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安徒生童話全集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大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書摘 1
書摘 2
小朋友讀

安徒生童話全集

【類別最新出版】
偉大的小不點
我的熊弟弟
耶穌,你餓了嗎?
山中小路
河豚活在大海裏


河豚活在大海裏(NB0010)
Blowfish Live in the Sea

類別: 安徒生童話全集
叢書系列:安徒生童話全集
作者:寶拉.福克斯
       Paula Fox
譯者:蔡美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8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184頁
ISBN:957131809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大朋友讀說故事的人書摘 1書摘 2小朋友讀



  說故事的人

打開成長的通路──寶拉.福克斯關心孤獨的孩子

.蔡美玲

1923年,寶拉.福克所在美國紐約出生。她到了四十歲才開始寫作,起步比一般作家晚,搖了三十多年的筆桿,她說:「如今,好像停不下來了。」

寶拉,福克斯用「游童」形容自己的小時候。因為在她的成長時期,她們家不斷遷徙,小小年紀不得不分別在三個不同的國家接受教育,而且很少能在同一個地方居住一年以上,甚至連父母的面也很難見著。「一直到十二歲,我一共上了九所學校,」寶拉.福克斯說:「而真正能讓我感到自由、踏實又有所慰藉的地方,是每個居住地設立的公立圖書館。」

寶拉.福克斯原本進哥倫比亞大學接受大學教育,但是後來沒念完學位就自動退學,改進紐約茱莉亞學院修習鋼琴,十七歲便開始打工賺錢。寶拉.福克斯回憶年輕歲月:「我做過最奇特(但不是最糟糕)的工作,是替義大利十五世紀時代的抒情短歌加註標點。我所以會被找去做這個工作,也許是那個雇主認為我的直覺和他的瞎猜,準確度不相上下的緣故吧。……後來我曾在歐洲工作一年,擔任一家新聞社的特派員;任教紐約大學和賓州大學七年;寫過兩齣電視劇本;還為成年讀者出過兩本小說。」寶拉,福克斯的父親是作家,她認為自己的生涯發展,深受父親影響。

寶拉.福克斯第一本童書出版於1966年,當時她四十三歲。第一部作品之後,她創作不斷,到今天大約有二十部以兒童為閱讀對象的作品先後問世(以少年小說為主),成就備受肯定,屢獲大小獎項。比如,1971年以《河豚活在大海裡》榮獲美國國家書獎:1974年以《舞奴》獲美國紐伯瑞兒童書獎;1978年縈膺國際安徒生獎得主。

寶拉.福克斯的少年小說,最常討論主題是:孤獨的孩子(大多為男孩)追尋他人的了解。起初,由於某一些衝突,主角往往與外界(特別是與父母)溝通不暢、開係緊張,後來在一特殊際遇之下,主角得以破繭而出,找到活水流泉,滋潤了他(她)與自己、與別人的關係,同時也給了自己通暢活潑的生命。

為了完成這種少年自我探索、自我追尋之旅,寶拉.福克斯運用巧妙的語言意象,藉著風格獨具的文字,去鋪排旁述和對白,從中揭露角色的處境和性格,讓讚者彷彿身歷其境,一起和主角經歷了一段追尋,親自體驗了生命的苦澀與甘甜。

對於寶拉.福克斯擅長的這種主題和文字技巧,文學評論家稱讚有加,認為她同時為老、小讀者開拓了嶄新的閱讀領域。而《河豚活在大海裡》這本少年小說,更是她作品中最典型、也是成就最不凡的一部。

寶拉.福克斯說,她寫作時,並沒有一邊惦記著她是在為小孩寫作。她認為:「每一個故事的產生,都不是為某一個人或某一絲念頭,也不是為某一種感覺而寫的。事實上,每一個故事都是作者為自己而寫的。……,任何一個故事,都只是一個暗喻,而不是人生實相。寫作故事就像尋找一隻與手掌最相像的手套罷了,最後就算找著了,手套終究仍不是手掌,只是很像手掌的一樣物品。何況,小孩的手掌和大人的手掌也不一樣。當然,我寫作畢竟會為兩者之一──或是大人、或是小孩而寫,只是,這兩者的關聯甚至差別,對我而言,似乎沒什麼要緊,他們只不過說話方式不一樣而已。我想,讀者對象是小孩也能,是成人也罷,或者是瞎子、聾子、胖子、瘦子,都一樣,好作品只有一個特點,就是運用【純粹】的原則去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