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鳳梨
荔枝
紅藜
雞肉
李內村 推薦文

作 者 作 品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
吳寶春套書:吳寶春按讚 健康優土產 + 吳寶春嚴選 感心好食材 + 吳寶春的味覺悸動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特價書(不再折扣)

吳寶春臺灣真尋味套書(共兩冊):走遍全臺,探訪小農、發現夢幻土產(1VY0045)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吳寶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14日
定價:600 元
售價:414 元(約69折)
開本:25開/平裝/448頁
ISBN:47129666215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鳳梨荔枝紅藜雞肉李內村 推薦文



  雞肉

雞肉
吃得好、住得好的夢幻雞


雞在我的童年生活中,一點都不陌生。我家裡就養了十幾隻雞,從母雞孵蛋開始,看著小雞慢慢長大。相信現在很多生長在都市的小朋友,可能連活生生的雞都沒看過吧。

鄉下人家養的雞,都是由母雞帶著一群小雞四處覓食,吃田地裡的昆蟲、菜葉、稻穗當食物,這每天四處遊走的土雞,非常健壯,吃起來肉質香甜,比現代養雞場吃飼料長大的雞好吃得多。

小時候雖然和雞朝夕相處,但卻「看得到吃不到」,要吃雞肉,也只有逢年過節才吃得到。我最喜歡吃白斬雞,沾著辣椒醬油,可以品嘗雞肉的原味。每逢佳節,媽媽會特別將拜拜過的全雞,留下雞睪丸給我吃,也會燉雞湯給我喝,希望我趕快「轉骨」長成大人。

臺灣人吃雞,幾乎從頭到腳都可以吃,外國人捨棄不吃的雞爪,卻是臺灣人愛不釋口的美味。只是小時候大人老是說:「小孩子不可以吃雞爪,會撕破書。」所以吃雞爪是大人的專利。雞肉的烹調方法也千變萬化:燒酒雞、桶仔雞、鳳梨苦瓜雞等,都是我很喜歡吃的雞肉料理。

近年來,經常傳出有些雞隻被施打抗生素。但我在愚人農場享用的夢幻雞,堅持用最自然的方法養雞,從外觀看,雞毛亮澤而柔和;做成料理,無論雞肉、雞蛋、醉雞和雞湯等,都有一股縈繞不去的香味。雞油拌麵線不覺得油膩,雞骨頭的骨髓飽滿,細嚼慢嚥之間,口齒感覺得到雞肉的原始風味;醉雞的肉質口感Q彈,皮下沒有油脂,舌尖品嘗得到雞肉的美味。

最神奇的是,黃慶國竟能讓雞隻溫馴的停在他身上,一點都不驚慌,彷彿寵物一般,非常特別。黃家成功將自己的產品精品化、差異化,和我做麵包追求高品質、差異化的理念相同;黃慶國把自己當作「愚人」,我則把自己當「傻瓜」,我始終相信,堅持理想、全心投入,生命會更有意義。
 
雞肉達人

一九九一年,自稱「愚人」的黃慶國原本在臺北市豪宅裡過著優渥的生活。或許是黃家祖先的召喚,他毅然決定「棄工從農」回歸田園,舉家遷回新北市深坑區老家,住進祖先一百六十年前蓋的三合院祖宅。

黃慶國將祖先留下的農地,改種有機蔬菜,他用十年適應農夫生活,蔬果也經慈心基金會驗證通過。但深坑地區日照短、氣溫低、下雨天多、地小又地價貴、人工貴,種種因素讓有機農場產量低、收入少。

經營困難重重,讓黃慶國一度想結束有機農場。直到二○○六年,他到臺大農推系旁聽王俊豪教授的課,經老師分析,深坑區農業雖然生產困難,但交通便利又靠近臺北,針對大臺北地區近五百萬消費人口,只要採取差異化、品質極致化,仍有可為。於是,愚人農場改採「會員制、預約制」的經營策略,縮小經營規模,讓自己的產品形成差異化。

二○○七年,愚人農場開始利用有機農場飼養飼養第一批雞共四十隻,目前有機雞飼養規模已超過一千隻。

愚人農場買進約四個月大的古早種土雞,再飼養四個月才出售。這些土雞生長在有廣大運動場的雞舍,喝乾淨的水、不吃飼料而吃農場的有機蔬果(如小黃瓜、冬瓜、絲瓜等)、草,昆蟲,有機米和米糠,「等於是用有機食物讓雞隻脫胎換骨」黃慶國說,農場內古早種土雞生長時間超過八個月,是一般養雞場紅羽土雞生長時間的四倍,售價每斤三百元,仍時常供不應求。

另一種夢幻雞更為珍貴,根據早年日本人調查記載,臺灣原生種的土雞能飛、善走、耐粗食、腳細、嘴尖,冠小、生長慢、體型小、骨架細,且肉質鮮美、香氣十足、環境適應性佳、抗病性強,大多養在農家住屋附近,在林間扒地覓食,善孵、善帶養小雞,但生長速度慢。

黃慶國經過長達四年的篩選,找到雞冠小、雞喙倒鉤如鷹、腳細的土雞,取名「鷹臉」,他留下最好的種母雞和種公雞,經育種、保種成功,從小雞即開始養起,且生長時間長達十個月。

一般而言,小雞若不打針,養成的成功率約只有二%到三%,黃慶國不幫小雞打針,只讓小雞吃農場獨家研發的小雞飼料,成功長大的比率可以達到五○%。夢幻雞肉具有早期臺灣土雞特有的肉香味,每斤售價達六百元,但供應量很有限,每星期大約只有十隻,常常早就被熟客預訂一空。

我們拜訪農場當天,就有一隻名為「麻豆」的夢幻種雞,羽毛亮麗、乾淨、乖巧,好與人親近,可以站在人的手臂與肩上,不亂啄,也不亂拉雞屎。黃家的養雞場「雞糞不臭」、「雞舍沒有蒼蠅」、「沒有雞瘟」,顛覆了我對一般養雞場的印象。

愚人農場的雞蛋數量並不穩定,由於雞隻完全不用藥,通常只在冬春、夏秋交季時,才有較多產量。一千隻雞一天大概最多只能生八十到一百顆蛋,產蛋率僅一般養雞場的十分之一,所以,一盒十粒裝的雞蛋售價要一百二十元。

黃慶國認為,有機農夫最重要的是「心境」,要能安貧樂道且自得其樂,古人說:「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讓他深深領悟,於是以「愚人」自稱,雖然生活並不富足,但過得滿足又愜意。

養雞戶:黃慶國
愚人農場
地址:臺北縣深坑鄉文山路二段25號
電話:02-26640709、0937-842200
盛產期: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