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奧拉/異鄉老人
烏克蘭拖曳機簡史(小說)
浮世男女
田園筆記
春膳
思想傳染
新男人:21世紀男人的定位與角色
讓我說出我愛你
流行陰謀:名牌時裝帝國遊記
模特兒:美麗女人險惡行業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強盜的女兒(NB0001)
Ronja Rovardotter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阿絲特麗.林格倫
       Astrid Lindgren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3月3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352頁
ISBN:95713179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書摘 2

不過這件事很快就解決了,馬特堡的生活又恢復舊觀──只不過現在多了個小孩。在拉維絲看來,這個小娃娃逐漸把馬特和他的強盜搞成瘋子了。倒不是說讓他們變得手腳輕一點、態度溫和一點,會對他們有什麼壞處,可是任何事都該適可而止。看著十二個強盜和一個強盜頭子,像一群小綿羊般坐在那兒,只因為一個小小孩學會繞著石牆爬,就笑得幸福得什麼似的,彷彿地球上從來沒有發生過更偉大的奇蹟,這不能不說是怪事。隆妮雅確實爬得特別快,這歸功於她會一招用力蹬左腳的獨門怪招,強盜們都覺得這事不可思議到極點。可是正如拉維絲說的,大多數的小孩早晚都能學會爬,沒有人會為此喝采,他們的父親更不至於因此把其他事都志得一乾二淨,尤其是忘了工作。

有一天強盜們由馬特帶隊,提早回家,只為了趁拉維絲把隆妮雅放進吊籃裡睡覺前,餵她吃麥片粥。拉維絲忍不住尖刻的問:「你想讓鮑卡把馬特森林的打劫工作也接收過去嗎?」

可是馬特根本沒把這種話聽進耳裡。

「我的隆妮雅,我的小鴿子。」他大聲喊道。他一進門,隆妮雅就使勁蹬著左腳,箭也似的衝過地板向他爬來。他就坐著,讓小鴿子坐在他膝上,餵她吃麥片粥,十二個強盜都圍著看。粥碗放在爐子上,得伸長手臂才搆得到,馬特粗糙的強盜手又笨拙得很,大部分粥都潑撒在地板上。隆妮雅又常常碰翻湯匙。所以也有不少粥飛濺到馬特的眉毛上。第一次發生這種事的時候,眾強盜笑得太大聲,把隆妮雅嚇哭了,可是她不久就發現這件事很有趣,值得一做再做,這帶給強盜嘍囉們的快樂遠超過讓馬特開心。可是另一方面,馬特覺得隆妮雅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舉世無雙,她自己更是無人能比。

連拉維絲看見馬特坐在那兒,膝上抱著孩子,眉毛上沾著麥糊,也忍不住要笑。

「親愛的馬特,誰還想得到你是所有森林和山岳中最威風的強盜頭子呢!要是鮑卡看到你現在這副模樣,一定會笑破肚皮。」

「我會很快就讓他笑不出來。」馬特鎮定的說。

鮑卡──鮑卡是馬特最大的敵人。就像鮑卡的父親和祖父一直是馬特的父親和祖父最大的敵人一樣──是的,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鮑卡家族和馬特家族就結了仇。他們世代都做強盜,永遠守候在密林深處,讓必須騎馬、駕馬車通過的善良老百姓提心弔膽。

大家都說:「上帝保佑那些必須通過強盜小徑的人。」指的就是位於鮑卡森林和馬特森林中間的那條山隘。那兒永遠有強盜在守候,對於被搶的路人而言,鮑卡的強盜或馬特的強盜沒什麼不同,可是對馬特和鮑卡,差別可就大了。他們為了爭奪戰利品,不惜犧牲生命。要是沒有足夠的行商經過強盜小徑,他們也會毫不猶豫的互相搶劫。

隆妮雅對這一切都毫無所知,她還太小。她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人人害怕的強盜。在她眼中,他就是和藹可親的大鬍子馬特,他愛笑、愛唱歌、愛大聲吼叫,還會餵她吃麥片粥,她好愛他。

可是她一天天長大,不久就開始探測周遭的世界。有很長一段時間,她把石砌大廳當作全部的世界。她喜歡那兒;覺得坐在大長桌下非常安全,可以玩馬特帶回家來給她的鵝卵石和松毬。石塊建造的大廳對小孩不是個壞地方。那兒有好多好玩的事,也可以學會很多東西。

隆妮雅喜歡晚間強盜們圍在火旁唱歌的時候。她安靜的坐在桌子底下,直到把每一首強盜歌謠都牢記在心。然後她跟他們一起唱,她的聲音清澈如銀鈴,馬特聽他舉世無雙的孩子唱得這麼好,也很驚訝。她也無師自通學會了跳舞。強盜們心情好的時候,會像瘋子般在房間裡跳來跳去,隆妮雅很快就看清個中的竅門。她蹦蹦跳跳,還教強盜們跟著做,馬特看得大樂,當強盜們跳累了,趴在長桌上,用一大杯啤酒澆熄喉中的乾渴時,他就為女兒吹噓。

「她跟野哈培鳥一樣美,我告訴你們!一樣的靈活、還有一雙黑眼睛和黑頭髮。你們這輩子從來沒看過這麼棒的孩子,我告訴你們!」

強盜都點頭,表示同意。可是隆妮雅默默坐在桌下,玩她的鵝卵石和松毯,她看見強盜穿著蓬鬆的毛皮拖鞋的大腳,就假裝它們是不聽話的山羊。拉維絲擠羊奶時,曾經帶她去羊圈,所以她看過一些羊。

隆妮雅年輕的生命中,看到東西大抵就只有這麼多。她一點也不知道馬特堡外面的情形。一個大晴天,馬特想到──雖然他不喜歡這念頭──時候到了。

他跟妻子說:「拉維絲,咱們的孩子必須知道馬特森林的生活是怎麼回事。讓她去吧!」

拉維絲說:「喔,你總算想到了。如果由我作主,早就這麼做了。」

從那天起,隆妮雅就可以自由自在到處跑。不過馬特還有一、兩件事得先跟她說。

「當心野哈培鳥、灰侏儒,還有鮑卡的強盜。」

隆妮雅問:「我怎麼會知道什麼是野哈培鳥、灰侏儒、還有鮑卡的強盜?」

「妳會知道的。」馬特說。

「好吧。」隆妮雅說。

馬特說:「還有小心別在森林裡迷路。」

隆妮雅問:「如果迷路,我該怎麼辦?」

馬特說:「找到正確的路。」

隆妮雅說:「好吧。」

「還有小心別摔到河裡。」馬特說。

「我要是摔到河裡怎麼辦?」隆妮雅問。

馬特說:「游泳。」

「好吧。」隆妮雅說。

「還有小心別跌進地獄溝裡去。」馬特說。

他指的是把馬特堡一分為二的那道大裂縫。

「我要是跌進地獄溝,又該怎麼辦?」

「妳再也不會有別的事做了。」馬特說,他發出一聲痛苦的大吼,好像某種邪惡的東西忽然刺透了他的心。

馬特吼完,隆妮雅說:「好吧,我一定不跌進地獄溝就是了。還有什麼要交代嗎?」

「當然有,妳會逐漸發現的。去吧!」馬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