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Popular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從學校殺手到幕後推手
娛樂自己
親愛的
角頭-GATAO
佛花


尋樂記(PO0014)

類別: 流行娛樂>Popular系列
叢書系列:Popular系列
作者:古天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74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5

搞笑!從《尋秦記》開始

我想談一談幾部幽默新作。很多演員以為靠外表的改變便能增加多點發揮的角色,我想單靠外表未必是最好,不如來一個徹底的改變,而且是極端的改變,因為人對於反差的東西,感受會較深刻。

拍《尋秦記》時我是這樣想,想了很久,但沒什麼人贊成,因為原著劇本不是如此搞笑的,但在我的堅持之下,加入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東西,最後發現我的大膽嘗試是正確的,播出後外界的反應不俗。因此適時的轉型是種深具意義的里程碑。

我的膚色由白變黑是一個階段,由冷漠變開朗是第二個,現在則要以喜劇能手作為接下來的目標。

雖然早在我拍《美味天王》或《寵物情緣》時,已經試過幽默的角色,但是觀眾都沒太大的印象,大部分的人是從《絕世好BRA》開始改觀。不過真正啟發我喜劇天份的是《尋秦記》,那時我主動嘗試改變,希望能夠和我第一齣主演的武俠劇《神鵰俠侶》有所區隔。

如果我把項少龍演得像楊過,那不是代表這七年來,我一直在原地踏步嗎!所以我和監製、編劇商量改編劇本,把香港人最流行、最普遍的俚語帶進二千年前的秦朝,我在劇中教古人玩文字接龍、坐滑翔翼逃難……。

我真的喜歡演喜劇,電影也一樣,不管是之前牛刀小試的黑色幽默《爆裂刑警》,還是創意十足的搞笑片《絕世好BRA》,都差不多。不過人經歷多了,看法及思想會不同,即使今天重拍同樣的體材,呈現的成果也有分別。

拍《爆裂刑警》時沒什麼壓力,反而《絕世好BRA》開鏡前試了好幾天戲,不斷捉一條適合我的路,因為導演之一的陳慶嘉相當謹慎,每一個要計算得好準確,要百分之百肯定我們可以的演出能夠符合他的想法,現今的港產片大多缺乏了這種讓演員摸戲的時間。

演喜劇不是只要嬉皮笑臉就能夠把觀眾逗到捧腹大笑,如何做到這一點,是我在演技上有史以來的一大考驗。以前我演慣憂鬱角色,有時會落落淚、咬咬牙表示憤怒,身體動作不多,但是這樣的經歷來演喜劇比較吃虧。

我覺得真正可以用身體語言來演喜劇的,只有Mr. Bean豆豆先生,是不單單只靠無厘頭的語言,而是讓人人都看得明白。

演了喜劇最大的影響,應該是形象跟著劇中改變了,就像是脫胎換骨的感覺,人會因為在某些事上得到一些想法的啟發,想通了,也會有不同的轉變。《尋秦記》是一個開始,《絕世好BRA》遇上導演陳慶嘉,又是另一種階段的開竅。

現在我不會再老是想著,演一些什麼想挑戰、什麼夢想的角色,如先前的聾啞人士或智障、自閉症……等等。其實演員是處在被動的地位,什麼時候會有自己想演的角色找上門,誰都不敢確定,除非自己出錢當導演。

比如說我多麼想演「蜘蛛人」,倒吊吻著女主角,多帥!可是會有人想找古天樂演蜘蛛人嗎?恐怕很難吧!因此目前我只要沒演過的都想試,因為要了解一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已經很難,更遑論要把這個陌生人演活當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