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Studying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Magic Word 密室
舉一反多 1
Magic Word 名人
解題過關 2
舉一反多 2
解題過關 1
自序

作 者 作 品

讀哈利波特學英文(1)

Studying

【類別最新出版】
外語腦升級革命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一翻就懂,99%的人都能使用的英文自學寶典
中式英文面面觀:英漢辭典主編用近1000則例句,教你全面破解中式英文的謬誤
一本突破中式英文盲點:掌握華人學英語發音.文法.字彙關鍵


讀哈利波特學英文(2)(PS0005)

類別: 語言學習>Studying
叢書系列:Studying
作者:朱文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07日
定價:149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638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Magic Word 密室舉一反多 1Magic Word 名人解題過關 2舉一反多 2解題過關 1 自序



  Magic Word 密室

密室(Chamber of Secrets)

離開忌日宴會後,哈利聽到可怕的嗓音在牆上移動,哈利衝上二樓,什麼也沒看到,但妙麗突然倒抽一口氣,驚恐地指著走廊前方,牆上有幾行字跡,在火把下發出閃爍的幽光:

密室已經打開。
傳人的仇敵們,當心了。     〈Vol.2,Chap.8〉


哈利波特第二集The Chamber of Secrets,中文譯為《消失的密室》。英文的Chamber可以指臥室,也就是有床讓你睡覺睡到自然醒的房間。像崔鶯鶯的香閨,就可以在《西廂記》(Romance of the West Chamber)一覽無遺。它也可指權貴接見訪客的地方,這時對安全和私密的講求,恐不亞於臥室。

在法律上,它可用作法官私下接見律師的地點、立法單位的開會地點、或是律師們使用的房間。無庸置疑,在其中必定牽扯大量的利益糾葛和權力鬥爭,也不宜太過公開。Gas chamber是納粹消滅猶太人的毒氣室;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主演過一部電影The Star Chamber(中譯:「地下審判團」),英國自古以來,人犯落到「星室」(Star chamber),就不曾有過公平的審判。Chamber of horrors指陳列恐怖人物的蠟像館。似乎Chamber這個字眼,總有點和祕密、爭鬥和幽深脫離不了關連,即使Chamber of commerce這個推動商業利益為主的「商會」組織,偶爾也不免有嚴重而不可告人的內鬥。

關於「密室」,有兩個流行的片語,值得學習:

一個是「密室政治」(kuromaku politics),是形容日本二次戰後,政壇檯面下的派閥折衝現象。檯面上的首相如走馬燈,一旦巨擘妥協,被出賣的傀儡人物就得被迫下檯,毫無商量餘地。

★示範

For more than two decades, Noboru Takeshita, the kingmaker in kuromaku politics, has manipulated Japanese politics like one of the men operating the strings in his country’s famous Bunraku puppet theatre performances.

竹下登這位日本密室政治的政壇巨擘,像文樂劇(bunraku)木偶師一樣操縱日本政局長達二十年以上。

另一個片語是「密室奇案」(Locked Room Mystery),是推理文學裡重要的情節。它的定義是:有人被殺死在室內,室內對外所有通道都被封閉,或由內反鎖。照理只有室內的人才能由內開門出室,可是室內卻只剩下被害人。兇手在沒有鑰匙的情況下,怎能在殺人之後,把門反鎖,又把門匙插在室內鎖孔中,神不知鬼不覺的跑出室外?

如果把這本《消失的密室》視為推理小說,當也能贏得推理迷一致的讚賞。一本五十年前的日記、一間密室和一段精心設計的陰謀,現在的哈利波特如何逃離過去的佛地魔的追殺?

★示範

Q:How can you get out of a locked room with a piano in it?

問:如何逃離屋裡只有一架鋼琴的密室?

A:Play the piano until you find the right key.

答:趕快彈鋼琴,直到找到正確的鑰匙為止。

當然,這是逗人開心的笑話,不能當真。Find the right key 對鋼琴家而言,當然是指「調出正確的音階」,譬如破鑼嗓在卡拉OK獻唱,都應該知道把麥克風的key調整一下,免得危害四座。不過,key 也可解釋成「鑰匙」,find the right key就變成「找到正確的鑰匙」。既然找得到鑰匙,就能逃離被上鎖的房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