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唐諾序 1
唐諾序 2
唐諾序 3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序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查令十字路 84 號(AI0065)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海蓮‧漢芙
       Helene Hanff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29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36頁
ISBN:97895713358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唐諾序 1唐諾序 2唐諾序 3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譯序



  書摘 1

紐約市 東九十五街 14 號
1949 年 10 月 5 日



馬克與柯恩書店
英國
倫敦中西二區
查令十字路84號(譯註 1)


諸位先生:

我在《星期六文學評論》(譯註 2)上看到您們刊登的廣告,上頭說您們「專營絕版書」。另一個字眼「古書」總是令我望之卻步,因為我總認為:既然「古」,一定也很「貴」吧。而我只不過是一名對書本有著「古老」胃口的窮作家罷了。在我住的地方,總買不到我想讀的書,要不是索價奇昂的珍本,就是邦斯與諾伯書店(譯註 3)裡頭那些被小鬼塗得亂七八糟的邋遢書。

隨信附上一份清單,上面列出我目前最想讀而又遍尋不著的書。如果貴店有符合該書單所列,而每本又不高於五美元的話,可否逕將此函視為訂購單,並將書寄給我?

海蓮.漢芙(小姐)敬上








譯注:

1. 查令十字路(Charing Cross Road)——雖然的確貫穿數個「十字路口」,但卻無關乎「十字路」。此路名源自「查令十字」(Charing Cross)——十三世紀末,英王愛德華一世(Edward I of England, 1239-1307,在位期間1272-1307)為悼念愛妻艾琳諾皇后(Eleanor of Castile, 1246-1290),在其出殯行列沿途(自諾丁罕到西敏寺)架設十二座石造十字架。1865 年,建築師艾德華.巴利(Edward Middleton Barry)仿製其中一座,矗立於前一年新開業的英格蘭東南區鐵路終站(即現在的查令十字路車站)前庭。因為交通匯集,查令十字遂成為近代倫敦的發展中樞。

早在 18 世紀,約翰生(Samuel Johnson, 1709-1784)即曾預言:「人類生活的潮流盡在查令十字。」以查令十字車站為端點向北延伸的查令十字路(前端為一小段聖馬丁街;至牛津街起銜接托登罕路),沿途有節比鱗次的書店、出版社;加上鄰近的柯芬園劇院區、艷名遠播的蘇活區、餐館林立的唐人街,此處長期是倫敦人的文娛重鎮。雖然現在仍有不少新、舊書店座落於此,但因舊書來源漸趨枯涸、大型連鎖書店大舉進駐,查令十字路古舊書業近年來已大為褪減,當年一片榮景漸不復見。不過,此處依然是前往倫敦淘書的首選之地。

「馬克與柯恩書店」起初在老孔普頓街(Old Compton Street)開業,先後曾移往查令十字路108、106號;1930 年遷至查令十字路84號。馬克與柯恩書店除了經營一般古舊書籍外,其對狄更斯相關書籍收羅之豐沛,當時無其他書店能及。1977 年,該書店因主事者陸續亡故而歇業。其店面後來一度由「柯芬園唱片行」承接。現在,店門口外還鑲著一面銅鑄圓牌,上頭鐫著:「查令十字路 84 號,因海蓮.漢芙的書而舉世聞名的馬克與柯恩書店原址。」

無數愛書人因為漢芙的這本書,更加緬懷查令十字路書街上曾經有過的璀燦時光。直到今天,每年都有許多讀者從世界各地來到倫敦,踩上這條街、站在早已不復存在的書店門口,憑弔這段綿延二十年、橫跨大西洋的動人情誼。美國密西根州穆尼辛市甚至有一家二手書店命名為「查令十字路 84 號,咦?」(84 Charing Cross Road, EH?)。

2. Saturday Review of Literature——由亨利.塞德.坎比(Henry Seidel Canby)、克理斯多佛.摩利(Christopher Morley)、艾米.羅夫曼(Amy Loveman)與羅絲.班奈特(Rose Bene`t)於 1924 年共同創辦的文藝週刊。 1952 年起改稱《星期六評論》,內容則擴大涵括更多文字以外的藝術類型、媒體與社會評論。 長年以來,外界都認為它的靈魂人物是總編輯諾曼.庫辛(Norman Cousins),從 1940 年起他就一直主導這份刊物的風格走向;後來更兼任發行人,直到 1978 年。

3. Barnes and Noble——雖然現在儼然是雄霸一方的大型連鎖書店, 1873 年創業的邦斯與諾伯書店,初期是以經營新舊教科書起家。直到二次大戰後初期,邦斯與諾伯仍是一爿賣課本、廉價書的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