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白鸚鵡的森林
遙遠的野玫瑰村
銀孔雀
風與樹之歌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與幽靈共度的夏天(AI0076)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山田太一
譯者:彭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3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92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第六章

那一天夜裡,恨不得立刻就去的迫切心情,因為與珂衣的事而緩和了下來。對珂衣的掛慮,使得淺草所發生的一切遠去了似的,與珂衣關係的進展,多少使淺草變得遙遠起來了。
然而,不可能就那麼忘掉。「再來喲!」「一定要來呀!」兩個人的聲音裡流淌出來的溫情,依然沒有從我的心底裡消失。我不是像那天夜裡一樣去渴求慰撫,我是想去確認那不可思議的體驗中,有多少是出自於夜的誇張之手。所以在盛夏陽光最毒烈的時候出門,也是出於想在太陽之下面向現實的考慮。不過,這裡面多少也有點害怕在夜裡見到那兩個人的意思。
畢竟是酷似三十六年前的記憶中的父與母!不,僅僅單憑十二歲的記憶,不可能去判明細部的似與不似了。我所以會產生就是父母的錯覺,還是因為與兩人待在一起時的那種安寧的心境。
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急行軍的遠足後回到家裡,把母親用日本軍隊的帆布袋改製的雙肩包朝旁邊一扔,脫下襯衫、褲子、襪子,就滾到了榻榻米上,整個身架和警戒心都鬆懈下來了,望著忙著晚飯的母親的背影,就迷迷糊糊地打起了瞌睡。那天夜裡,差不多的一種爽快的感覺,溢滿了我的內心。
十二歲以後的我,幾乎就沒有了這種記憶。當然了,也不止一次地有過與妻子的緊張關係解凍的時期,卻不曾有過這種被庇護的快感。
或許是出於我「不能去向女人尋求這種快感」的固執,拒絕了妻子的庇護欲望吧!我擁有一種偏見,就是母性應該讓孩子得到滿足,但是丈夫去向妻子要求本能的母性,從根本上來說,則是一種扭曲的關係了。因為諸如「一個沒用的男人,不能不管」「戀母情結」之類的話聽得太多了、看得太多了,我做不出來向妻子撒嬌親近的事。
我覺得,是自己從十二歲起過於緊張的緣故,才不會撒嬌的。成長環境好的人,撒撒嬌,會得到更多的憐愛。而我的成長環境實在是太差了。所以,我與妻子之間的關係也漸漸地趨於了冷淡。可是妻子忍受不了這種冷淡的關係,卻也不提出離婚。
於是,所謂是自己先提出來的想法,就成了我這一方關於離婚的主張,而妻子一方直到調解的時候,還在強調她仍然是愛我的。但眼前她不是和間宮打得火熱嗎?也好。好就好在即使是離婚了,我也不被動,事情是自己挑起的,自己要承擔責任!不管再怎麼少,我手裡一大半的金錢、房子和土地都沒有了。
這件事讓我徹底的疲憊不堪了。
我不願意陷於被動。但是對父母「你要這樣、你要那樣」的唯命是從,卻讓我有了一種快感。「把這條毛巾鋪在前面,會弄翻的,鋪上吧!」
「你看,弄翻了吧!剛說過你,不就弄翻了嗎?」
或許,因這種事挨了一頓訓,所帶來的那種說不出來的甘美與安寧,正是我心中所渴望的。
是夢想成真的一個夜晚的幻想。就是作為幻想,也未免真實得有點過頭了,如果認為是暫時的精神問題,更容易讓人接受。說起來,承認自己脆弱到會發生精神問題,並不好受,但是現在,這恐怕是一種最常識性的判斷了吧?
這回我是在田原町站下的車。
我記起一件事來,不久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播新聞的播音員叫田原汀,當時我就感到了一絲褻瀆。是一種故鄉遭到了蔑視的感覺。儘管我去都不去「田原町」,卻還有那麼一點點故鄉的意識。
我沿著故鄉地下鐵的台階,上到地面上,盛夏晴空的陽光,火辣辣地照在略顯骯髒的街道上。明明從現在起就有可能遇到那兩個人了,我卻在感覺著街的骯髒,感覺著火辣辣的陽光,這是因為我畏懼了。我的腿沉重起來。
不是去確認的念頭變得愈發強烈了。那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在現實裡,如果是去確認,不論是怎樣的事實,我將面對的都是幻滅,這幾乎是可以預想到了的。但我為什麼還要到這個會打破那一夜甘美回憶的地方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