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四世同堂(上)
四世同堂(中)
離婚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四世同堂(下)(AK0050)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老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334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春天過去了,招弟受完了訓。

她希望得一支手槍。沒有得到。

她希望得到一些足以使她興奮的工作。可是她被派到火車站上,查看來往的旅客。她得到一本子照片,須一一的記住在心裡,而後在車站上看有沒有與相片相符的人。這點事不易作,而且毫無趣味。她須時刻的留著神,而不見得能發現一個「奸細」。她須每天改變她的化裝,今天扮作鄉下丫頭,明天變作中年的婦人;可是老不能擦胭脂抹粉的扮成摩登小姐。她不高興這個差遣,更不喜歡她的化裝。可是,命令是命令,無法反抗。她知道反抗命令的結果是什麼,她還沒忘了那個扁臉的女郎。她渴望再穿上漂亮的衣服與高跟鞋,像好萊塢影片中的女間諜,來往在華麗的大旅館與闊人之間。可是,她必須去作鄉下丫頭!

她渴想去看看父親,不為別的,只為教他知道她已變成個有本事的人。可是,命令禁止她回家,禁止她與家裡的人來往。

她切盼能見到媽媽。她以為自己既作了日本人的特務,就一定有會到媽媽的機會與權益。可是,她依舊打聽不到媽媽在何處。

頭一天到前門車站去值班,她感到高興。她又有了自由,又看見春暖花開的北平。及至走到了車站,她又有些害怕。不錯,她是特務,有捉拿人的權柄。可是,捉拿人是不是也有危險呢?是的,她的身上有個證章;可是,它並沒顯露在外面,而是藏在衣裳裡邊;她露不出自己的威風,而只縮頭縮腦的站在那裡,像個鄉下來的傻丫頭。她感到寂寞,無聊,與寒傖。

過了一會兒,她拾起一張報紙。頭一眼,她看見了媽媽的相片!大赤包已死在獄中!相片的上下左右都說明著她的貪污,罪狀,與如何在獄裡發狂!

看完,她的淚整串的落下來。她白受了苦。白當了特務,永遠不能再看見媽媽!

隔著淚,她看見車站上來來往往的人;那麼多人,可是她只剩了自己。她已沒有了那愛她的,供給她一切的,媽媽!

愣了半天之後,第一個來到她心中的念頭是──逃走!作了特務既沒能救出媽媽來,還有什麼意義呢?日本人是騙了她的媽媽,騙了她自己;她應當逃走,不再給騙她的人作爪牙!

可是,她知道自己逃不了。看著車站上來往的人,以及腳行,巡警,車站上的職員,她不知道他們之中有多少是特務,哪幾個是特務。她可是準知道其中必有特務,而且不止一個。他們之中,也許有專負責監視著她的。她又看見了那個扁臉的女郎,在方洞兒前面一聲沒出的就栽倒在地,流盡了鮮血!

她抬頭看見了城牆的垛口,覺得那些豁口兒正像些巨大的眼睛,只要她一動,就會有一粒槍彈穿入她的胸口!她顫抖了一下。她忘了作特務的興奮與威風,而只感到多少隻槍在她背後!
「好吧,」過了好大半天,她告訴自己:「混下去吧!頂毒辣的混下去吧!能殺誰就殺誰,能陷害誰就陷害誰!殺害誰也是解恨的事!」

她丟失了家,丟失了媽媽,丟失了自由,只剩下了殺,害,恨!她並不想去殺害日本人,因為日本人的槍多,眼目多,手快!

同時,高第天天出去找事,但是找不到。北平已經半死,凡是中國人的生意,都和祁天佑的布鋪差不多,開著門而沒有買賣;因此,到處裁人,哪兒也不肯多添吃飯的。大一點的生意,即使是飯館子,已都不能不接受日本人的「股子」,和日本人合作。高第不高興到這種「合作」的地方去作事,即使她能得到機會。至於官方的機關,那就更不用說,統統被日本人一手拿住,不走日本人的或漢奸的門路,不用打算得到個地位。這樣,北平的軀殼雖然仍是高大寬厚的城牆,與那曾經住過多少位皇帝的亭園殿宇,可是它的心肺已完全是日本人;凡想呼吸一點空氣的,得到一點血液的,都必須到日本人那裡搖尾乞憐。高第不肯這麼作。她親眼看見她的母親作了些什麼,和怎樣被抄家。

即使她肯去賣苦力掙飯吃,她的機會也還是不多。在太平年月,一個女人給鋪戶裡的人們洗洗縫縫的,也能吃上三頓飯。現在鋪戶的人已裁減去一大半,她搶不到活計。在人家裡,只有「紅」漢奸才用得起僕人,高第既不願作女僕,更不高興作奴隸的奴隸。

她後悔以前沒能夠學得掙飯吃的本事,可是後悔已遲。她的確有些勇氣,可是沒有任何資格與資本。假若她能逃出北平,她必能找到作事的機會,一邊作事,一邊學習,慢慢的她必能得到點知識與技巧。可是,她要清白的在北平掙飯吃,她是走入了一條死巷子!

她忙,她須作飯,洗衣服,買東西,和到處去找事。她急:她憋著一口氣,非要教爸爸看看不可,不作漢奸也還能活動。但是,她找不到事,而且手中眼看著就沒了錢。她慌,她本不會作飯,洗衣服;現在,初學乍練,越要討好,越容易把飯煮糊,把衣服洗得像狗舐的。她氣:曉荷不幫忙,也不給她一點鼓勵。他認為高第是沒認清大勢所趨,而只從枝節問題下手,顯然是自討無趣。雖然沒有明說,他的神氣卻表示出來:「在東洋人腳下,可想不吃日本飯,道地的糊塗蛋!」因此,他想看高第的笑話。無論她怎忙,他依然橫草不動,豎草不拿。到了高第發脾氣的時候,他會冷雋的說:「要我調動十桌八桌酒席嗎,嗯,我含糊不了!教我刷傢伙洗碗哪,對不起,自幼兒沒學過!」

許多天,他還沒打聽到大赤包與招弟的下落,他爽性不再去白跑腿。遇到丁約翰回來,他能跟他窮嚼幾個鐘頭。他詳細的問英國府的一切,而後表示出驚異與羡慕。「嗯!嗯!」他瞇著眼有滋有味的讚嘆:「這玩藝兒,是得託生個外國人!這個天下是洋人的!」

丁約翰,現在,已不大看得起曉荷,本不大願招呼他。可是,曉荷既對英國府稱讚不置,他覺得若冷淡了曉荷便幾乎等於不忠於英國府,所以便降格相從的和他一扯就是幾個鐘頭。
除了丁約翰,瑞豐是他的密友。兩個人都不走時運,所以自然的同病相憐。一談起他們的懷才不遇,他們便感到一種辛酸的甜美,與苦痛的偉大。瑞豐總是說他的特務朋友。談起他們,他就覺得自己有希望,有作為,而提出這樣的結論:「冠大哥,你等著看,我非來個特務長作作不可!」

「是的!是的!」曉荷把眼瞇成兩道細縫。「那才是發財的事!是的!」

兩個人的口袋裡,有時候,連一個銅板也沒有,可是他們的沒出息的幻想使他們越談越高興。他們的肚子沒有好的吃食,說到口乾舌燥的時候又只好喝口涼茶或冷水,所以說著說著,他們的臉上往往發綠,頭上出了盜汗,甚至於一陣噁心,吐出些酸水來。可是,他們還不住口,必須談下去;在談話中他們看見了一些虛渺的希望與幸福。

假若是剛吃過飯後,瑞豐必張羅著幫忙,替高第刷洗刷洗傢伙,以便得到她的歡心。雖然高第並沒有給他點好顏色看,他可是覺得很開心,並且時常暗示給她:「別發愁,大小姐!多咱我有了好事,大家就都跟著好起來!咱們是知己的朋友啊!」

在實在沒有什麼可談的時候,他們倆會運用他們所知道的一點相術,彼此相面看氣色。「瑞豐!」曉荷用食指或無名指在瑞豐臉上輕輕劃動。「別看你的臉發乾,顏色可是很正,很正!你的眼運鼻運都好!」然後,瑞豐也揀著好聽的誇讚曉荷一番;彼此的心中都寬了好多,都相信自己至少也是什麼星宿下界!

已到春天,高第還沒找到事。她,因心中發慌,開始覺得這是大赤包為非作惡的報應,不單她自己下了獄,而且她的女兒也得餓死!她的,和曉荷的,冬衣,剛一脫下來,便賣了出去。她不能不和父親商議一下了:「我盡到我的力量,可是沒有用!怎麼辦呢?」

曉荷的答話倒很現成:「我看哪,只有出嫁是個好辦法!嫁個有錢的人,你我就都有了飯吃!」真的,這是他由一部歷史提出的一個最妥當的結論:幼年吃父母;壯年,假若能作了官,吃老百姓;老年吃兒女。高第是他的女兒,她應當為養活著他而賣了自己的肉體。

「沒有別的辦法?」高第又問了一聲。

「沒有!」

高第偷偷的找了瑞宣去,詳詳細細的把一切告訴了他,並且向他要主意。

「恐怕你得走吧?此地已經死了,在死地方找不到生活!」瑞宣告訴她。

「怎麼走呢?」

「當然有困難!第一是路費,第二是辦出境的手續,第三是吃苦冒險。不過,走總比蹲在這裡有希望!」

「爸爸呢?」

「也許我太不客氣,他值不得一管!這,你比我知道得更清楚一點!」

高第點了點頭。

瑞宣,彷彿是,由骨頭上刮下二十塊錢來,給了她:「這太少點!可是至少能教你出了北平城!走出去再說吧!」

拿著二十塊錢和一個很小的包裹,她沒敢向父親告別,也沒敢去辦離境的手續,便上了前門車站。她打聽明白:若是去辦離境手續,她必須說明到哪裡去,去多少日子!假若到期不回來,日本人會向她家中要人!所以她寧可冒點險,而不願給別人找麻煩。再說,她根本不知道她自己到哪裡去。她大致的想了想,以為自己須先到天津,走一站說一站;就憑那二十塊錢,是不會給她個詳細的旅行計劃的。她很堅決。她總以為她是在媽媽的黑影下面,所以必須離開北平,躲開那個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