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缺氧致癌,氧生防癌
癌症的主因與預防
你我都缺氧?!

CARE

【類別最新出版】
肌膚算病【望診護膚篇】:三代中醫教你從皮膚解讀體質密碼,對症調理、控熱排毒,養出不老好膚質!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牽手就不放手 :我們一起穿越憂鬱流沙
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


氧生--21世紀最有效的防癌新革命(VH1009)

類別: 保健‧養生‧美容>CARE
叢書系列:CARE
作者:張安之、方鴻明、李石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655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好好呼吸,有氧治百病三書: 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 + 氧生 + 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缺氧致癌,氧生防癌癌症的主因與預防你我都缺氧?!



  前言──缺氧致癌,氧生防癌

【前言──缺氧致癌,氧生防癌】   

即便在醫學進步的二十一世紀,癌症仍令人聞之喪膽,一旦罹癌,治療過程漫長且艱辛。癌症蟬連多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各種防癌抗癌書籍如雨後春筍般上市,但人們對癌症的了解仍十分有限。

關於癌症的起因,隨著醫學的進步不斷推陳出新,近年來,歐美醫學界最新研究更證實了「缺氧會導致癌症」。一九九二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薩凡札(G. L. Semenza)教授首度發現,細胞缺氧時會產生一種前所未知的「缺氧因子」(Hypoxia Inducible Factor, HIF) ,到了一九九四年,他的研究團隊(其中一位即是本書作者群之一的方鴻明醫師)又再發現缺氧因子具有調控癌症相關基因的功能 ,從此為癌症研究打開一扇新的門。至今已證實,缺氧因子具有調控超過一百組癌症基因的功能,十萬篇以上的醫學論文也證實「細胞缺氧」與癌症有密切的關連,臺灣也發表了不少相關的研究如:

1、中研院發現 癌細胞缺氧反急速長(二○一一年)
2、癌缺氧就易轉移 陽明大學找到染色質標記(二○一一年)
3、從腫瘤缺氧談癌症治療的新思維(北榮血液腫瘤科,二○○九年)

研究者還發現,當細胞缺氧時,細胞內會大量產生一種「活性氧自由基」(Reactive Oxygen Species,簡稱ROS),而引起細胞發炎、死亡,甚至基因癌變。

雖說缺氧因子是時下醫學界對於癌症的新研究,但其實早在一九三一年,德國的華堡(Otto Heinrich Warburg)博士就提出「缺氧致癌」的理論,當時華堡博士透過減少三十五%氧氣供給量,短短數天內便讓胚胎細胞癌化;而且,癌細胞會越來越偏重無氧呼吸,就算有足夠的氧氣,依舊是以無氧呼吸為主。一九六六年,華堡更在演講中提到「只要維持細胞的正常呼吸,就能預防所有癌症」。(演講稿請見本文末)

華堡博士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著名的生化學家,一九三一年,他因為發現細胞代謝糖類以產生能量的機制而得到諾貝爾醫學獎,他指導的三位研究者,更分別在一九二二年、一九五三年及一九五五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

但由於華堡博士同時是希特勒御醫,個性自大威權,當時反對他研究的人還不少,而且以當時的醫學研究水準,他也無法進一步驗證癌細胞的生化反應。更重要的是,一九七六年,法姆斯及畢夏普 首度發現,基因異常會導致癌細胞的誕生,此後「突變致癌」成為癌症研究的主流。華堡博士「細胞缺氧是癌症主因」的觀念逐漸被漠視。

在基因突變致癌理論下,致癌物質、自由基、病毒……能改變我們的基因,讓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因此要抗氧化、多吃蔬果、排毒、強化免疫力才能防癌。

但是,三十多年下來,癌症並未得到控制。美國男性一生罹癌機率持續的提高到四十%,女性也達到三十% 。臺灣也是如此,單單在民國一百年這年,就有超過四萬人因癌症死亡,占該年全部死亡人口的二十八%,並推估新增了八萬~十萬名癌症患者。癌症藥物的研發則走向標靶治療、基因治療……感覺醫學越來越精深,卻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遠。  

如今,致癌物質多被列管,抗氧化、多吃蔬果、少吃肉已成為常識,但,為什麼沒有得到預期的防癌功效?我們到底還忽略了什麼?

或許,我們真的忽略了每分每秒不可或缺的「氧氣」,它很重要,但也最不容易被察覺。一九九二年起由薩凡札教授帶動的「缺氧因子」研究,等於回頭證實當年華堡博士的「缺氧致癌」理論,使得缺氧再度成為癌症研究的新方向。

華堡博士當年提倡要預防癌症,就要改善血液循環,增加血紅素,並在飲食中補充能幫助呼吸代謝的酵素。他同時預言:此一癌症預防方法雖被漠視,但終將實現,但在此之前,數以百萬計的男男女女,將毫無意義的因癌症而死亡。回顧數十年來的癌症奪命史,不得不佩服華堡博士的先見之明。如今經過「缺氧因子」的研究證實,最根本有效的防癌法其實很簡單──只要讓細胞有足夠的氧氣。

多數人可能不覺得日常生活中有缺氧的問題,事實上,尤其在現代都市中,缺氧是很常見的現象,人口擁擠、空間狹小、空氣汙染、壓力過勞、運動不足、緊張焦慮……都會導致缺氧體質,使細胞冒黑煙,成為癌細胞的溫床。

缺氧的人罹癌的機率不但較高,癌細胞惡化的速度也遠高於非缺氧者。二○一二年五月英國報導,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會使血氧濃度下降,使人得癌的機率提高一‧六五倍,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的科學家也在一項逾一千五百人的研究中,發現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的人,罹癌死亡率會提高四‧八倍,中度者亦高達二倍。相對的,只要能改善環境缺氧、提高血紅素、改善心肺及呼吸循環,就能減低罹癌機率,甚至大幅度的提高患者的壽命和生存機率。

「缺氧致癌,氧生防癌」是一個終於被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的老發現,但以目前醫學界對這方面研究的熱衷程度看來,它將是抗癌、防癌的新革命。分享這個既創新又簡單的觀念與方法,為眾多讀者解惑,不再莫名其妙的恐癌,是我們決定出版這本書最大的目的。

為了向社會大眾介紹這一個全新的觀念,我們將先深入剖析癌症的產生、成長及轉移,並以「缺氧」為切入點,讓大家了解「氧生」的重要性,進而幫助大家做好預防及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