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譯 者 作 品

梵谷:磨難中的熱情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我的熊弟弟(NB0007)
Grichka et son ours (Grishka and the Bear)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赫內.紀尤
       Rene Guillot
譯者:張南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24頁
ISBN:95713180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



  大朋友讀

我與黑熊難忘的邂逅

.金恒鑣(台大副教授)

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上午,我與同伴在加拿大的天然闊葉林裡,埋頭裝設儀器,作生態學的試驗。突然,右側地上傳來沈重的腳步聲與枯葉的窸窣聲。我不禁往右看過去,哇!天啊,一幢像黑石牆的龐然大物正慢慢的向我們逼近,離我們大約還有二十多公尺……,那是一隻大黑熊。

我的洋同伴馬上拉住我,要我別動,不要跑開,只要雙眼盯著牠看就好。那隻黑熊圓滾滾的鑄鐵般的身軀,泛著烏光。大大的頭顱上有對黑珍珠般的小眼睛,表情難以捉摸。或許牠意識到我們也看到牠了,便停了下來。過了幾分鐘(或許事實上只有數十秒鐘吧)。牠踉噶的離我們而去。我也吁了一口氣,再度埋首設置儀器。

我的加拿大同伴後來告訴我,黑熊不是什麼可怕的野生動物,牠雖然體型巨大,性情卻相當溫和,喜歡獨處,沒有什麼傷人的紀錄,尤其是隻身在林中遊走,更不會傷人。人看到牠時,只要不逃跑,靜靜的慢慢走開就沒有事。

這一趟在森林中的試驗,雖然因為黑熊的出現沒有能夠完成,它卻引發了我思考:野生動物(甚至包括野生植物、真菌……。)與人類之間,應該是怎麼樣的闡係,才合乎自然倫理的規範?

這次,讀了這本《我的熊弟弟》,我對於自然倫理的規範精髓有更清楚的了解。書裡最先的一幕是格契卡(書中的主角)與一隻熊的會面。格契卡因他充滿友誼的笑聲,不但沒有受到熊襲擊,而且似乎贏得熊的友誼。

其實,生活在西伯利亞的圖契坎人,是要依賴魚為生的。利用熊的皮與肉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但是,這個文化內含著自然倫理的概念,有自然資源利用的規範。例如每年獵熊之前,他們會精心製作一個叫米舒克叔叔的稻草熊放在魚常出沒的地方。書上寫著:

這隻稻草做的熊,是熊族的守護者,是牠們的前哨衛兵,它需要兩雙眼睛,一雙在腦袋前面,一雙在腦袋後面。因為,當狩獵期開始、獵人們上山圍捕野獸時,他們會在熊的四面八方出現。

獵人捕熊不用陰險的手段,他們讓熊事先得到警告:要開始圍捕牠們了。熊族需要有個熟知人類詭計的哨兵來保護牠們。

這個哨兵就是米舒克叔叔。

野生動物是圖契坎的主要食物,帶著敬畏的心來享用。狩獵是季節性的活動,他們是為了族人的生存而出獵,而不是追求感官刺激、滿手血腥的殺戳。生存是嚴肅的事,是延續世代的生命,狩獵是不得不的行為。所以,狩獵是神聖的、有特定的儀式與步驟。在年度開始出獵之先,要順從大自然的精靈(尤其是能自由翱翔,可傳訊神靈意思的飛鳥)的指示與應允,節制的獵捕後還有大慶典。

部族獵人雖然獵取那些野生動物,但是他們與牠們之間存著某種關懷的心,因為人類與牠們是相互熟悉的動物。

這本書中,格契卡收養了失去母親的小黑熊吉迪,他們成為親密的朋友。在格契卡逃離部族與熊族共同生活的期間,吉迪又拯救了掉入陷阱的格契卡。圖契坎部族人本來就有對待野生動物的公平之心,加上受到牠們助人的感動之下,從此圖契坎人不再獵殺黑熊了。

哈佛大學演化生物學教授威爾森說過,人類缺乏對野生動物的認識,才造成漠視野生動物的生存權,進而無動於衷的濫殺牠們。然而,人類唯有與自然有緊密的互動關係,人種才能繼續走在演化的路子上,不至滅絕。

圖契坎人不只可以不再獵殺黑熊,還可以進一步不再獵殺其他如棕熊、灰熊,甚至其他野生動物。如果一個社會有動物(甚至土地、空氣、河川、森林……。)權的概念,那麼這個社會自然會發展出一套環境倫理,即李奧波德所提倡的土地倫理。因為自然環境不是「屬於」人類的,人類豈可「獨佔」資源。圖契坎人雖然還沒有真正達到李奧波德的土地倫理最高境界,但是,毫無疑問的,他們比我們所謂現代化的人類,具有更真的環境倫理觀念,並推行到黑熊族群上。

請了這本《我的熊弟弟》一書,使我又想起了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我們要如何對待地球上的山岳與河川、空氣與水、土地與野生物?這本書給了我們一些啟示。這些啟示,是會因讀者對生命的認知程度,對自然環境的熟悉度之不同,而有深淺上的差異的。

我們應該讓大自然做主人,讓自然管理自然。我們只是自然界中三千萬生物種的一種,自然資源不應由我們獨享。要公平的將這些資源分攤給所有的生物種,讓牠們在自己的棲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方式,讓自然界的生命繼續數十億年來的演化。

這本書不只是寫給兒童與青少年看的,也是給成人看的,是一本值得一再閱讀、提供人類正視環境倫理問題的書。我鄭重推薦給天下的父母與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