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四世同堂(上)
四世同堂(中)
離婚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四世同堂(下)(AK0050)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老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334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2

一眼看到瑞宣,他以為得到了發發牢騷的機會。平日,他總以為瑞宣高傲,冷酷,不和群兒;現在,他看瑞宣是比全胡同的男女老少都更精明,因為瑞宣看出來死駱駝比驢大的意思。

「瑞宣!」曉荷叫得親切而淒涼:「瑞宣!」他的臉上掛著三分笑意,七分憂慘,很巧妙的表示出既不完全悲觀,而又頗可憐來。

瑞宣連點頭也沒有點,昂然的走開。一邊走,一邊他恨自己:為什麼自己會把不打落水狗的道理應用到冠曉荷的身上呢?曉荷不止是狗,而是瘋狗;瘋狗落了水,誰都有責任給它幾磚頭,把它打下去,打下去!

曉荷倒沒怎麼難過,他原諒了瑞宣:「這並不是瑞宣敢對我擺架子,而是英國府的關係!」正在這麼自言自語的,高第半掩著門叫他:「你進來,爸!」

進到屋中,曉荷看了看四角皆空的屋子,又看了看沒有梳妝洗臉的女兒,他乾嚥了幾口。

「爸!你有主意沒有?」高第乾脆的問。

「啊!」他想了一想:「咱們銀行裡還有錢!看,」他由懷裡掏出支票本子來,「我老把這個寶貝本子揣在懷裡!哪時用錢,哪時刷刷的一寫,方便!你媽媽的那本,我可不知道放在哪兒了!」

「日本人抄了咱們的家,還給咱們留下錢?倒想得如意!」

「怎麼?怎麼?錢也抄了去?」曉荷著了急。「不能!不能!」

「你不記得李空山的事?」

「嗯──」他答不出話來,頭上忽然出了汗。

「不要再作夢!」

「我走,到銀行看看去!」

「爸,你聽著!我手裡還有一點點錢。我去託李四爺先給咱們買兩張破床,跟一些零碎東西。我呢,趕緊出去找事。找到了事,我養活你!可有一樣,不准你再提日本人,再想幫助日本人;是這樣,我馬上出去找事;不是這樣,我走!」

「上哪兒?」

「哪兒不可以去?」

「你看你媽媽出不來了?」

「不知道!」

「你去找什麼事?」

「能幹的就幹!」

「我先上銀行去,咱們回頭再商量好不好?」

「也好!」

曉荷沒僱車,居然也走到了銀行。銀行拒絕兌他的支票。他生平第一次,走得這麼快,幾乎是小跑著,跑回家來。

「怎樣?」高第問。

他說不出話來。他彷彿已經死了一大半。他一個錢也沒有了──而且是被日本人搶了去!

好久好久,他才張開口:「高第,咱們趕緊去救你媽媽,沒有第二句話!她出來,咱們還有辦法;不然……」

「她要真出不來呢?」

「託人,運動,沒有不成功的!」

「又去託藍東陽,胖菊子?」

曉荷的眼瞪圓。「不要管我!我有我的辦法!」

高第沒再說什麼。她找到李四爺,託他給買些破舊的東西。然後,她自己到街上買了一個小瓦盆,一把沙壺,並且打了一壺開水,買了幾個燒餅。

吃過了燒餅,喝了口開水,曉荷到處去找他的狐朋狗友。這些朋友,有的根本拒絕見他,有的只對他扯幾句淡。

連著十幾天,他連大赤包的下落也沒打聽出來。他可是還不死心。他以為自己雖然不行,招弟可一定有些辦法。她在哪兒呢?他開始到處打聽招弟的下落。招弟彷彿像一塊石頭沉入了大海。

曉荷沒有了辦法,只好答應高第:「你找事去好啦!」

又過了幾天,大赤包與招弟還是全無消息,他故意想討高第的喜歡:「要這樣下去呀,我想我得走,上重慶!」

「好!我跟你走!」

曉荷嚇了一大跳,趕緊改嘴:「可千萬別到處這麼亂說去呀!好傢伙,走不成,先掉了腦袋!我看哪,我還是修道去好!白雲觀哪,碧雲寺哪,我那麼一住,天天吃點羅漢齋,燒燒香,念念經,倒滿好的!」

高第決定不再跟他多費話。她看明白,他已無可救藥了;至死,也還是這麼無聊!她很想一橫心,獨自逃出北平去。但是她又不忍。沒有她,她想,他必會鬧到有那麼一天,連一條狗都不會向他搖搖尾巴。到他走投無路的時候,他還會找日本人去;日本人給他一個燒餅,他便肯安心的作漢奸!不,她不能走!她須養著他,看著他,當作一隻只會吃飯的廢物那麼養著他;廢物總比漢奸好一點!

【六十九】

大赤包下獄。

她以為這一定,一定,是個什麼誤會。

憑她,一位女光棍,而且是給日本人作事的女光棍,絕對不會下獄。誤會,除了誤會,她想不出任何別的解釋。

「誤會,那就好辦!」她告訴自己。只要一見到日本人,憑她的口才,氣派,精明,和過去的勞績,三言兩語她就會把事情撕捋(註:理清頭緒,排解紛難)清楚,而後大搖大擺的回家去。「哼!」她的腦子翻了個觔斗,說不定,也許因為這點小誤會與委屈,日本人還再給她加升一級呢!這不過是月令中的一點小磕絆(註:經常踫到的小挫折),算不了什麼!」

可是三天,五天,甚至於十天,都過去了,她並沒有看見一個日本人。一天兩次,只有一個中國人扔給她一塊黑餅子,和一點冰水。她問這個人許多問題,他好像是啞巴,一語不發。她設法換一換衣裳,沒地方去洗澡,甚至於摸不著一點水洗洗手。不久,她聞見了自己身上的臭味兒。她著了慌。她開始懷疑這到底是不是個誤會!

她切盼有個親人來看看她。只要,在她想,有個人來,她便會把一切計劃說明白,傳出去,而後不久她便可以恢復自由。可是,一個人影兒也沒來過,彷彿是大家全忘記了她,要不然就是誰也不曉得她被囚在何處。假若是前者,她不由的咬上了牙,啊哈──!大家平日吃著我,喝著我,到我有了困難,連來看我一眼都不肯,一群狗娘養的!假若是後者──沒人知道她囚在哪裡──那可就嚴重了,她出了涼汗!

她盤算,晝夜的盤算:中國人方面應當去運動誰,日本人方面應該走哪個門路,連對哪個人應當說什麼話,送什麼禮物,都盤算得有條有理。盤算完一陣,她的眼發了亮;是的,只要有個人進來,把她的話帶出去,照計而行,準保成功。是的,她雖然在進獄的時候有點狼狽,可是在出獄的時候必要風風光光的,她須大紅大紫的打扮起來,回到家要擺宴為自己壓驚。

她特別盼望招弟能來。招弟漂亮,有人緣兒,到處一奔走,必能旗開得勝。可是,誰也沒來!她的眼前變成一片烏黑。「難道我英雄了一世,就這麼完了嗎?」她問自己,問牆壁,問幻想中的過往神靈。白問,絲毫沒有用處。她的自信開始動搖,她想到了死!

不,不,不,她不會死!她還沒被審問過,怎會就定案,就會死?絕對不會!再說,她也沒犯死罪呀!難道她包庇暗娼,和敲妓女們的一點錢,就是死罪?笑話!哪個作官的不摟錢呢?不為摟錢,還不作官呢,真!

她想起來:自己的脾氣太暴,太急,所以就這麼快的想到了死!忍著點,忍著點,她勸慰自己,只要一過堂,見到日本法官,幾句話她便能解釋清楚一切,而後安然無事的回家。這麼一想,她得到暫時的安慰與鎮定。她整一整襟,拍拍頭髮,耐心的等著過堂受審;什麼話呢,光棍還能怕吃官司?她抿著嘴笑起來。

一天天的過去了,沒有人來傳她過堂。她的臉上似乎只剩了雀斑與鬆皮,而沒了肉。她的飛機頭,又乾,又亂,像擰在一處的亂麻,裡邊長了又黑又胖的蝨子。她的眼晴像兩個小火山口兒,四圈兒都是紅的,兩手老在抓撓。抓完了一陣,看看手,她發現指甲上有一堆兒灰白的鱗片,有時候還有一些血。她的腳踵已凍成像紫裡蒿青的兩個芥菜疙疸。她不能再忍。抓住獄房的鐵欄杆,她拚命的搖晃,像一個發了狂的大母猩猩。她想出去,去看看北海,中山公園,東安市場,和別的地方。她想喝丁約翰由英國府拿來的洋酒,想吃一頓由冠曉荷監造的飯食。至少,她要得到一點熱水,燙一燙她的凍瘡!

把手搖痠,鐵欄杆依然擋著她的去路。她只好狂叫。也沒用。慢慢的,她坐下,把下巴頂在胸上,聽著自己咬牙。

除了日本人,她懷恨一切她所認識的老幼男女。她以為她的下獄一定和日本人無關,而必是由於她的親友,因為嫉妒她,給她在日本人面前說了壞話。咬過半天牙以後,她用手托住腦門,懷著怒禱告:「東洋爸爸們,不要聽那些壞蛋們的亂造謠言!你們來看看我,問問我,我冤枉,我是你們的忠臣!」

這樣禱告過一番,她稍微感到一些安恬。她相信她的忠誠必能像孝子節婦那樣感動天地的感動了東洋爸爸們,很快的他們會詢問她,釋放她。她昏昏的睡去。

並沒有十分睡熟,只是那麼似睡非睡的昏迷:一會兒她看見自己,帶著招弟,在北海溜冰大會上,給日本人鞠躬,一會兒她是在什麼日本人召集的大會上,向日本人獻花;一會兒她是數著妓女們獻給她的鈔票。這些好夢使她得到些甜美的昏迷,像吃了一口鴉片煙那樣。她覺得自己是在往上飛騰,帶著她的臭味,蝨子,與凍瘡,而氣派依然像西太后似的,往起飛,一位肉體升天的女光棍!

忽然的一股冷氣使她全身收縮,很快的往下降落,像一塊髒臭的泥巴,落在地上。她睜開了眼,四圍只有黑暗,污濁,惡味,冷氣,包圍著她,一個囚犯。她不由的又狂叫起來。怒火燃燒著她的心,她的喉嚨,她的全身。她忘記了冷,解開衣上的鈕扣,露出那鬆而長的雙乳,教牆壁看:「你看,你看,我是女的,女光棍!為什麼把我圈在這裡?放我出去!」她要哭,可是哈哈的狂笑起來。三把兩把的把衣服脫掉,歪著頭,斜著眼,扭著腰,她來回的走。「你看,看!」她命令著牆壁:「看我像妓女不像?妓女,窯子,乾女兒,鈔票,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