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類別最新出版】
唐代詩選:大唐文化的奇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山海經:神話的故鄉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孟子:儒者的良心


明清小品(XO0032)──性靈之聲

類別: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陳萬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1236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六、遊記篇

雨後遊六橋(註 1)記

.袁宏道

寒食(註 2)後雨。余曰:「此雨為西湖洗紅(註 3)當急與桃花作別,勿滯(註 4)也。」

午霽(註 5),偕諸友至第三橋(註 6)。落花積地寸餘,遊人少,翻以為快。忽騎者白紈(註 7)而過,光晃(註 8)衣,鮮麗倍常,諸友白內者皆去表。(註 9)。

少倦,臥地上飲。以面受花,多者浮(註 10),少者歌,以為樂。偶艇子出花間,呼之乃寺僧載茶來者,各啜(註 11)一杯,蕩舟浩歌(註 12)而返。

註 1 六橋:杭州西湖的蘇隄上有六座橋,分別是:映波、鎖瀾、望山、壓隄、東浦、跨虹等。

註 2 寒食:節名,在清明節前二日,焚火冷食。

註 3 紅:指花。

註 4 勿滯:不要遲留。

註 5 霽:雨停。

註 6 第三橋:就是望橋,在蘇隄上,在此地望花家、丁家二山,桃花盛時,紅錦如霞。

 註 7 紈:輕細的熟絹。

註 8 晃:強光耀人眼睛叫晃。

註 9 白其內者皆去表:內著白衣的人,都脫去外面的衣服。表,外衣。

註 10 浮:罰,指罰酒。

註 11 啜:有嘗、飲的意思。

註 12 浩歌:大聲歌唱。


說明

袁中郎「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文學觀,除了書簡以外,遊記是發揮得最透徹的代表作。從形式看來,袁中郎的遊記長短不拘,的確是信揮灑之作,如下面兩則例子:

石在天目山半,靜而聽之,中有流水聲,韻致清遠,名響水石。石高二丈餘,廣倍之,色冶而骨遒,可補石譜之闕。(聽響水石記)

石花洲在胥盤二門之間,余一夕從盤門出,道逢江進之,問:「百花洲花盛開否?盍往蔥之?」余日:「無他物,惟有二三十糞艘,鱗次綺錯,氤氛數里而已矣。」進之大笑而別。(百花洲)

聽響水石記不過聊聊數句,可是已將一塊異石的所在、形態、特色等清楚寫出,意盡輒止,絕無贅筆,毫不做作。百花洲則完全是殺風景之作,一般人絕對不敢這樣寫。從來以為寫名勝,總應刻劃其他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木,要將其地景觀特色呈現給讀者,以資導遊,共賞勝境。但是,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有敗興的經驗,美常常是要隔一層距離的,太近了,醜惡的一面掩藏不住,就會大大破壞美好的印象。中郎記載百花洲,不寫百花盛開的情形,卻誇張地突出他個人所遇到的醜惡經驗,正是謔而不虐的寫成態度,讀者大概不會罵他缺德而啞然一笑吧!

整體看來,中郎的遊記是水彩畫,蘸一點顏料,幾筆勾勒,就成為一幅鮮活欲滴,朗朗在目的景象。而畫幅中總有幾個人物徜徉間,都是笑語盈盈,笑容可掬。例如這一幅雨後遊六橋的景,便是在水分滃鬱的布幅上,用桃紅顏色揮灑,再在上頭染數筆白色,便成亮麗耀眼的傑作了。而畫中的人物,或站或臥,或歌或飲,陶醉其間,多麼自然和諧。

中郎的出遊與別人不同,他不像現代人趕花季上陽明山。百花盛開,固然奼紫嫣紅,構成美麗世界,但是,可怕的人潮卻足以掩蓋花海,讓你只覺人喧,不知鳥語;只聞汗臭,不知花香。

所以,中郎和他的特別選在遊湖的季節已過,寒食雨停的時節,去和桃花作別。

在這樣的時刻遊西湖,看到桃紅遍地,即使不學林黛玉徒興身世之悲,荷鋤葬花,一般人總也不免為眼前蕭疏的景像,意興闌珊。執筆為文,總要為美景失浩歎幾句。中郎此記絕不落入此等俗套與濫情,我們所看到的是:少了湊熱鬧的遊客他們更能夠全心觀賞雨後殘紅的美,更能將已身融入景物中。所以,當有人騎馬經過,白色的劫衣,在遍地桃紅櫬托下,倍覺鮮麗奪目,眾人不自覺的都將外衣脫掉,讓裡面白色的衣服暴露在外,一起將整個湖光山色粉點得更加明艷可人。

境由心造,不以殘紅掃興,反而以面受花,和大自然作最親密最溫柔的接觸,真是何等快意!所以,喝酒吃茶,都覺得好;蕩舟浩歌,都足以詠懷。悠悠人生,欣何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