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給新新人類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聽風的歌
1973年的彈珠玩具
遇見100%的女孩
尋羊冒險記
發條鳥年代記 (一):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 (二):預言鳥篇
夜之蜘蛛猴
舞.舞.舞 (上)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舞伎家的料理人2
舞伎家的料理人2【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約束的場所(AI0930)──地下鐵事件II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0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579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1995 年 3 月 20 日日本地下鐵發生了由奧姆真理教所主導的「沙林毒氣事件」。之後,村上春樹訪問數十位受害者,寫成《地下鐵事件》一書。

911恐怖事件發生後,不少美國媒體跑去訪問一位日本人─村上春樹,原因是他寫過《地下鐵事件》,曾經訪談過那些不特定,而且在人們印象中是模糊的,甚至是「沒有臉」的受害人;美國媒體會找村上發表意見的理由,因為他也寫過《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Ⅱ》,對那群所謂的加害者─奧姆真理教的信徒,有著持平,沒有偏頗的真實訪問與深入了解。

這就是村上春樹,在記錄 1995 年發生的「沙林毒氣」事件中,對於受害和加害的兩造,他願意以相同的方法模式,傾聽當事人的說法,貼近更趨事實的真相。在寫《地下鐵事件I》時,村上說他盡可能不收集奧姆方面的資訊,以避免先入為主的預設立場,即便因此而遭受外界的批評與誤解。

同樣的,在這本《地下鐵事件Ⅱ》的續篇中,村上也明白的表達,並不想用「健全」的被害人立場,去彈劾「不健全」的加害者這樣的觀點。「既不是落伍者,也不是奇怪的人,他們是生活在你我周圍的普通人。他們或許有點想太多了。也許心裡稍微有點受傷。或許他們無法順利跟周圍的人真心溝通,而有一點煩惱。或許不能順利找到自我表現的手段,而在自尊和自卑之間激烈地來回掙扎。那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你。」村上所憂心的是,被日本社會摒棄的那群人,其實國家並沒有一套有效的安全網來容納他們,就算事件過後情況依舊沒有改變,這樣即便奧姆垮了,還是可能會有另一類似團體取而代之,然後悲劇重演也說不定。

必須採取和《地下鐵事件I》相同的模式,聽取並記錄奧姆真理教信徒的心情和主張,這就是村上續寫《約束的場所》所抱持的信念,他說唯有這樣做,才能更深入底層,以更適切的形式,得到最初希望得到「公正疑問」的平衡。

為平衡「地下鐵事件I」的報導,村上春樹的「地下鐵事件II」特地訪問了奧姆真理教多位信徒,以其文學洞察力,將年輕人的不安心理,以及易受控制的靈魂表達出來。為此,村上春樹數度前往旁觀麻原彰晃等人的審判,這經驗令他痛苦,讓他更去感受信徒們的迷惘之心。


作 者 簡 介

村上春樹
一九四九年生,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受歐美文化薰陶,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曾獲得「群像新人賞」、「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並被名評論家推舉為最具都市感受性的作家、最能掌握時代特質與節奏感的作家。


延 伸 閱 讀

地下鐵事件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400元   特價:316元

豐田清晨 6 點半走出澀谷的秘密聚會所,坐著高橋所開的車駛向日比谷線中目黑車站。以途中買來的《報知新聞報》把 2 個沙林的塑膠袋包起來。他被指定搭乘的是,7 點 59 分發的往東武動物公園的電車。車次編號是 B711T。豐田上了第一輛車,坐在靠近門的座位。電車和平日的早晨一樣,擠滿了正要去上班的人潮。對於在那裡共乘的大多數人來說,1995 年 3 月 20 日可能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並沒有什麼特徵,只是人生中的一天而已。豐田把帶來的包包放在腳邊,悄悄把用報紙捲著的沙林袋子拿出來,移到地上。豐田...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葛雷絲 2012.11.03 ★★★★☆ 看葛雷絲的所有評論

這本書是再看過"地下鐵事件"後才看,因為此書也是與1995年3月20日的沙林毒氣事件相關;

看過"地下鐵事件"後,只看到被毒氣波及的被害者情況,但村上春樹竟然也會想要採訪奧姆真理教的信徒們,對他們的採訪就跟"地下鐵事件"一樣的作法,並整理成"約束的場所";

村上春樹透過採訪來了解奧姆真理教,為什麼他們會相信麻原彰晃所創立的奧姆真理教,由每個人的述敘入教過程及個人情況來看,都因為在宗教內找到心靈的慰藉及透過麻原所教導的瑜伽而使身體變的健康,進而更相信麻原;

若看過"地下鐵事件"後,也一定會想看此書,因為了解事情不能只從一面,必須也要從另一面來了解;

其實沙林毒氣的受害者,不只有被真正被沙林毒氣所迫害的人而已,還有曾經(當時)或現在是奧姆真理教的信徒們。

主張放沙林毒氣的人是上層,但事件爆發後莫明其妙也成了眾矢之的是相信麻原的信徒們,他們的生活受到影響,而有人因長期被關在教裡,與現實社會隔離,他們該如何走出來呢?

藉由村上春樹的書,可以了解到宗教對人的影響很大,因為相信而盲目的聽從指示,而去做壞事;雖然有些人知道是不對的事,但還是因為麻原的力量而去做放毒氣或其它事…,大家可能是因為處於那種情況,而不得不這麼做吧。但卻沒有人來跳出來反駁麻原,所以就這樣發生悲劇。若大家不要對宗教這麼狂熱,還保留一些判斷力,情況是否就會有所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