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四世同堂(上)
四世同堂(中)
離婚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四世同堂(下)(AK0050)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老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334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6

上了到前門去的電車,她的心跳得極快。低著頭,緊握著那個小包,她覺得多少隻眼都盯著她呢!過了幾站,人們上來下去,似乎並沒有注意她。她這才敢抬了抬眼皮。可是,正看見一個巡警,與兩個日本人,上車。她的心又跳起來。她以為他們必定是來捉她的。不久,他們都下了車。她嚥了一口唾沫,鬆了口氣。她想起桐芳來。閉著口,在喉中叫:「桐芳!桐芳!早知道,咱們倆要是一塊逃出去。多麼好!請你保佑我!教我能平安的出去!」

這是北平的一個和暖的春天,高第可沒感到溫暖。沒了家,沒了一切,她現在是獨自走向不可知的地方去!看見了前門,她的心中更慌了。高大的前門,在她心中,就好像是陰陽分界的標記。下了車,她慢慢的往車站上走,她的腿似如已完全沒有了力氣。

開往天津的快車還有二十多分鐘才開車。她低著頭,立在相當長的一隊旅客的後邊。她的脊背上時時爬動著一股涼氣,手心上出了涼汗。她不敢想別的,只盼身後趕快來人,好把她擠在中間,有點掩飾。

正在這麼半清醒,半迷糊的當兒,有人輕輕的拍了拍她的肩。她本能的要跑。可是,她的腿並沒有動。她只想起兩個字來:「完啦!」

「姐!」招弟聲音極低的叫了一聲。

高第全身都軟了,淚忽然的落下來。好幾個月了,她已沒聽見過這個親密的字──姐!儘管她平日跟招弟並沒有極厚的感情,可是骨肉到底是骨肉。這一聲「姐」,把她幾個月來的堅決與掙扎彷彿都叫散了!

沒敢看招弟,她只任憑招弟拉著她的手,往人少的地方走。她忘了桐芳,忘了一切,像個迷了路的小娃娃似的,緊緊的握著妹妹的手,那小的,熱乎乎的手。

出了車站,在一排洋車的後邊,姐妹打了對臉。姐姐變了樣子,妹妹也變了樣子,彼此呆呆的看著。

對看了許久,招弟低聲的問:「姐,你上哪兒?」

高第沒哼聲。

「爸呢?」

高第不知怎麼回答好。

「說話呀,姐!」

高第又愣了一會兒,才問出來:「媽呢?」

招弟低下頭去。「你還不知道?」

「不知道!」

「完啦!」招弟猛的抬起頭來,眼盯著姐姐。

「完啦?」高第低下頭去。她的手輕顫起來。

「告訴我,你上哪兒去?」

「上天津!」

「幹嗎?」

「找到了事!」高第握緊了小包,為是掩飾手顫。

「什麼事?」

「你不用管!我得趕快買票去!」

「不告訴我,你走不了!我是管這個的!」

「什嗎?」

「我管這個!」

「你?」高第的腿也顫起來。「媽媽怎麼死的?現在,你又……難道你一點好歹也不懂?」

「我沒辦法!」招弟慘笑了一下,而後把語氣改硬。「你好好的回家!我要是放了你,我就得受罰!」

「我是你的姐姐!」

「那也是一樣!即使我放了你,別人也不會愣著不動手!走,回家!」招弟掏出一點錢來,塞在姐姐的手中,而後扯著姐姐往洋車前面走。「僱洋車,還是坐電車?」

高第回不出話來。她的手腳都不再顫,她的臉紅起來,翻來覆去的,她的腦中只折騰著這一句話:「報應!報應!攔阻你走的是你的親妹妹!」

「姐,好好的回家!」招弟一邊走一邊說:「你敢再想跑,我可就不再客氣!再說,這個車站是天羅地網,沒有證據,誰也出不去!」她給高第叫了一部洋車。

高第已往車上邁腿,招弟又拉住她,向她耳語:「你等著,我會給你找事作!」

高第瞪著妹妹,字從牙齒間擠出來:「我?我餓死也不吃你的飯!」她把手中的一點錢扔給了妹妹。

「好,再見!」招弟笑了一下。

【七十一】

進了前門不遠,高第停住了車,抱歉的對車夫說:「對不住,我不坐了!」給了車夫幾個錢,她向西走去。她不知向哪裡走呢,也不知要向哪裡走呢;她只知道須走一走,好散散胸中的怒氣。

迷迷糊糊的走了半天,她才知道她是順著順城街往西走呢。又走了一會兒,她看見路北的一座小廟,她不由的立住了。廟門,已經年久失修,開著一扇,她走了進去。她不一定要拜佛燒香,而只覺得這是個可以靜靜的坐一會兒,想一想前前後後的好地方。山門裡一個人也沒有。三面的佛殿都和廟門一樣的寒傖,可是到處都很乾淨。這,使她心裡舒服了一點。正在這麼東張西望的時節,由西殿裡出來一個人,錢默吟先生。他穿著一件舊棉道袍,短撅撅的只達到膝部。手中,他提著一個大粗布口袋,上面寫著很大很黑的「敬惜字紙」。

高第說不上來話,而一直的撲奔過去,又要笑,又要哭,像無意中遇到多年未見的親人似的。

老人的臉很黑很瘦,頭髮已花白。看見高第,他愣住了。眨了眨眼,他想了起來,極溫柔的笑了笑。「高第!」緊跟著,他停止了笑,幾乎有點不安的問:「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誰告訴你的?」

高第也笑了:「沒人告訴我,我誤投誤撞的走了進來。」

老人彷彿是放了心,低聲的說:「別對任何人說,我在這裡。這裡也不是我的住處,不過有時候來,來……」老人又笑了一下。「告訴我,你幹什麼呢?」老人一邊說,一邊往正殿那邊走。高第在後邊跟著。他們都坐在石階上。

高第的話開了閘,把過去幾個月的遭遇都傾倒出來。老人一聲不響的聽著。最後,高第又提出「報應」作為結論。

老人聽完,愣了一會兒,才說:「沒有報應,高第!事在人為,不要信報應!」

「我怎麼辦呢?」

「等我想一想看!」老人閉上了眼。

高第似乎等不及了,緊跟著問:「招弟要是也教我當特務去,我怎麼辦?」

「我正想這個問題!你有膽子去沒有?」老人睜開眼,注視著她。

「我,有膽子也不能去,我不能給……」

「你只想了一面,沒看另一面。假若你有膽子進去,把你的一切都時時的告訴我,不是極有用嗎?」

「那麼,我得等著她,她教我進去,我就進去?」

「一點不錯!可是,」老人的眼還注視著高第的臉,「可是被他們知道了,你馬上沒了命,所以我問你有膽子沒有!」

高第遲疑了一下。「錢伯伯,你不能給我點事作?我願意跟著您。」

「哼,我一時還不敢用小姐們!你看,日本人喜歡造就女間諜,一來是因為他們看不起女人,以為女人們膽子小,容易管束;二來是因為中國人對女的客氣,女間諜容易混進內地去。至於他們自己,可不大容易受女子的騙,他們到處都給軍官們,兵們,安置好妓女,伺候著他們;咱們的女間諜即使肯犧牲色相,也無從接近他們。因此,我只在萬不得已的時候,男人活動不開的時候,才求女人幫幫忙。你到底敢去不敢,假若招弟找了你來?」

「我去!可是她要不找我來呢?」

「等著她!同時,我有用著你的地方,必通知你!」

「可是,我沒有收入,怎麼活著呢?」

「嗯,慢慢的想辦法!先別愁,別急,一個人還不那麼容易餓死!」

「我相信你的話,錢伯伯!回到家裡,我把招弟的事告訴爸爸不告訴呢?」

「告訴他!一告訴他,他必馬上找招弟去,必定到處去吹噓他的女兒當了特務。這麼一來,招弟必吃虧,而無從紅起來。她紅不起來,咱們就減少了一個禍害星!」

「可是她要是紅不起來,也許她就不來找我,教我也去當……」

「人是活的,高第!要見機而作,不能先給自己畫好了白線,順著它走!」老人立了起來。「還有,隨時跟瑞宣商議,他沒膽子,可有個細心!」

高第也立起來。「錢伯伯,我以後上哪兒找你去呢?」

「這裡,我要不在這裡,告訴後院的明月和尚,他是咱們的人。見到他,先要說『敬惜字紙』,要不然他不相信你!」

高第隨著老人,慢慢的往廟外走,看著老人手中的口袋,她好奇的問出來:「錢伯伯,口袋裡有什麼?」

老人立住,看著她,笑了笑,沒說什麼。快到廟門口,老人教高第先出去:「高第記住了!別對任何人說我的事!好好的回家,等著招弟,或我的消息。別著急,發愁!見機而作!你是個好孩子,我早就知道!走吧!」

高第先獨自走出來。她不敢回頭再看一看,知道老人不願和她一同出來必有用意,她不便再東瞧西望的,惹老人不高興。可是,老人的黑瘦的臉與溫和的笑容,還都非常清晰的在她心中。那個形影,像發著光與熱力,使她看見春天,全身都溫暖起來。那個形影,像個最美麗的菩薩似的,教她感到安全,給了她無限的希望。她想到,即使馬上再遇到招弟,馬上去當特務,她也會連眼也不眨一下,便去冒險,犧牲;有錢先生的話在她心中,即使她馬上掉了腦袋,也是舒服的!

最使她高興的是錢先生說沒有報應。這幾個字揭去了她心上的一片黑雲。她是她,大赤包是大赤包,她並不須替媽媽負責,承受懲罰。只要她大起膽來,敢去作錢先生教她作的事,她便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對得起一切的人。想明白了這一點,她的全身都感到輕鬆,腿上有了力氣。她一氣走回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