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依隨你心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魔術圈

譯 者 作 品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愛的答案(AI0066)
Rispondimi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珊娜.塔瑪洛
       Susanna Tamaro
譯者:白淑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60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3

我十三歲時,我再也無法忍受叔公嬸婆了。只要一想到他們的聲音,或是他們的臉,就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於是,就在聖誕節的前幾天,我決定從此以後再也不要到他們家去了。我要求和寄宿學校的主任面談,把這個決定告訴了她。

「為什麼呢?」她直盯著我眼睛。

「因為我不想去。」

「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沒有什麼問題。他們兩個年紀都很大了,我在他們家,覺得很無聊。就是這麼一回事。」

「那麼很抱歉,妳還是必須得去他們家。法院是把妳委託給他們的。再說聖誕節那天獨自一個人,和其他時候獨自一人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如果妳留在學校裡,妳會後悔的。」

整個夜裡,我腦筋裡想的都是逃亡的想法,但是到了第二天早上,我還是重複和前幾年一模一樣的動作。搭公共汽車到牛奶場去。

聖誕節餅乾已經放到烤箱裡了。

「妳總算來了!」嬸婆見到我走進來,高聲喊著。

「先去把衣服換下來,然後把那幾隻兔子洗乾淨。做完後,再到這裡來,有一隻閹公雞等著要拔毛。」

聖誕夜的前一天,我全是在替她工作。

那天晚上,開始下起冷冰冰的毛毛細雨。我們在廚房裡的小桌上,沉默地面對著電視吃飯。玻璃窗因為蒸氣霧茫茫的。在一個大鍋子裡,正煮著火雞。火雞實在太大了,一些雞爪跑出鍋子外面來。

我洗完碗盤,就去睡覺了。床單冷冰冰的,而被子是濕的。轟轟隆隆轟轟。緊閉的窗戶外傳來車子的嘈雜聲。我感覺到一種淒涼,那種哭泣前隱隱的悲哀。因為習慣的緣故,本準備要唸出一段禱告辭,但是我硬是把它吞了下去。現在我已經年紀大到,不適合再玩絨毛玩具熊了,也不能再在禱告中求解脫了。那麼,對付悲哀的最佳良藥是什麼呢?我很想哭,但是卻流不出眼淚。我的身體,彷彿是另外一個人的身體。我試著擁抱自己,卻只感覺寒冷。如同是兩條蛇、兩塊鐵互相擁抱。我這時忽然想到,從窗戶跳下去,可能我不會摔死,但是最起碼我會摔斷兩條腿,或是摔斷脊椎骨,便會在醫院裡度過聖誕節,在輪椅上度過殘生。就在這一瞬間,我彷彿聞到母親的香味。我把電燈打開,但是房間裡並沒有人。那麼這股味道是從哪裡來的?是真的有這麼一股味道,或者我只是在做夢呢?床上方的天花板,有一塊發霉的污塊,看起來像是一張熊的臉,又像是一張嘴巴大開的猴子的臉。

樓下傳來一陣陣電視機的嘈雜聲。叔公和嬸婆兩個人,就像是兩根石柱似地,坐在蓋有防塵塑膠袋的扶手椅上。彷彿兩隻曬乾的昆蟲,兩具皮膚縐縮的木乃伊。嬸婆下達命令,叔公則服從命令。「是的,愛麗達。好的,愛麗達。妳說的有道理,愛麗達。」

﹡ ﹡ ﹡ ﹡ ﹡

整個聖誕夜,我試著想乖寶寶。嬸婆只要說出一件什麼事情,我馬上照做。我眼睛垂得低低地,讓她無法得知我內心在想什麼。我不時走進房間裡,使勁地把靠墊往牆上扔去,然後把臉埋入靠墊中,無聲地吶喊藉以宣洩出氣。

到了晚上,我們會打開聖誕禮物,然後再彼此交換感謝之吻,接下來,我們會一邊大口大口地吞嚥冷火雞肉,一邊看電視的綜藝節目,叔公聽著節目中愚蠢且粗俗得要命的對話,呵呵大笑。

我本來以為,會收到第六件白襯衫,但是出乎意料,我卻收到一雙深藍色的羊毛手套,上面還帶有仿皮加固補靪。同樣地,我也帶給叔公嬸婆一份驚奇。我不像往年一般送他們我親手做的小花盆,或是針線包,我送給他們一顆梨和一顆蘋果,上面還打了漂亮的紅色蝴蝶結。多年來,嬸婆每每在拆禮物時,都會嘆氣重複那句老話:「以往兩顆核桃、一顆柳橙就是聖誕禮物的那個時候,有多美好啊!」既然如此,我就讓她高興一下。

緊接著,我們就在餐桌邊坐了下來。就在嬸婆埋怨小餃子做得不像去年那麼好吃,而叔公向她保證比去年還要好吃時,有人按了門鈴。頓時,嬸婆拉長了她的脖子,就像隻火雞似的。

「在這個時候,會是誰在按門鈴呢?又是在聖誕夜?」

我站起身來,走去開門。是一個身上扛著大袋子的黑人。兜售內褲和毛巾。他的眼白部分,在黑夜中閃爍。

「妳要不要買一些好東西啊?」他問我。

「進來吧!」我說,「我們正在吃聖誕晚餐。」

這時,嬸婆立刻從椅子上跳了起來:「是誰啊?」她大聲叫著問。「妳怎麼會想到要讓他進來的?」

「這不是聖誕晚餐嗎?」我這麼回答。

「是聖誕晚餐沒錯,但是不是為他準備的。如果他是個天主教徒的話,就不會在今天晚上到處晃來晃去兜售他的破爛東西。」

叔公站了起來,用手輕輕地碰了碰那個黑人的手。

「謝謝!」他這麼說,是為了表現出他的男子氣概,「我們什麼東西都不需要。」然後陪著那個黑人走到門口。

「你有沒有把門鎖好?」當叔公再回到飯桌上時,嬸婆問他。

「當然有啦!」

我們又重新開始靜靜地吃起飯來。電視機裡各種膚色的小孩子,被打扮成像是馬戲團裡的猴子,唱著沒有意義的聖誕歌曲,四周的大人們,則是目光閃爍地拍手鼓掌。

我用湯匙敲打盤子的邊緣。

那兩根石柱抬眼注視著我。

「如果他是耶穌的化身呢?」我說。

嬸婆站起身來收盤子。「別說蠢話了。耶穌不是黑人。也不會到處兜售內衣褲。」

當盛著水煮火雞肉片的盤子傳過我面前時,我心裡想,它們看起來就像是一塊一塊的屍體。事實上它們確實是屍體,所以我連碰都沒碰。

「如果妳連嚐都不嚐一口的話,妳怎麼會知道妳不喜歡吃呢?」

我本來想頂她兩句,卻只說:「吃飽了。」

她用叉子插起一片火雞肉,砰的一聲丟到我的盤子裡。「妳還是得吃。」

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我感覺到我的心臟開始膨脹起來。彷彿是有人把動脈血管的栓子轉鬆開來,塞進一個腳踏車打氣筒。壓力計一直往上升,心臟變得越來越大。如果它撞擊到肋骨尖銳部分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於是我開口說話。

「我們為什麼不來談一談愛呢?」

「談什麼愛?」「火雞脖子」馬上問道。

「我不知道。我在問你們啊!這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種愛呢?兩種?三種?四種?十種?還是一千種?既然你們兩個結婚了,所以最起碼你們認識一種愛,對不對?人們結婚就是為了這個,不是嗎?還是說你們……」

叔公站起身來。全身都在發抖。

「妳講話要有禮貌一點,要不然的話……!」

「我只不過是問了一個問題!我不知道愛是什麼?愛在什麼地方?我甚至不知道愛是不是真的存在,就像是……」

嬸婆不懷好意地笑了一笑,打斷我的話說:「妳該問妳母親才對。她才真正是這方面的專家。」

就在這時,心臟碰到了肋骨,所有東西都失控了。我用手把那一片火雞肉拿起來,往地下一丟,狠狠地用腳一跺。「我討厭吃肉!」我大聲吼叫著。「我討厭吃肉!」我粗暴地把門關上,跑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