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陳小雀 推薦序
紀大偉、呂焜霖、黃文鉅 推薦序
書摘1

譯 者 作 品

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
繆思文集:關於宿命與寫作
不存在的女兒
索特爾家的狗
老虎的妻子
防守的藝術
羅馬四季
女孩們
拾貝人
呼喚奇蹟的光(暢銷新版)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癲狂(AA0117)
Delirio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蘿拉‧芮絲垂波
       Laura Restrepo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長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5260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癲狂》奪得西班牙的「豐泉小說獎」(Premio Alfaguara de novela)

強 力 推 薦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陳小雀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紀大偉
小說家 王聰威

聯合推薦

故事從一個女人突然發瘋開始,追溯出家族成員耽溺於情愛的痴狂漩渦……與之同時,牽扯出哥倫比亞社會陷入毒品的癲狂泥淖中,教人為金錢、為權力、為名聲而奮不顧身。原來,奧葛絲提娜的故事也是厄斯可巴的外傳,《癲狂》是一部如此有深度的作品。──陳小雀(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假借寫夢(或寫瘋狂,寫乩童)之名而行批判歷史政治之實,也是一整個世紀以來台灣文學常見的書寫策略。台灣文學跟魔幻寫實主義,其實關係匪淺,只是我們如墜夢中,忘路之遠近。──紀大偉(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癲狂》是近來最傑出的小說之一。沒錯,書中確實提及暴力、毒品交易、瘋狂,甚至連愛情本身都是一種全然的癲狂,但重要的是,《癲狂》確實是一部傑出的小說,你再也很少讀到此等佳作。──喬賽‧薩拉馬戈

蘿拉‧芮絲垂波為調查報導和文學創作並融的文體注入新生命。她熱愛流行文化,幽默感極佳……因此,她的小說毫不哀戚或濫情,亦為作品添加全然的閱讀樂趣。──馬奎斯


內 容 簡 介

拉美文學界頂峰,最強悍的一朵金花
蘿拉.芮絲垂波-作品首度中文版在台上市

大師馬奎斯、諾貝爾獎得主薩拉馬戈一致推崇

《癲狂》出自當今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本書已獲頒數項文學殊榮,亦為感人至深的文學傑作。

失業的文學系教艾吉拉出差四天返家之後,發現太太奧葛絲提娜發了瘋。他不曉得自己離家期間發生了什麼事,在追尋答案的過程中,逐漸挖掘出有關他太太過去的重大祕密。

從某個角度而言,《癲狂》讀來甚似偵探小說:讀者彙整種種資訊,逐漸發掘出奧葛絲提娜瘋狂的淵源。但《癲狂》也是一部極為細膩的小說,書中脈絡深沉,由三個第一人稱的敘事者及一個第三人稱的敘事者架構出故事的始末:艾吉拉深愛妻子,下定決心要幫她脫離瘋狂;美麗的奧葛絲提娜出身哥倫比亞上流階級,卻深受癲狂之苦;奧葛絲提娜的前任男友米達斯涉入毒品交易和洗錢;以及,也深受癲狂侵襲的奧葛絲提娜的外公尼古拉斯的過往,也一一由書信和日記被揭露出來。蘿拉‧芮絲垂波藉由四個獨特交融的聲音,生動描繪出一個飽經戰亂與貪污之苦的社會,細膩勾勒出這群力圖在動盪社會中保持平常心的人民日常生活即景。


作 者 簡 介

蘿拉‧芮絲垂波(Laura Restrepo)

於1950年生於哥倫比亞的波哥大,先寫政論專欄,後寫小說。曾獲數項文學大獎,作品被譯為二十餘種文字。小說著作中,El
Leopardo al Sol曾榮獲「Premio Arzobispo Juan de San Clemente」、Dulce Compania曾獲頒墨西哥「Premio
Sor Juana Ines de la Cruz」以及法國的「法國文化獎」。《癲狂》奪得西班牙的「豐泉小說獎」(Premio Alfaguara de novela)以及義大利的「Premio
Grinzane Cavour」。蘿拉‧芮絲垂波是「古根漢藝術基金」得主,現居墨西哥市。


譯 者 簡 介

施清真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大眾傳播碩士,美國西北大學人際傳播學博士,曾任教於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現定居舊金山,專事翻譯寫作,譯作包括《蘇西的世界》、《接骨師的女兒》、《珍‧奧斯汀讀書會》、《繆思文集》、《神諭之夜》、《不存在的女兒》、《英倫魔法師》、《索特爾家的狗》等。


目 錄

〈推薦序〉
為愛痴狂?或因毒癲狂?
陳小雀

〈推薦序〉
時間、魔幻,與台灣──《癲狂讀書會》 文◎紀大偉、呂焜霖、黃文鉅

癲狂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張瑞棋 2010.10.21 ★★★★★ 看張瑞棋的所有評論

怎樣比較悲慘?你深愛的人昏迷不醒,對你的呼喚毫無回應;或者她(他)精神錯亂,胡言亂語又不認得你?

我認為是後者。因為前者你還可以假裝她(他)只是無法表達,但受困的靈魂還是聽得見你的輕聲細語,分享你的悲喜。而後者卻當你是個陌生人,相對地她(他)也變成你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令你難以假裝你們仍有連結。

書中男主角就是面臨這樣的困境。他出差回來後,發現深愛的妻子竟已成癲狂。為什麼?他又該怎麼辦?作者透過不同敘事者的觀點,交叉呈現他們的經歷,讓讀者自行重組這個悲劇的來龍去脈。因此,讀這本書要有耐心面對跳來跳去的敘事觀點與宛若囈語的回憶,就像男主角對待癲狂的妻子所持的耐心,然後你就會進入故事情境之中,最後被它所感動。

最令人動容的當然是男主角的不離不棄。盡管妻子安靜時形同陌路,狂亂時又無理折騰,甚至對他辱罵驅趕,他還是耐心在旁守護。只要妻子有片刻清明,對他投以熟悉的眼神,那一瞬間一切都值得了。

不過這不只是本描述愛情的小說。作者還藉由女主角的家族過往,勾勒出哥倫比亞的歷史淵源與社會面貌。我們似乎可以感覺到作者有意用精神分裂的妻子來隱喻她熱愛的國家──被毒梟、游擊隊、貴族、貪官、美國CIA等等不同勢力撕扯得四分五裂的哥倫比亞。而身為升斗小民的作者也只能像男主角一樣,無奈卻懷抱著希望期待她有朝一日能清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