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語言學習Studying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Magic Word 密室
舉一反多 1
Magic Word 名人
解題過關 2
舉一反多 2
解題過關 1
自序

作 者 作 品

讀哈利波特學英文(1)

Studying

【類別最新出版】
外語腦升級革命
懂語感,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
一翻就懂,99%的人都能使用的英文自學寶典
中式英文面面觀:英漢辭典主編用近1000則例句,教你全面破解中式英文的謬誤
一本突破中式英文盲點:掌握華人學英語發音.文法.字彙關鍵


讀哈利波特學英文(2)(PS0005)

類別: 語言學習>Studying
叢書系列:Studying
作者:朱文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07日
定價:149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638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Magic Word 密室舉一反多 1Magic Word 名人解題過關 2舉一反多 2解題過關 1 自序



  自序

怎麼高興,怎麼學英文吧

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當然,他並不需要教自己的孩子唸英文。大女兒現在國中一年級,像哈利波特書中所有人物一樣,「同樣也必須經歷青春期所有的苦澀傷痛」(suffering all the usual pangs of adolescence,書四,第27章),其中之一就是跟他爸爸去參加書店的促銷會。對她而言,那可是不好玩的事。

由於第一本《讀哈利波特學英文》的出版,讓我有些機會參加電台的談話節目,許多家長call in進來,訴說教孩子唸書的苦心和辛苦。有些真的令我動容,讓我覺得好想當他的孩子。不過,真是他的孩子不知會如何想:覺得父母碎碎唸讓人受不了?還是覺得父母一點都不關心讓人受不了?總之,青春期的孩子的特性和特權,就是看自己的爸媽不順眼,以前我就是這樣,現在是報應。

女兒很得學校級任導師的愛護,前些時候導師要她參加校內英文即席演講比賽,她竟然答應了。這對我而言,比抬頭望見哈雷彗星一飛而過,更加喜出望外。我問她怎麼啦,妳不是最討厭英文的嗎,開竅啦?她用笑容回答我,這讓我想起她和妹妹學習游泳的過程。(後來她用第七名成績向阿公騙了一個超酷的泳鏡,但她沒說一共有四十幾個第七名。)

我自己是後山長大的孩子,高中以前都待在台東小鎮。台東市內有個冷泉游泳池,水是從地下冒上來的清泉,池子裡有各種水族,泳客不小心會和鯽魚或螃蟹碰頭。這樣的泳池大概也是人間少有,但好像每個台東孩子都會游泳,有些還代表台灣參加過幾屆奧運,像李東興、許東雄、許玉雲等等一些e世代不曾聽過的名人,我們雖然無法像他們一樣浪裡白條,游出美好前程,但游泳池給了每一個台東孩子非常美好的回憶。

在教孩子游泳的時候,突然想到一件事:「誰教會我游泳的呢?」我真的想不出是誰,當然,唸大一的時候,曾經請游泳國手林淑慧(現任職台東女中總務主任)修正過我的姿勢,因為她家就住在游泳池門口,而她還是我的鄰居兼同年好友。我突然決定,讓孩子們和我當孩子的時候一樣,怎麼高興就怎麼玩吧。所以兩個孩子最喜歡玩的水戲叫「沙漠大烏龜」:她們站在我的肩上,縱身跳往踩不到底的池子,她們當時都不會游泳,但玩得比誰都野,現在老大是游泳校隊,你問她誰教她的?我不能說我教過她,但我承認我陪她們玩過很多水中遊戲。

回到學習英文這件事上來。我還是覺得,事前沒有興趣,做起來沒有樂趣,一定無法持之以恆──任何事都一樣。但天下又有多少事情,是讓人「兩趣」兼具的呢?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我們平凡人,絕大多數都在學與不學之間起伏打轉,而人生的軌跡和結局,就常常決定在年輕人一顆善良但乏人提醒的心。學英文,以及一切值得學習的美好事物,且讓我依老賣老說一句:「不要放棄」。

最後,我要向我的寫作顧問:二女兒,致以最大的謝意。比起姐姐,她看書更「入戲」。有一回看完神雕俠侶,竟然在晚飯時向大家說:「各位爺們,請胡亂用點飯菜。」沒有她的細心觀察,和耐心指導,這兩本書是不可能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