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莊淇銘序
張天立序
常玉慧序
葛煥彰序

作 者 作 品

學校沒有教的K書祕訣
學校沒有教的學習秘訣
呂老師高效學習術1+2讀書考試套書
臨時抱佛腳,也要有技巧!高效率省力讀書術:百萬人見證!台大教授助你會考、學測、國考證照、職場進修全部ALL PASS!
有讀有保庇,金榜就題名!超智慧高分考試術:百萬人見證!台大教授教你抓住出題熱區,掌握作答技巧,考前衝刺最有效的考試方法

知識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止戰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學校沒有教的考試祕訣(KA1014)

類別: 百科‧圖鑑>知識叢書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呂宗昕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9月2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372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功課進步大補帖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莊淇銘序張天立序常玉慧序葛煥彰序



  莊淇銘序

積極面對考試

◎文/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

教授「高效率學習」課程多年,每年到各機構及學校演講「高效率學習」達百場以上。演講完,經常有家長問我:小孩子想到考試就頭痛,不知道要怎麼辦?我當然有我的答案,家長聽了雖頗滿意,但仍有些許疑難未能解決。這些疑難也一直在我心中縈繞。

今日,有機會拜讀了台大呂宗昕教授的《學校沒有教的考試祕訣》,心中為之一振。因為,家長們心中未解的諸多問題之答案就在書上。全書從強化考試達人的應試能力開始,有系統的引導學生效率的掌握考試要點,並摘下高分。更難能可貴的是,書中開創了對考試的新觀念。以往學生提到考試,就是要準備,要死K。考前努力背書,考後拼命遊玩。因為有著讀書是為了考試,考完試就可以還給老師的觀念,所以傳統學生對考試的態度是「應付」。

呂宗昕教授則提出要主動的「善用」、「利用」考試,來取代被動的「應付」考試。呂教授指出考試的意義不僅是在分數,考試擁有許多的意義:1.考試是一段學習過程的縮影。2.考試是一次心智遊戲的測驗。3.考試是一場解題智慧的考驗。4.考試是一回心靈活動的記錄。這些新觀念,會大幅提升學生積極面對考試的態度及運用考試的能力。

書本在編排方面,相當的有創意及活力,每一個章節均簡要清楚,且各自獨立。然而,讀完全書後,卻可感受到前後呼應。全書的「佈局」,充分發揮了書中介紹的作文考試的「佈局」祕訣。此外,引用的故事均很活潑,如三宅一生的作品、《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御飯糰五子棋的故事等。這些生動的例子深入淺出的帶入每個主題。另外,運用家長及考生頭痛的「一綱多本」,提出了「一綱兩本」的考試祕訣,讓人不睹不快!

教改推動了十年,教改要能更成功,要靠所有的教師來投入各種教育型態的改革。也因此,我積極投入創意開發及效率學習的領域。在這開發新學習方法的過程中,越來越感受到「德不孤,必有鄰」。因為,投入的學者專家越來越多。呂宗昕教授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今見本書,除感到「見獵心喜」外,更急於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