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時報書系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導論 1
導論 2
導論 3
書摘:中國經濟發展之轉型、戰略與挑戰
翁松燃推薦序

時報書系

【類別最新出版】
找不到電話亭的外星寶寶:有關美國華人自閉症及學習障礙者家庭的小故事
創新大贏家
向世界搭橋:知識經濟‧國際合作新主張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未來中國:退化的極權主義


未來中國(Z00702)──退化的極權主義

類別: 時報書系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林佳龍、徐斯儉、童振源、陳志柔、林岡、董立文
主編:林佳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1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4016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一批年輕而學有專精的台灣學者,以「退化的極權主義」的概念和理論,分析和解釋當前中國經濟、社會和政治現象,看見一個經濟高速成長而社會矛盾惡化的國家;一個政治改革需求迫切而權力結構卻不理性、不穩定的政治制度;一個高層權貴誇談「三個代表」而工農群眾困苦不堪的社會。
這是一本有用、及時的學術著作。幾位作者的研究是札實的,分析是有見地的。不問讀者是否完全同意,這本專書對於關心中國前景及其可能影響的人(從政的、外交的、教學研究的,還有,經貿企業家等等),都應該有參考價值。──暨南國際大學教授
翁松燃


作 者 簡 介





▼ 主編簡介

林佳龍

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中正大學助理教授,行政院顧問兼發言人。曾為富爾布來特訪問學人,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訪問研究員。主要經驗有北美洲台灣研究會會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編著有《兩岸黨國體制與民主發展》(1999)、《民族主義與兩岸關係》(2001)和《政府交接法制化之研究》(2000)等書。






▼ 作者簡介

徐斯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中國學程副教授、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副教授。專長中國大陸當代政治研究、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著有《胡錦濤時代的挑戰》(2003)書中專章。

童振源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國際事務博士、碩士、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士。現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遠景基金會中國經濟分析計畫主持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專長兩岸經貿關係、中國經濟發展、及台中美三角關係。著有《全球化下的兩岸經濟關係》(2003)。

陳志柔

美國杜克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中國學程助理教授。專長經濟社會學、社會階層化與社會流動、當代中國社會轉型。著有Transforming
Rural China: How Local Institutions Shape Property Rights in China (2004)。

林 岡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碩士,中國廈門大學臺灣研究碩士,福建師範大學歷史學學士。現任美國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亞洲部研究員、《中國政治學刊》編委,曾任全美中國政治研究學會會長。主要著作包括與胡曉波共同編撰的
China After Jiang (2003)、Transition Towards Post-Deng China (2001)、與陳衛星合編《臺海兩岸的發展前景》(2000)等。

董立文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碩士。現任中華歐亞基金會副執行長,交通大學、輔仁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副教授。專長兩岸政治關係、中共政治與外交。編著有《反恐戰後的美中關係與台海局勢聯合研究報告》(2003)。


目 錄


推薦序 歷史老人的長袖怪招/翁松燃

編者序 中國社會的量變與質變/林佳龍


導論:退化的極權主義與中國未來發展/林佳龍、徐斯儉


第一章、中國的經濟發展戰略:轉型與挑戰/童振源

    中國經濟憑什麼增長?

    中國經濟發展的戰略

    中國經濟轉型的七大挑戰


第二章、中共「十六大」後的社會情勢分析/陳志柔

    社會對政權挑戰的結構成因:社會不平等

    社會對政權挑戰的觸媒因子:社會群體的意向與行動

    政經互動後的可能戲碼


第三章、中共的理論創新和意識形態轉型/林 岡

    向發展取向的執政黨轉化

    「兩個先鋒隊」|孰輕孰重?

    「政治文明」:突破「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禁錮?

    「三個代表」和中共合法性的重建


第四章、從權力繼承看中共政治發展的非制度化/董立文

    從制度化看中國研究的方法

    政權制度化與政治制度化背道而馳

    中共權力繼承的非制度化

    「十六大」後高層權力結構變化


第五章、「退化極權政體」下的「有限改革」/徐斯儉

    「退化極權政體」

    有限的政治制度改革

    改革的成效、後果與發展

    附錄:中國鄉鎮長選舉的案例分析


第六章、中國的國家戰略與對外策略/林佳龍

    新興中國的地緣戰略觀

    中國的對美政策

    中國的對台政策

    「十六大」後的兩岸關係


延 伸 閱 讀

台灣經濟戰略:從虎尾到全球化

作者: 陳博志   譯者:   定價:220元   特價:174元

台灣在戰後的經濟發展,得助於千載難逢的良機:冷戰對峙鎖住了開發中國家的龐大勞動力,只有台灣等四小龍願意替代歐美國家生產勞力密集產品。一時之間,競爭者寡而市場無窮,造就了台灣高速的經濟成長與所得提升。 鐵幕崩潰後,全球化時代來臨,前共產國家與其他開發中國家釋出豐沛勞動力加入國際競爭,台灣隨之面臨成長遲緩、產業出走、工資水準停滯的困局。從搶別人的工作到被別人搶走工作,其間道理何在? 面對中國經濟的磁吸效應,台灣如何保持繁榮與優勢?「三通」會讓台灣繁盛,還是走向衰亡? 台灣智庫董事長、前經建會...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