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依隨你心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魔術圈

譯 者 作 品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愛的答案(AI0066)
Rispondimi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珊娜.塔瑪洛
       Susanna Tamaro
譯者:白淑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60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接下來那幾天,生活周遭湧進了一大堆數不盡的味道。醫院的味道,一個直到當時我還搞不清楚,但是很難聞的味道;翻動土壤的味道;送來的時候就已經不新鮮的花兒味道;我母親那些朋友們的味道,像是碧娜啦、茱麗雅啦、青吉亞啦,她們都曾經擁抱我好多次;年老神父僧袍的味道,他因為趕時間,講話的速度非常快;有人在附近吃火腿三明治的味道;當然還有我們廚房裡松木櫃的味道。

現在,是我母親被關在那個又長又窄的櫃子裡了。

她的朋友都在哭泣,一個個拿著手帕擤鼻子。那個陪伴在我身邊的太太緊緊地拉著我,深怕我會飛到天空裡去似的。

「我也應該要哭嗎?」我問這位太太。她點了點頭,告訴我「是的」。於是我努力去做,但不是很成功。我當時腦袋裡只有一個疑問,那就是當一個人不在任何地方時,那會是到哪裡去了呢?

﹡ ﹡ ﹡ ﹡ ﹡

第二天,我就開始請求耶穌讓我失明。我聽人說過,祂曾經吐痰在一些瞎子的眼皮上,就這樣醫治好他們的眼盲。既然如此,那麼祂也可以做剛好相反的事。據說某些動物,也有此能力,牠們只要在你的眼睛裡,噴進一種液體,你就會掉入黑暗的世界裡。

這就是我所渴望的。讓自己活在空無一物的世界中,沒有街道,沒有房子,沒有車輛,沒有人,沒有早上,也沒有下午。僅僅只有黑夜的存在。在遼闊的海上,陰鬱的天空沒有星星沒有月亮,在遠方地平線盡頭,也沒有燈塔的黑夜。

通常,瞎子只要用觸摸,就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然而我會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瞎子,我會利用嗅覺移動。我會聞到紅燈的味道,綠燈的味道,我還會聞到雨滴的味道,以及下雪之前那種風雨欲來的味道。我會聞得出,親切的人以及不親切的人,的不同味道;我也會聞得出,誰是我可以信賴的人,誰是離我太近之前,就得先給他點教訓的人。

我請求耶穌把我帶到黑暗世界去,因為我深信我的母親就藏在那兒。如果我在陰間尋覓,遲早有一天,我會用嗅覺得知一絲線索,而從這線索,我就可以找到她,沈醉在她激烈的狂吻之中。

﹡ ﹡ ﹡ ﹡ ﹡

消毒水的味道,蔬菜湯裡洋蔥和蒜的味道,門窗緊閉的味道,灰塵的味道,骯髒裙子的味道,尿床的味道,廉價肥皂的味道,潮濕的味道,燒香的味道。在這些味道的地圖裡,找不到的是我自己的味道。

在寄宿學校裡,有一位修女常常擁抱我。她是想要安慰我,但是這種舉動,卻反而使我我害怕。

那是我生命中,一種全新的味道,我必須要習慣嗎?

我並沒有成為瞎子,但是我學會用眼睛來玩一種遊戲。當有人站在我面前時,我就想像我是一隻蝸牛。我把眼睛往前轉、往後轉,往後轉、往前轉,轉到一切都變得模糊不清為止。

只有在晚上我們全部穿上睡衣,跪在床邊的時候,我才比較開心,這時修女會說:「現在讓我們一起合掌,向耶穌禱告。」

耶穌跟著我,從這一個生命,到另一個生命,因為祂是我的朋友,非常疼愛我,所以這是一件好事。於是,我合掌祈禱,在內心裡,我不斷地說:「既然那麼疼愛我,也非愛我的母親,所以請讓我們兩個人,可以再在一塊兒,永遠永遠在一起。」

然而,學校的耶穌,和我家廚房的耶穌是不一樣的。祂不再手上拿著心微笑,而是被釘在十字架上頭,髒兮兮的,幾乎全裸,眼睛還是閉上的。祂有的只是祂的痛苦,對他人不屑一顧。

﹡ ﹡ ﹡ ﹡ ﹡

同時間,大家都在找我的親戚。我從未曾擁有過一個父親。我的母親,既沒有兄弟,也沒有姐妹。而她的父母也早就去世了。

「妳真幸運!」有一天,我鄰床的女孩子跟我說,「將來,會有人收養妳!」

就這樣子,隨著時間一週一週地過去,被人收養這件事,成為我的一個夢想。我不想要另外一個媽媽,但樂於有一個爸爸,擁有一間完全屬於我的房間,有一些屬於我的玩具,以及我的味道。

﹡ ﹡ ﹡ ﹡ ﹡

有一天,來了一個社會工作人員。她的雙頰紅潤,身上穿著老舊不堪的綠瓶子色大衣。「妳運氣真好,」她開心地說。「今天我們就收拾行李,明天妳就到妳叔公嬸婆家去。」陸家農叔公是妳外公的弟弟。已婚,但是沒有子女。聖誕節假期和暑假,妳就到他們鄉下的家去住。妳高不高興啊?」

我沒有回答是或否。我只是一動也不動,眼睛像蝸牛那樣前後打轉。

﹡ ﹡ ﹡ ﹡ ﹡

第二天早上叔公就來接我了。當他走過學校穿堂時,鞋子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響。他見到我時,並沒有吻我,而是伸出手,跟我握手說:「妳好,我是陸家農。」

他的汽車座椅是紅色塑膠面的,非常光亮。後座上有兩個一大堆鉤織花邊做成的圓形墊子。每到一個彎路口,這兩個墊子就像大水母一樣晃動。而我和叔公兩個人,卻一直保持著靜默。

「等一下妳就會認識愛麗達嬸婆。」在快要到達牛奶場之前,他對我這麼說。

嬸婆長得就像是木雕像。紅潤的雙頰硬梆梆的,還有一個大鼻子。她說:「歡迎。」接著像鳥啄那樣親了我兩下。

那天下午,我幫忙她清理雞棚。第二天,我們一起烘製了聖誕節餅乾。她話說得很少。「把那個遞給我,這個拿著。」

我在樓上有一個房間,有一張又大又冷的床,一張小桌子、一個衣櫃,地磚地板。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省道公路的高架橋。嗡嗡聲是汽車發出的聲音,轟轟聲則是卡車發出的聲音。

那裡常常起霧。那幾天,大型的貨櫃車,活像古代長毛象。它們像鬼魂那樣突然現身,然後又悄然消失於無形。

那一年的聖誕節,在燈光一閃一滅的塑膠聖誕樹下,我找到了一個禮物。打開包裝紙,我看到一個盒子,裡面裝的是一件白色襯衫。

「妳喜歡嗎?」愛麗達嬸婆問我。

「喜歡。」我回答著。

其實,對這件白襯衫,我一點兒也不在乎。我真正想要的,是一隻可以和我共枕的小熊。我原來擁有的那隻小熊,現在已經在黑暗世界裡,和其他的東西在一起了。

那個聖誕節我收到了一件白襯衫,而幾乎接下來所有的聖誕節,我都是收到白襯衫作為禮物。一件越來越保守,越來越顯露社會階級的襯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