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鄭石岩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修剪生命的荒蕪(AK003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285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鄭石岩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延伸悅讀



  鄭石岩序

一曲生命的法音

.鄭石岩

如果把人生比喻成一趟旅行,那麼請記得,一定要作個豐富之旅,然後恬淡地回到毘盧性海的老家。倘若把生命當作蒔花接木的園丁,那請提醒自己,別讓庭園荒蕪,要經營絢爛美麗的花園,然後慷慨地與人分享。旅行需要舟車代步,就可以無遠弗屆;園丁需要工具之便,就能耕耘修剪。這本書在敘說生命豐收之道;因為佛法就是大舟車,就是修剪生命靈樹的好工具。

生命是有時而終的,總有一天會過完;不過人生難得,我們要透過生活的體驗、學習和成長,才能令自己的智慧和慈悲的本性漸漸趨於成熟。就拿一般生活來說,情況也是相同;因為人只有不斷學習正確的知見和德行,才能使心智成長,實現成功的人生。在我看來,成功的人生和佛性的圓滿覺悟是不二的,是無法區隔的。

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常跟著母親到宜蘭雷音寺聽星雲大師宣講佛法,有淺顯易懂的比喻,有生活中發人深省的警語。現在讀大師這本書,就像童年時代,聆聽說法一樣,得到啟發,得到鼓勵,它仍然是我生命的舟車和待人接物的工具。這本書的書名叫《修剪生命的荒蕪》,真是妙不可喻。

我利用過年假期,閉門讀書;除了讀佛經,反省自己之外,就是閱讀大師的這本新作。我一篇篇地讀下去;有生活中的體驗,有動人的比喻,有對眾生的啟發,也有經典妙引啟發。有時一篇短文,讓我咀嚼反省再三;有時一篇經典的故事,帶來感動與警惕。最後,索性與內子輪流念,共同陶醉於大師的法音之中。我們不只感動,而是有領會,有增長。我確知在新的一年,將更懂得如何修剪自己的心園庭院;非但要做到不讓它荒蕪,更要進一步窺悟莊嚴的法藏妙地。

讀這本書,讓我們心情輕鬆,生活的視野也得到開啟。當然在茶餘飯後的閒暇,就有些聯想和交談。秀真說:

「大師談到戒不是綑綁我們身上的束縛,而是攀登生命高峰的救命繩索。戒同時也是修剪生命的荒蕪,強大我們的枝幹,任冬雪秋霜吹襲,依然曳曳生姿,與天地婆娑共舞。大師告訴我們生活的紀律是工具,是幫助我們活得幸福,成就般若性德的依持。」

我笑著說:「妳能告訴我戒在哪裡嗎?」

她拿起《修剪生命的荒蕪》一書,在面前晃一晃說:「戒不就在這裡嗎?」我不服輸地說:

「不是戒而無戒嗎?」

「沒有戒的訓練,怎麼會有無戒的自由呢?沒有修剪的有為法,又哪有不荒蕪的無為之美呢?」

聽完她的話,我默然同意。這時,她又問:「大師以六波羅蜜為大法船。他說,『石頭丟到海裡,必定石沈大海,世上有浮在水上不沈的石頭嗎?有,將石頭擺在船上,它就能夠不沈落。』你能說說個中道理嗎?」這回我不願意掉入刻板的思考,於是我說:

「不是把石頭擺在船上,而是用船渡河。」

「怎麼渡河?」

「工具是六波羅蜜法。」

「能否說得生動些,怎麼安然渡河,說個故事大家聽。」於是我說:

「我在十一、二歲時,常跟大人上山工作,若逢夏季雷雨,河水暴漲,涉水渡河是件危險的事。長輩們總是把涉水渡河,當生死大事來教。祖父的教誨是:

「永遠記得!要找個不湍急的地方渡河。要找一隻柱杖,試試腳下河床是否實在,踏空就會失衡,失衡就被水沖走。其次,一定要看河的對岸,凝神打定目標,眼睛不可滯留看洶湧的河面,切忌低頭看身邊流水或漂浮物,否則容易暈眩跌倒,被洪水捲走。」

類似像這樣的教誡,只要河水暴漲,拉著我過河時,一定會重複一次。一直到我漸漸強壯,換我牽著他過河,他還是重述這些。有一次,我們祖孫過了河,那是他最後上山的一次。在渡河之後,他拉我在河邊的大石頭上坐下來休息。我們一邊欣賞夕陽,一邊聽著河水聲和喧嘩的蟬鳴。他說:

「人生有如過河,要步步踏實,要處處清楚覺察。如果你的目光停留在一些瑣事上,一些爭執上,一些引誘享樂上。你就像注視著急流的漂浮物,令你目眩失衡,那你就會倒下去,被洪水捲走。嘿嘿!你就會被召去當海龍王的女婿了!可是你又那麼小,當龍王婿也沒人要,那就慘了。」

「後來,我在雷音寺聽星雲大師說法。有一次他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就是大智慧到彼岸。人生有如渡河,要用六波羅蜜法來渡河,才能到達彼岸,才能安全過人生之河。』

「我聽大師的開示,恍然大悟;而老祖父渡河的教誡也栩栩如生浮現在眼前。腦際閃現的是洶湧的河面,是老祖父的叮嚀。那時候,大師的洪亮法音,正繚繞於耳際。現在每想到這一幕,就能聽聞大乘渡河的臨場感覺。

「今天讀《修剪生命的荒蕪》,有如在滾滾洪流中聽大師的廣長舌。凝心慢讀,領受亦深;我知道這些非關文字般若,而是一種法音流轉。就靠這一音之妙,一筏之巧,而悲智法幢,即現在前。」

家裡的人聆聽我說故事,分享個中法樂,個個清新悅樂。我告訴大家,要想親嘗本書法樂,自己慢慢品觸,放在案邊,每有閒暇,不妨抽空讀之。書裡頭有日常生活的針砭之言,有令你清醒的警語;有生命世界的道理,也有出世間一窺法界圓滿的智慧。

現在我虔誠地把這本書,推薦給每一個熱愛生命的人,願每一位讀者,都能從中得到生命世界的美妙法音,去開創幸福圓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