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上班族捷運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我的同事是豬頭
我是一隻小小鳥: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我是一隻小小鳥(PF0001)──小上班族隨筆日記

類別: 大眾小說>上班族捷運系列
叢書系列:上班族捷運系列
作者:愛場廣友
譯者:蔡芸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2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358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上班族側寫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英文會話一點也不可怕

「你想最後會剩下多少人?」

「誰知道,一半吧。」

「不,美國人一向是講求效率的。我看會要求得更嚴格哦!」

「要是不會英文,恐怕是待不下去的。」

海外總公司傳來了合併的消息,接下來,國內這邊也可能面臨合併的問題。這麼一來,我們這個小公司被那些開會完全以英文進行、出資大手筆的外資公司吸收的可能性,也相對的提高了許多。

因此現在公司裡頭的人,各個都顯得戰戰兢兢,相當恐慌。

「不過啊,搞不好我們女孩子的薪水會多很多哦。因為那邊的女孩子薪水,本來就比我們這邊高很多的。」

都四十多歲了,還老是「我們女孩子」的,我可不認為那些一流的大企業,會雇用這些老以為一天到晚只要在公司裡聊天、下班時間準時打卡回家,就能領到薪水的單身老處女呢。

「再說,那邊條件好的男人也比較多嘛。搞不好會有機會喔!」

我看是不會有的。

「那以年齡來說,我是不是還在安全底限之內啊?哈哈哈……」

在我看來,四十歲就已經沒希望了。

「小上班族,你沒希望了。」

「為什麼呢,經理?」

「像你這種想辦法找理由騙進公司的笨蛋,當然是頭一個就被開除的囉。」

的確我是靠關係進公司的。但是其他人也跟我差不多。

「您看我怎麼樣呢?」

代理課長的鈴木先生也很擔心。

「不行不行。你們都是為了配合公司成長期,胡亂雇用進來的問題分子。這下當然是一次開除囉!」

「經理,在我那個時候,找工作很難的。」

說這句話的,是最近才剛被調到資訊課的新手日田。

「再說我至少也是一流大學畢業的呀!」

「不行,不行。你說你是一流大學畢業的,還只能到我們這種公司來。那就表示你的能力實在是太差了。肯定是被裁的份了。」

他的腦子確實挺笨的。

「像我也有別的工作經驗,只要我把這種經驗發揮出來,應該是能受到肯定的吧?」

就在最近,別的部門才剛剛有過異動。而因為部門合併,現在又跟我同部門的矢田,是從銀行業轉過來的。

「你是笨蛋吶?你在銀行裡,不過也就是坐辦公桌的而已嘛。我可是有證據的!」

矢田在銀行營業組做的時候,據說業績很差,還幾乎每天都被主管罵:「小子,你給我乖乖坐在位子上!」,他好像就是因為不滿這點才辭職的。

我想美國的企業公司,也不至於會傻到去雇用這種呆子。

「因為討厭被人家那樣罵,他就撒謊:『客人有可能會來開戶。』可是過了幾天,這謊話不是不攻自破嗎?結果主管罵他:『那個客人有來開戶嗎,啊?』他沒辦法,只好老實說:『是我判斷錯誤。』這種事可是每天都在發生耶。」

這些話,我也曾經聽矢田說過。

「說起來矢田這傢伙,是公司在泡沫經濟時勉為其難,『管他是誰,只要是人就用』的這種主旨下找進來的。」

包括他本人在內,沒有一個人否認這點。

「那武田先生又怎樣?」

「武田?那個也沒救了,盡只會裝模作樣。那傢伙不是總公司來的空降部隊嗎?不過聽說他在那邊,也是蠢得出了名呢。就是因為蠢,他們才不要他,把他調到這邊來。我說那不叫空降部隊,是被打入冷宮才對啦。哈哈哈……」

說到後來,我們公司的組成分子盡是些被總公司打入冷宮、靠關係、託泡沫經濟之福,還有因成長期人手嚴重不足才進來,以及雖是一流大學畢業,能力卻是最差的角色。

◆ ◆ ◆

「結果沒有一個人可以留得下來嘛!」

「我想最後就只有變成這樣囉。現在再去啃英文也太遲了。」

「一點也沒錯,大家也別再磨蹭了。就把自己身為公司員工的那份自信心拿出來,慢慢靜觀其變吧。管它什麼英文不英文的。都這種時候了,別再有那小家子氣的念頭,奢望合併的公司會雇用自己了。我們盡可能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就好,剩下的只有聽天由命了。呵呵呵……」

經理先生對自己上個禮拜從英文會話教室走出來時,被大夥兒在喝完酒回家途中看到的事仍毫不知情,還一個勁兒的高談闊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