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白鸚鵡的森林
遙遠的野玫瑰村
銀孔雀
風與樹之歌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與幽靈共度的夏天(AI0076)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山田太一
譯者:彭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3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2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第二章

繼那之後過了四五天,R單位的製作人間宮打來了電話:「我現在過來行嗎?」已是黃昏時分了。
同樣是四十七歲,在將近十年的時間裡,一起製作了六部電視劇。其中,有兩部電視連續劇和一部短劇,成了我最重要的作品。是那種要在簡歷的主要作品上提一筆的工作。我喜歡間宮,還不單單是因為這些。客客氣氣這點上,兩個人也是性格一致。儘管因為工作已經來往很久了,可是絕口不談私生活,說話的口氣也不變。「這麼突然,真是對不起了。」就是這樣的說法。
「可以呀,請。」
真是讓人懷念!這一年來,連一點聲音都沒有。我這種人,是那種按照訂單的順序,填著時間表往前走的類型。即便是有了預感,後面還會有更好的工作吧?也不會空在那裡拒絕到手的工作。說實話,我有時倒是會想,這段時間要是能和間宮一起工作就好了,但其他的工作已經預定好了。都現在這個時候了雖說有點抱怨,可是要是有可能,哪怕是勉強一點,我也還是想和間宮一起工作。
有個男人,是個有名的演員,不過一喝酒就發酒瘋。那次在青山的一家酒店,倒是沒有發酒瘋,卻開始跳起裸體舞來了。這家店,不是幹這種事的店,有客人臉上露出了明顯的不快,我想去制止他,又怕一制止又發起酒瘋來了,就沒有移動位置。於是鄰座的間宮站了起來。同桌的四五個人,都以為間宮一定是去制止那個人的,我也這麼想。想不到間宮卻一起跳開了。一邊跳,一邊開始脫,還和那個男演員一唱一和地唱起了下流歌曲,唱得分外的好。他竟有這麼一手,我吃驚不小。間宮偶爾會有這樣出人意料的地方,每次我都感到他又增添了一分魅力似的。他單身一個人。至少大家是這樣認為的。聽別人說,他有一架小型飛機,絕大部分的閒暇時間都是在調布一帶度過的。然而,我從未從間宮嘴裡聽到過這種話。一見面,自始至終談的都是眼前的工作。我也沒覺得有什麼不高興的,談話中儘量有意識地避開關於私生活的話題。間宮也從不過問我的事情。
所以這天,當間宮坐在椅子上,只是衝著從冰箱裡取啤酒的我問了一句:怎麼吃飯啊?我就覺得兩個人的關係有點不對勁兒了。我不想被間宮問這樣的問題。
「前些天,我看了那部兩小時的電視劇啊!」我說起了他的作品。
「什麼地方也沒有去嗎?」間宮說。
我沒理他,一邊倒啤酒,一邊說他的作品。儘管我讚不絕口,間宮說了句「我真開心」,但臉上卻沒有笑容。啤酒也只喝了一口,就放下了。「總不見得是來弔唁的吧?」
「當然不是了。」間宮這才稍許露出了一絲笑容。
「有那麼一瞬間,我還以為依照社會上一般的禮節,來拜訪離婚男人時都要這麼一副表情呢?」
「沒有那樣的事吧!」
「有什麼事?」
「嗯嗯。」
間宮的眼睛朝下看去。
「有什麼不好的事?」
的確,製作人突然來訪,首先就不會有好事。策畫進行中的電視劇的時間讓給了益智競賽節目啦;因為收視率下跌,正在播放的電視連續劇停播啦;主角因為吸大麻剛剛被逮捕啦;女演員新婚燕爾,怎麼也不願意和別的男人接吻,可是不吻戲又過不去啦,等等。
不過,眼前我與間宮並沒有什麼合作,他這張陰沉的臉,讓我有點摸不著頭腦。這時間宮開了口:「不見兒子,好嗎?」
驀地,我有了一種遭到了不恰當的非難的感覺。間宮與兒子並沒有什麼關係。我不露聲色問:
「怎麼回事?」
「見過你夫人了。」
也許是在什麼地方偶然碰上的吧?她要是對於離婚拉拉扯扯地囉嗦了一大堆,那可夠人受的。他可是個最受不了這種事的男人。
「她拜託你什麼了嗎?」
「沒有。只是覺得不定下一個月見一次兒子的規定,行嗎?是我。也就是說,不是拜託了我什麼,是我在想,這種事沒有必要嗎?」
間宮有點面紅耳赤,他竟會一本正經地說出這樣的話來,我頗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