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上班族捷運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我的同事是豬頭
我是一隻小小鳥: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我是一隻小小鳥(PF0001)──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類別: 大眾小說>上班族捷運系列
叢書系列:上班族捷運系列
作者:愛場廣友
譯者:蔡芸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2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35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3

裁員先裁拿高薪的

「也因為這個原因,下半年結算為二億元赤字。」

這是公司針對明年度的業務課題,將所有員工集合在大禮堂裡召開會議時所講的話。

會議上,所有高級主管皆一併出籠了,可說是特例。

在大禮堂裡,所有員工就像國中生參加朝會似的井然有奓地排列整齊,老闆站在講台上,然後在講台右邊,所有高級主管們按照職位順序一一靠近牆壁排成一列。講台的左方,有一位司儀站在麥克風前。

「誠如各位所了解的,目前日本的經濟正處在非常惡劣的時期。又由於受到政府規制緩和政策的影響,有整個市場價格下跌的趨勢……」

日本經濟不景氣、規制緩和政策(日本為因應市場不景氣,所推行的一種新政策)的影響,再加上市場價格競爭得厲害,所以呈現赤字。總而言之,真正的責任就是不在我們這些經營者身上──老闆正拚老命向我們解釋自己的立場。

所謂業務課題,指的也就是各部門在未來新的一年裡,將做些什麼事情的企劃案。這份企劃案一旦完成,各部門的同仁就要個別提出自己的業務課題,各部門主管再以每位下屬的執行成果,來打出個人的考績。

所以,就得先看今年度的成績如何,再來進一步討論明年度的計畫。今年下半年的結算卻是赤字。

整年結算,也就是整整一年度下來的總結算,如果真是到了如此危險的地步,身為最高經營者的老闆,勢必得說些話才行。

否則就沒辦法繼續討論明年的企劃案了。

◆ ◆ ◆

「橋田社長,謝謝您。接下來,如果哪位有疑問,請說出來聽聽看。」

號稱「高級主管們最親近心腹」的總務經理,擔任今天會議的司儀。

「我。」

「富田先生請說。

「明年也將裁員嗎?」

「我們請橋田社長回答這個問題。」

「那個……本公司從以前到現在,從來不記得有裁員過。那個……我們只有擬定提前退休制度,其中包含了退休加算金,則是為了幫助大家開創第二職業人生的。明年,在幫助大家開創第二職業人生方面,我們也預定再推出一項新計畫。」

「富田先生。」

「也就是說,還有利用價值的人,就盡量利用囉?」

「橋田社長。」

「沒錯。」

「富田先生。」

「那這麼說,公司絕對不會問我們『你要不要提早退休』囉?」

老闆聽了一臉困惑。

事實上,公司內部早已經在做這種事了。這位富田先生就是其中一個被主管三番兩次叫去,逼他「你辭職吧,你辭職吧」的人。

「橋──田──社長。」

「這是個好制度,我想有向各位詳細解說一下的必要。」

情況開始變得愈來愈像國會質詢。

「富──田──先生!」

這時連總務經理也受到影響,開始用眾議院裡議員般的口吻喊人了。

富田先生在被叫到自己名字的同時站起身來,橋田社長看到這種情況,也兩手舉起來,一副豁出去的樣子,整個人跑到麥克風前面。頓時現場氣氛整個都變了。

「不用你介紹,這制度大家都清楚得很。可是又為什麼非得要把每一個人分別叫出去講呢?」

「橋──田──社──長!」

總務經理已經玩上癮了。

「這個……那是怕大家對制度認識不清,想再幫大家加深印象而已。」

「富──田!」

終於直接喊名字了。他愈來愈欲罷不能了。

「若是解說的話,我還被叫去三次呢!你不覺得這樣很奇怪嗎?」

老闆手舉得高高的,走回麥克風前,準備回答這個問題。

「橋──田!」

「什麼!?」

老闆兩眼直瞪著總務經理。

「啊,對不起。橋田社長請說。」

這下瘋過頭了吧。

◆ ◆ ◆

這位總務經理,說起來是公司裡面和高階經營層裡的某位重要人物關係最密切的人。因為這樣,他才像隻老鯊魚似的,緊咬著這個關係不放,也經常幫經營者說話。雖然如此,他還是躲不過被裁員危機掃到的可能性。

或許就因為這份鬱悶積壓在心頭太久,他才敢拿老闆開玩笑,指名道姓的喊他吧。

這持續了 30 分鐘之久、永遠不會有結論的爭執,終於勉為其難的結束了。會議仍繼續進行下去。

參加者人數實在太多,所以必須依照一貫的退場方式,由老闆帶頭,先讓高級主管們退場,然後由祕書計算出主管們搭電梯下去的時間,再做手勢通知司儀,讓員工解散。

接著總務經理走向麥克風,喊出退場口令。

「那麼今天的集會就到這裡結束。首先請社長帶頭,讓各主管們先退休。」

◆ ◆ ◆

不曉得是單純的口誤呢,還是他存心咒大家。

總之這一句「先退休」講出來後,引起全場哄堂大笑。

沒錯,本來薪水領最多的,就是你們這些高級主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