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上班族捷運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我的同事是豬頭
我是一隻小小鳥: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我是一隻小小鳥(PF0001)──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類別: 大眾小說>上班族捷運系列
叢書系列:上班族捷運系列
作者:愛場廣友
譯者:蔡芸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2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35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2

禁止交談列車

最近有個現象,就是在上班通勤時間的電車裡,每當一有手機響,周圍至少會有五個人往身上摸,檢查是不是自己的手機響了。

我剛買手機時,機型本身就滿大的,無法裝在口袋裡,且當時拿手機的人也還沒那麼多。

不像現在,手機如同生活必需品,變成了人手一支。

我本身薪水微薄,為了怕繳太多電話費,一向盡可能長話短說,把要事說完就收線。相形之下,現在的高中女生真是有夠大手筆。

「真的假的?好受不了哦。對啊對啊。哈哈哈……真的嗎?」

就這樣在電車裡用手機聊個沒完。

而且足足講了 20 分鐘之久。

這通電話結束了,又撥給另外一個人,繼續聊個沒完。

我對這種現象很好奇,心想她會不會是用通話費很便宜的 PHS,所以決定偷偷瞧一下她手機的機型。

「幹嘛?」

結果被她白了一眼。

「請問你的是 PHS 的嗎?」

我還是不死心。

「KETAI。」

她終於很不耐煩的回了一句。

這麼一來,她每個月的通話費豈不是要好幾萬嗎?這個社會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不禁要猜想,這些女孩果然像一般週刊雜誌上所講的,除了家裡的爸爸,外面還真的有個「乾爹」在呢。

所以手機現在已經如大家所看到的,就連高中生也是人手一支,變得相當普遍。因此像在電車中一群人同時低頭摸索著手機的景象如此層出不窮,也不難理解了。

雖然我沒親眼見過,不過像「吵死了,能不能克制一點啊!」「這死老頭,什麼意思啊!」這類對話,肯定是少不了的吧。

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最近經常聽到電車裡不時播放著「請盡量勿在車廂內使用手機」。

◆ ◆ ◆

但是,為什麼人們會覺得手機吵呢?

平常如果跟朋友一起搭電車,也難免會以周遭人聽得到的聲音交談,可是卻完全不令人覺得吵,也從來沒人被罵過「不要在電車裡講話」。

而手機卻成了「電車噪音之源」,真是不可思議。

這中間的差別,只在於聽不聽得見對方講話而已……。

對了,就是這點。

因為聽不到那一頭講的話,搞不懂談話的內容,所以才叫人生氣。

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其實他們不應該生氣地罵「吵死了」,而是應該求對方說「美眉,你們在聊什麼啊?好像聊得挺開心的嘛。講給我聽好不好?」

錯不了,一定是這樣的。

「什麼,真的假的?那個……嗯。喔,這麼回事啊。嗯──。哈哈哈……挺有你的嘛!」

人們生氣的,是這樣不明究理的電話內容。

如果講電話的人試著改變一下方式,讓周邊的人都能了解自己談話內容的話,相信就可以避免掉無謂的麻煩了。

因此必須稍微學習八點檔連續劇裡,那種日常生活中絕對不可能有的繁瑣冗長的口氣來講電話。

「什麼,真的?你這個身經百戰的情場老手,隱瞞人家說你是處女,釣上上禮拜在神立滑雪場撞到你那個看來呆頭呆腦的四年級大學生鈴木太郎,現在他變成了你的男朋友?挺有你的嘛!」

像這樣的話,肯定周遭的人也聽得懂,也會覺得有參與感。

如果問題不在這裡,而真的只是因為嫌聲音吵,一般的談話也應該會遭到同樣的反應,那就不該說「禁用手機」,而是「禁止交談」了。

那麼以後就不只有禁煙車廂,也會有禁言車廂了。

這麼一來,車子裡只聽得到車掌廣播的聲音,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人聲了。

「各位乘客請注意,本電車由上野站至取手站之間,一律禁止交談。請各位乘客務必合作。下一站是……」

如果再變成這般,電車裡的人定會彼此大眼瞪小眼,朋友之間也要開始比手劃腳才行了。

到時恐怕也會因為這樣,使電車內掀起以筆交談的流行趨勢。

大家也會開始加入車站前不勝枚舉的英文會話班和電腦班,說不定連手語班也會大大的風行起來。

不過電車駛離禁止交談區域的那一剎那,大家恐怕就會有如潛水採貝的漁家女剛從海底將頭伸出水面一般,全體一同「哇啊!」的大吐一口氣,開始像坐在下班時間的居酒屋裡一樣高聲交談,這肯定又是一幅異常奇妙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