不同,他急性子、不耐煩,常為小事大發脾氣。有個探員說:「馬侃很難相處。他一向不停地抱怨,批評東、批評西。我們從一開始就曉得他不喜歡我們。我們擋到他,妨礙他和老百姓接近。」另一方面,探員們都說,馬侃的太太辛蒂(Cindy)──代號「小花傘」(Parosol)──很好相處、很有幽默感。

歐巴馬當選總統之後,他的兩個女兒馬莉亞(Malia)和莎夏(Sasha)──代號分別為「燦爛」(Radiance)和「玫瑰花蕾」(Rosebud)──開始受到祕勤局保護。祕勤局也開始保護拜登的子女、孫子女和高堂老母。和保護錢尼的女兒、外孫兒女的情況一樣,祕勤局沒增加探員,反而期待探員延長工作時數以承擔額外工作量,也省略掉槍械訓練、體能訓練和測驗。

事實上,拜登以副總統身分經常出差旅行,加上他三不五時要回德拉瓦州老家,探員的工作量大增,以致於祕勤局停止了副總統隨扈隊的一切訓練。甚且,總統和副總統兩人的隨扈隊探員,都可以自己填表,聲稱已通過所有的測驗,但其實根本沒接受測驗,因而助長了不誠實的文化。

一名探員說:「我們探員人手短缺一半,可是要求增派人手,總局又充耳不聞。總局的心態一直就是:『你們可以利用現有人力完成任務。你是祕勤局探員,應該全力以赴、達成使命。』」

美國史上第一個非洲裔總統的就職,以及空前的群眾人數,使得就職典禮成為十分具有價值的標的。歐巴馬一成為總統,祕勤局接到的揚言對總統不利的情資,較之小布希總統,增加了四倍以上。固然大部分威脅可信度不高,但每個情資都必須查察,做出裁示。由於祕勤局認為,要大家注意威脅,反而易使有心人東施效顰,產生出更多威脅,因此它從不公開評論威脅的頻率。由於就職典禮是攸關全國的特殊維安事件,祕勤局負責統籌調度各個治安機關。安全戒備之嚴密,前所未見。

按照祕勤局的規畫,華府市區有很大一塊要封街。私人車輛不准從波多馬各河橋梁進入市區。通往華府的三九五號州際公路和六十六號州際公路也不准私人車輛進出。與歷次就職典禮做法相同,祕勤局在華府能通往總統車隊行進路線的每條街口,都布下水泥路障或警車。自從九一一事件以來,群眾要進入總統車隊行進路線沿線地區,必須先通過金屬偵測安檢。水瓶、背包和手提袋等都禁止攜帶。祕勤局探員和軍方爆破專家檢查沿線人孔和地下通道。

人孔蓋亦逐一封死。街上的郵筒和垃圾桶一概移走。如果某物件無法移走,即在檢查後予以彌封。如果有人試圖偷動手腳,特殊材質的封條(依活動有不同顏色)很容易就會斷裂。接受過炸彈嗅辨訓練的警犬會檢查大樓、停車場和送貨卡車。沿線大樓員工和旅館住客是否有前科紀錄,也是查察重點。探員們確認好大樓或旅館管理員都有萬能鎖,能在必要時進出每個辦公室或旅館的房間。他們也把工具間和電箱貼封。每棟大樓屋頂都部署了探員或警察。遊行沿線最難防堵危險的幾個點,有十幾組反狙擊手小組駐守。直昇機在上空盤旋,其他飛機禁止進入空域,高解析度監視攝影機不時掃描群眾。

另外還斥資三十五萬美元買了一套聲納科技播音系統,以便緊急事故時可以播放指示。一名主管探員說:「車隊經過時每個窗戶都要關上。我們派人用望遠鏡隨時查察。絕大多數人都會配合。如果有人沒配合,我們有萬能鎖能進去,查問他們為何逗留在那裡,而且還打開窗戶?」如果探員們碰上問題,他們會通報情報小組。

總統、副總統出行時,情報小組會隨行。情報小組通常由一名祕勤局探員和一名當地警官組成。在就職典禮時,各個情報小組都由祕勤局探員組成。可疑人物就交由情報小組問話。整體加起來,祕勤局統籌調度來自九十四個聯邦與地方執法機關、軍方和情報機關,至少四萬名人員的工作。全國各警局也支援員警,穿便衣協助維安。

二○○九年歐巴馬就職慶典動用的警力,比起小布希第二任就職慶典,足足增加一倍。一月二十日正午剛過,歐巴馬左手按住林肯的聖經,舉起右手,在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監誓下,宣讀三十五個字的誓詞,正式接任美國總統。(所謂林肯聖經是一八六一年三月四日這位偉大的黑奴解放者宣誓就任時,聯邦最高法院書記官替他準備的聖經。)歐巴馬夫婦兩度下車,沿著賓夕凡尼亞大道步行,向民眾揮手致意。

當年卡特首開此例,無預警地下車向民眾致意。後來,祕勤局就規劃了總統應在哪裡下車、步行、揮手,以確保安全。情報單位掌握到一條情資,說索馬利亞的一個團體「青年黨」(al-Shabaab)可能派人潛入美國,企圖破壞就職慶典。不過這則情資不夠明確,可信度不高。合計起來,共有將近兩百萬人擠在國會山莊外頭、遊行沿線及國家廣場。

就職典禮順利完成。即使是在歐巴馬宣誓就職的時候,祕勤局仍舊便宜行事,甘冒風險。替慶典募集三十萬美元以上的捐獻人從來沒被要求出示證件,就可領到出席證,甚至貴賓通行證;有了貴賓通行證,他們和他們的來賓可以私下見到總統。有一批人經過安全檢查後,曾與一些未經過檢查的民眾混在一起,卻沒有再次接受槍械或炸彈安檢。

歐巴馬宣誓時,這些人就坐在一個靠近他的憑券就座區。有一百多名貴賓被告知在文藝復興飯店門口集合,接受安全檢查,然後有通過安檢的巴士會載他們到國會山莊的觀禮臺。豈料他們經過金屬偵測安檢後,要自行走過公共人行道去找停在會議中心停車場的巴士。上車時,沒有人再檢查他們,連證件也不用再查對。

有一位替就職慶典募款的捐獻人告訴《華盛頓郵報》,他很震驚歐巴馬就職典禮的祕勤局維安作業,和柯林頓的就職典禮實在差很多。他說:「維安不足實在太荒唐。」祕勤局和往常一樣,宣稱有些安全措施外人是看不到的。

祕勤局發言人唐諾文說:「我們採取的是多層布建法,不是靠單一反制措施來確保某一點的安全。」就算多層布建法有多麼神奇,不能妥適檢查旁觀民眾,祕勤局已使新總統暴露在可能的危險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