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梵谷:磨難中的熱情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我的熊弟弟(NB0007)
Grichka et son ours (Grishka and the Bear)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赫內.紀尤
       Rene Guillot
譯者:張南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24頁
ISBN:95713180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小朋友讀

生而自由

.蕭琬樺(國小六年級)

人與動物之間有著莫不可測的關係,在畫中主角格契卡和他的「熊弟弟」就是最好的寫照,舉例來說,當「熊弟弟」在村內有難時,格契卡幫助牠脫逃,遠離險境,而當格契卡在森林內無家可回,熊就會照顧他,但格契卡雖在山中,卻依然保護熊群的安危,不讓村人上山來侵犯,就這樣人幫助動物,動物幫助人這是很可貴的,可是在今天的社會裡,人類卻一直侵犯著住在草原上,森林裡,海洋內的各式各樣動物。

人為了滿足一時的慾望,而殺害無辜的生命,值得嗎!生命是如此可貴,怎容許人類隨意殺害,犀牛角、象牙、虎皮、熊掌、蛇湯……等。這些東西真的會補嗎?不!這只是人類的私心罷了,想要身體健康,是要自己去保養的,而不是去傷害動物,才會得到。自然界中,所有的生物都是互依互存,互相依賴的,所以人類也不例外。所以,人類不該去獵捕動物,破壞自然界,反而應該學習格契卡把動物視為自己兄弟姊妹般的疼愛,這樣不是很好嗎?

然而,動物跟我們人類一樣,都是需要自由的,而不是將牠關得緊緊的,因為動物在牠的生活裡,有著牠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將牠帶到人類生活裡,牠久而久之就會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求生知識,如果再把牠帶入牠原本住的地方,那牠可能因此而被同類排斥和無法覓食,所以,格契卡為了不讓生活在村裡的「弟弟」變得養尊處優,處處要別人幫助而自己什麼事都不會做,所以從小就訓練牠,改變牠的生活方式,教牠捕食方法等……。

我們人類也跟動物一樣,不能因為父母有錢,而什麼事都依靠父母,反而要會自立更生,有一技之長,將來到社會,才會有才幹有出息,不會一個弱姑娘,嬌公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