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依隨你心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魔術圈

譯 者 作 品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愛的答案(AI0066)
Rispondimi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珊娜.塔瑪洛
       Susanna Tamaro
譯者:白淑貞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25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3603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在八月的某一天,我還是去找了他。如果菲瑪托神父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我的問題,那還有誰能回答呢?他在教堂最裡面,清涼的半明半暗處,正打著瞌睡。我坐在他的旁邊,輕輕地拉了一下他的衣袖。

「是妳啊!」他咕噥地說。
「我要知道一件事情。」
「說啊!」
「愛是什麼東西啊?」
他轉過身來注視著我,目光遲緩泛著淚光。
「妳幾歲啦?」
「十二歲。」
「愛是一種原罪。」

﹡ ﹡ ﹡ ﹡ ﹡

在所有的原罪之中,最受菲瑪托神父青睞的是吃肉,因此,孩子們背地裡都叫他牛排神父。沒有一個星期天,在講完相當長的一段福音後,他會不談到這一點。即使當天講道的內容是祝福,到最後他也是有辦法講到墮落的意思去。對菲瑪托神父來說,這個世界,是由一道無法穿越的牆一分為二的。有些人在牆的這一端,有些人,則在牆的那一端。其中一端是地獄,而另一端則是天堂。人在生下來之前,一切都已註定。根本沒有選擇的可能。一切在開始即已決定。

有一次,有人在神父住所外的牆壁上,用紅色油漆寫了「菲瑪托=豬八戒」的字句。我經過時,忍不住爆笑出來。

當天下午,警察就到我叔公嬸婆家來了,問了我嬸婆許多問題。家裡的大門,夜裡是打開的還是關上的?是不是可以從窗戶爬出去,然後神不知鬼不覺地,再爬進來?接著,他們就上樓到我房間,查看了衣櫃和床底。他們還檢查了我的雙手和前臂。甚至仔細檢查指甲,查看是否有留下油漆的殘餘痕跡。

「我的侄孫女兒,」嬸婆當著他們的面,一再重複地說,「是個乖巧的女孩子。她每個星期天,都會跟我一起上教堂望彌撒。晚上則是很早就上床睡覺了。再說,警長啊,如果真的是她所做的話,我會親手把她殺掉。」

警察一臉嚴肅,表示同意。菲瑪托神父認定了是我幹的好事。他的看法是,我根本應該被地獄之火燒死。嬸婆之所以替我辯護,是因為她知道我絕對不可能在半夜跑出家門。她每天晚上,會把所有的門全部都上鎖,如果要從我睡覺的三樓爬出去的話,一定會弄得傷痕累累。

總而言之,第二天,我不得不參加教堂義工小隊,洗掉神父住所外牆上的字跡。本堂神父在經過我身邊時,低聲對我說:「有其母必有其女。妳母親現在在地獄裡,而妳已經在地獄的會客室裡了。」

﹡ ﹡ ﹡ ﹡ ﹡

我母親是一個妓女。我八歲時,都還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我一直以為她做夜工,替別人打掃辦公室。我一直這麼認為,直到我十一歲。

而且,在黑暗世界尋找她的那個夢,也已經煙消雲散了。修女們找了一個心理醫生來幫助我。心理醫生是到寄宿學校裡來看我的。我們在一個房間裡面談話,只有我們兩個人。

「死亡。」他對我說,「妳能了解這個字的意義嗎?妳的媽媽已經死了,不可能再在這個世界的土地上走路了,妳再也不會打開門,就看見她了。妳再也不能觸摸到她或是擁抱她了。妳必須要習慣,她的一切都只是美好記憶。」接著,他輕輕地拍了拍我,繼續說:「如果妳想要哭的話,就大聲哭吧。」

每個人都要我哭,但是我不想哭。我不但不哭,反而問我自己:「垃圾跑到哪裡去了?垃圾也一樣。今天垃圾袋還在家裡洗手台下面的角落裡,明天卻不見了。來了一輛大卡車把它吞掉了。當卡車離開後,剩下來的只有空氣中強烈的惡臭而已。」

死亡應該是和這種感覺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它四處晃晃,然後就把人,一個個地吞掉,像垃圾袋那樣,只留下一團團的惡臭。就跟大卡車在省道公路上,壓死一條狗的味道一模一樣。

一天早上,愛麗達嬸婆對我怒吼大叫時,把事實真相說了出來。當時她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在生我的氣。她的目光變得如玻璃般冰冷的,她的舌頭則如金屬般傷人。「現在,該是結束這齣鬧劇的時候了。」她大聲地叫嚷。眼睛瞪得跟念珠一樣大。「妳母親不是死於車禍,她是在公路轉彎處,在等待客人上門時,被車子撞死的。」

「她賣什麼東西?」我問。

嬸婆用一種挑釁的神情,盯著我看。「妳還不明白嗎?她是在賣身。她除了把腿張開什麼都不會。」

﹡ ﹡ ﹡ ﹡ ﹡

從那一天起,只要一提到我媽,愛麗達嬸婆就是這麼稱呼她,那個只會把腿張開的女人。

我忍了她一年多的時間。直到有一天早上,只有我們兩個人在廚房裡,她一開口要說:「那個只會……」的時候,我再也受不了。

「她還會張開雙臂擁抱我!」我大聲吼叫著。

嬸婆臉上一陣青一陣白。

「妳這個該死的!」她咆哮說:「我們為妳做了這麼多的犧牲,妳還這種態度。」

我用鐵夾子,從壁爐裡拿了一塊還在燃燒的木炭,站在窗簾附近,揮舞著。

「妳敢碰我一下,我就放火燒掉所有的東西。」

叔公跑來救援,說:「水可以滅火。」然後就把水壺裡的東西,往我臉上潑過來。

﹡ ﹡ ﹡ ﹡ ﹡

是從那一天開始,我對他們兩個人,起了怨恨之心嗎?

我想應該是的。

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在紙條上寫著:我恨你們,我要你們兩個都去死,最好是車子把你們撞死,生場重病,很嚇人的病。在這些字旁邊,我還加上了一些圖畫,接著我把紙撕成碎片,走入盥洗室,在沖水使它們消失之前,我先在上面排泄了一堆穢物。

但是,在面對他們兩人時,我裝成沒事,我努力裝成很和氣的樣子。我害怕他們會對我有所報復。叔公總是威嚇著,要把我關在堆柴間裡,因為裡面到處都是老鼠、蜘蛛和蛇。為了要戰勝這股恐懼感,我開始自己到堆柴間裡面去。在那裡,沒有人找得到我,也不會有人來打擾我。在短短的時間內,堆柴間竟然搖身一變,成為我最喜歡的避難所。人類比老鼠和蛇還教我害怕。

有一次,當我騎腳踏車走在鄉間小路上時,遇見一個身邊帶著兩個小孩的女人。因為看到不遠處有一條小蛇,喊叫得像是個瘋婆子一樣。為了要讓她知道,這一條蛇根本傷不了人,我下了腳踏車,抓著蛇尾巴,拿到她面前。「您看!」我對她說,「只要抓住牠的尾巴,牠們就轉不過身來了。」但是她不但沒對我表示感謝,反而像被魔鬼附身一樣繼續大聲喊叫。

第二天,地方上的人都說,我一定是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因為我口袋裡放著蛇到處亂晃,還跟蛇臉對臉摩搓,就像狗兒們互相磨蹭鼻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