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上班族捷運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我的同事是豬頭
我是一隻小小鳥: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我是一隻小小鳥(PF0001)──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類別: 大眾小說>上班族捷運系列
叢書系列:上班族捷運系列
作者:愛場廣友
譯者:蔡芸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2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35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同病相憐

醉酒的人,了不起!

沒喝酒的時候,連工作都做不好,不過是個平凡鬱卒的小小上班族。但酒一下了肚,整個人就突然變得像老闆一樣偉大。

「……的,課長他這樣說啊,然後我就啪的『這樣不對吧』給他罵過去耶。厲害吧(打飽嗝)。」
而事實上,才不是「給他罵過去」這麼帥的好事呢。不用說,肯定是嚇得半死的杵在那兒聽課長訓話。

「我也是啊,上次我狠狠回了部長一句呢!」

騙笑。

只要酒一下肚,他們就會開始像這樣大吹特吹,把每天被刮鬍子的事顛倒過來,說成是他們在教訓上司。

「你看,現在不是變成那樣了嗎?所以我一開始就跟他說了,用那種作法是行不通的。」

「沒錯,你說過,你說過!」

見到別人的失敗,就「所以我不是說過了嗎」,說得好像自己什麼都懂似的,這就是他們的特徵。

平常是「那個人真沒用」,連公司裡的女同事都懶得理他們。但一旦幾杯酒入了喉,他們就變成了背負公司重任的超級商業菁英,這也是此類人的特徵。

如果這些沒前途的上班族全湊在一塊兒,他們會像這樣開心地玩起扮演商業菁英的把戲,心情愉快地渡過一天,再各自回家。

但是如果在公司同事的聚會裡,插進一個表現優異的菁英,即使就這麼一位,對那些沒前途的人來說,也是很痛苦的。這樣的例子,我昨天就親眼目睹了一個。

◆ ◆ ◆

在回程的電車上,見到二名中年和另一位體態發福、年近耳順的紳士共三名上班族。好像是剛喝完酒回家的路上,三人在車廂內大聲交談。

開口講話的,是二名中年人之一。

「…….這樣子的耶。真受不了,那傢伙根本一點都不了解別人的心情。像他那種人,做他屬下的怎麼受得了嘛,你說是吧,常務?」

「就是嘛,他確實就是那種人。真的是這樣呢,常務。」

另一個中年人也跟著唱和。

「喔,是嗎?」

常務先生的回答,似乎並不把這當一回事。

「所以呀,他那樣子,跟他做事的人真的很可憐。這些在你手下做事的人,你要是那樣對待他們的話,是不行的。」

「那你說該怎麼辦呢?」

終於這位被他們稱為常務的年長紳士,也開始對這個話題感到不耐煩了。

「就是這點嘛。常務,那傢伙就是不懂這點呀!」

「說的也是,他真的是不懂,真的不懂。啊,我該下車了。那麼我先失陪了,常務先生。喂,鈴木,明天見囉!」

「你自己回去小心哦!」

其中一位沒前途的職員中途下了車。這個談話,也只剩大嘴巴又沒前途的職員鈴木和常務兩人而已。

鈴木因為喝醉了,全身有點軟癱癱的。兩手抓著頂上的拉環,身體也隨著電車搖晃,以右腳為軸心來回擺動著。

儘管如此,鈴木還是繼續的講。

「…….所以啊,常務,我啊,可不認為自己已經輸給那傢伙了哦。(打酒嗝)……」

「對哦,這次剛升上課長的他,跟你是同一期的嘛。」

「是啊……不過啊,他那樣真的不行……(打酒嗝)……他那傢伙不行的啦!」

「鈴木,你好像連副課長都還沒當上哦。」

「……是啊。不……不過我啊,才不…….才不認為自己已經輸給他了呢,真的!」

「喔,是嗎?不過我說,你已經輸了。」

「啊?」

「你已經輸了。」

「這……怎麼會?我……我是……可是……」

「你現在不是很明顯的已經輸了嗎?所以公司才會以這種方式,來證明你們之間的差異。你已經輸了。他很優秀,在工作上表現也相當傑出。不像你,盡發些無聊的牢騷。就這樣,我要下車了。我看這樣好了,你明天也不用來上班了。」

「……」

之後,被留下來的鈴木先生,臉上帶著微微的哀怨,還是在原地來回的擺動。

◆ ◆ ◆

這些沒前途的上班族,可以彼此配合對方,扮演完美的商業菁英。但一有真正的菁英分子加入,整個情況就會變得很悽慘。
光看公司內展開的一場After5酒吧邀約戰,這一幕就活靈活現的在你面前上演。大家彼此也不必問是哪一年齡層的,自然而然,前途看好的就跟前途看好的走到一塊兒,註定一輩子平凡的,就跟一輩子平凡的湊到一塊。每個人都極盡心力,想讓聚會的氣氛顯得更輕鬆快活。
我猜這一定是身為上班族者所與生俱來的智慧吧。

◆ ◆ ◆

「喂,小上班族,今天也一起去喝一杯吧。我覺得跟你還滿對味的耶。」
好像已經敲過了五點的下班鐘。
「走吧,今天打算去哪裡喝呢?」
約我去喝酒的,就是屬於「註定一輩子平凡」的崎梨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