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含天然配方」的保養品,必定健康又珍貴?
「有機保養品」的有機認證標章愈多愈值得信賴?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超簡單有機芳療:30天精油纖體美膚法(VD0008)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劉盈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549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含天然配方」的保養品,必定健康又珍貴?「有機保養品」的有機認證標章愈多愈值得信賴?



  「有機保養品」的有機認證標章愈多愈值得信賴?

2.「有機保養品」的有機認證標章愈多愈值得信賴?

有機保養品在臺灣還沒有專門認證單位,即使在國外,認證機構也良莠不齊。如果不懂得識別專業嚴謹的認證機構,就無法確保所買到的是真正的有機產品。

臺灣在 2007 年 7 月通過「進口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管理辦法」,管制有機農產品,然而「有機化粧品及保養品」的相關認證法規卻遲遲無法通過。

因此,在臺灣要推動有機保養品非常困難、辛苦。因為法律並不容許保養品業者講出「有機」兩字,否則就會罰錢(別懷疑,很多聲稱產品有機的業者都在不停的繳罰款),無論業者的東西是否有拿到國外最嚴謹的有機認證標章,臺灣官方一概不承認!不只業者辛苦,對想辨認真正有機保養品與彩妝品的消費者來說,一樣辛苦。

想買到真正的有機保養品,目前還是只能靠有機認證標章來辨認真偽。無論如何,有較多的國外認證機構可以認證「有機」,這是它比「天然」更為可靠的地方。然而,目前出現在市面上號稱「有機」的保養品,其標章種類繁多、良莠不齊,即使是許多草率的認證機構所發的、毫無意義的認證標章與證書(有的在網路上就能下載了)也經常被廠商抬出來做廣告,使得市場上形成「比較誰的認證標章多」的風氣。

受國際間信賴認可的上百個有機標章中,多半是針對有機食品或農產品做認證。少數針對有機「保養品」認證的,主要包括:創建於 1996 年的「BDIH」(德國)、由業者與廠商共組的有機認證機構「COSMEBIO」(法國),以及全球認證範圍最廣、最嚴謹的有機「保養品」認證機構「ECOCERT」(法國),以及和ECOCERT 互相監督、良性競爭的 QUALITE FRANCE(法國)。

這些機構的有機認證標準不盡相同,檢查項目各有偏重,所限定的有機成分比率也有差異,很難說哪個認證品質較優良。但若考慮到影響範圍與審查嚴格度,業界人士多半認定「ECOCERT」是目前最具公信力的認證機構。

ECOCERT是全球保養品、彩妝品認證先驅,認證過程非常嚴謹,所有保養品中的植物原料成分與來源土地皆需通過它的有機認證,並每年抽檢(抽查業者的產品,而非只檢驗業者自己送去的檢體)。除此之外,其他的產品添加物及最後的封瓶包裝方式、容器材質等,也都在認證項目之列,不僅要求天然無害,還不能傷害環境。通過這些認證後,才會對「每項獨立產品」給予認證標章。

這是非常關鍵的一環,因為許多草率的認證機構只認證原料與來源農場,之後便不聞不問,殊不知產品最後上線到市場販售前,又會添加如穩定劑、防腐劑、化學抗氧化劑……等有害物質及過敏原。

此外,上面提過,大部分保養品不需要寫出成分百分比,是普遍業者最能拿來鑽漏洞的地方。當你拿起某瓶號稱有機的保養品,上面也許會有A、B、C、D、E五個有機標章。那是因為它添加了通過A有機認證機構所認證的薰衣草萃取物 0.1%、B認證機構的有機葡萄籽油 0.2%、C認證機構的……。這些加起來可能連 1% 都不到的有機成分,卻可以讓這支產品合法擁有五個有機標章,那麼剩下的 99% 又該找誰來控管呢?這樣的產品其效用又有多高呢?

「有機」比「天然」的標準更嚴苛,要達到 100% 有機,幾乎是不可能的。市售保養品想做到純有機,首先成本就非常高昂,再來因為有機天然物質不易長久保存,因此絕大多數都要添加防腐劑或穩定劑等物質。

全世界只有精油類保養品,可以做到 100% 天然有機,而且可以被長時間保存。因為它不含水分、礦物,且本身就是千百年來自古埃及時代,就被人類拿來當成天然防腐抗菌劑的植物精華萃取物,因此完全不需要加任何防腐劑或其他添加物。它的效果濃烈、分子細小、滲透快速、吸收透徹,且因為是有機植物精華,可以自然被人體代謝,完全不殘留有害物質。

ECOCERT有機保養品認證條件:

1.所有成分中最少有 95% 是天然成分。
2.所有植物成分中最少有 95% 取得有機認證(不含水、鹽、礦物)。
3.所有成分中最少有 10% 取得有機認證(不含水、鹽、礦物)。

(以下條件適用「天然」與「有機」保養品)

禁止使用:基因改造生物、防腐劑、矽、合成酯、礦物油、石化成分、人造香料、人造色素、動物萃取成分(除非是動物自己生產出來的,如牛奶、蜂蜜等)、輻射線照射成分及其他有害健康之化學物質。

原料提煉過程:禁止使用石化原料提煉,原料需不含毒性,且不傷環境。

產品生產過程:原料及成品的運輸和儲存、工廠與倉庫環境清潔衛生、能源及廢料的處理、產品的追蹤及控管也都必須符合ECOCERT規定。

產品包裝:需使用能回收或自行分解的材料,以減少對環境的負擔。包裝上的文字需誠實標示所有成分及有機比率,避免誇大不實的行銷。

產品實驗:不得使用動物來進行產品測試。

複查檢驗:每年不定期複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