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馮光遠專文推薦、高翊峰好評推薦
派崔克‧德威特簽書會側寫/ 宋瑛堂
第一部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霧中的曼哈頓灘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斷背山:懷俄明故事集
小白馬
悠居西班牙的一年
非關男孩
愛的十一分鐘
數位密碼
鼠貓會:推理鼠大冒險之二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淘金殺手(AI0161)
The Sisters Brothers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派崔克‧德威特
       Patrick deWitt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5553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馮光遠專文推薦、高翊峰好評推薦派崔克‧德威特簽書會側寫/ 宋瑛堂第一部



  派崔克‧德威特簽書會側寫/ 宋瑛堂

派崔克‧德威特簽書會側寫/ 宋瑛堂 二○一二年二月

機運是《淘金殺手》故事的主軸,兩兄弟在南下過程中,誤打誤撞,好運連連來,作者派崔克‧德威特的經歷何嘗不是如此﹖德威特創作本書的機緣始於一本舊書。家住波特蘭東北區的他,有一天散步路過一場住家舊物出清的拍賣會,無意間翻到一本名為《The Forty-Niners》的舊書,內容不是美式足球的舊金山四九人隊,而是一八四九年蜂擁而至西岸的淘金客,以圖文詳述當年的人事地物,兩毛五美金俗俗賣,替他為本書的故事搭起場景,只等他捏出幾個玩偶進駐。

曼布克文學獎已有四十三年的歷史,二○一一年的入圍書單首度出現以美西拓荒為背景的小說。由於曼布克獎僅限大英國協公民參加,以黑色幽默來書寫十九世紀美西槍俠的佳作更難能可貴。加拿大的三大文學獎當中,本書更囊括總督獎和羅傑斯獎,譯者於二○一一年十二月造訪溫哥華時,隨處可見本書以黑紅色為主調的封面,大小書店無不以最醒目的位置為本書加持。由於本書的主要場景設在奧勒岡州,因此在作者第二家鄉的各大年度好書榜上也是常客。

令人意外的是,德威特的成名並非純屬運氣。小時候的他稱不上作文課的奇葩。德威特是加拿大公民,一九七五年出生於溫哥華島上的席德尼,幼年隨父母遷居南加州,中學老師讀了他的文章頻搖頭,還勸他打消專職創作的志願。他在其他科目的表現同樣遜色,篤定被留級時,他毅然輟學。他半開玩笑說,「幸好我後來從事的工作對學歷要求不高,我可以騙老闆說我中學畢業,對方也不會叫我拿文憑出來。」

在南加州期間,德威特曾在好萊塢的夜店工作長達六年,從徒手洗杯盤做起,後來昇任酒保助理,期間看遍酒池的人生百態。辭職之後,他根據這段經歷,以第二人稱的角度發表首部小說《洗禮》(Ablutions),佳評如潮但銷路平平。但在處女作問世之前,他屢次投稿《紐約客》雜誌卻吃足了閉門羹,灰心卻從不喪志,堅持走自己的路,最後終於開闢出屬於自己的園地。

這些往事,德威特在簽書會上娓娓道來,態度大方自然,與他酷酷的外表不太相符。簽書會於二○一二年二月十九日在波特蘭名勝的鮑爾(Powell)書店舉行,預定七點半開始,但七點不到就座無虛席,承辦人凱文和馬克只好再推著折疊椅出來加位,連講席兩側的小三角形空地也不放過。在書店的這一隅,或坐或站的書迷人數破百,圍觀的人群也是愈來愈厚密,等候他出場。甫譯完《淘金殺手》的我也慕名而來。在他進場前,馬克把我介紹給德威特,問我們要不要來一張合照,德威特二話不說就把我拉過去。

他瘦長的身材接近一百九十公分,戴著厚厚的黑框眼鏡,身穿褐灰相間的格子衫,向觀眾介紹個人生平之後開始朗讀本書中的墨里斯日記,隨後向在座觀眾說明,他的父親是愛書人,有時晚餐開飯了,他仍在一旁捧書猛啃,不肯上桌。書讀完了,父親會把書扔給兒子,所以少年德威特接觸到的全是針對成人寫作的書,這些大人書催熟了他的文學心,更加堅定他日後的志向。成年後,他開始勤跑圖書館,捧一大疊好書回家,但大部份的書只看前幾段就合起來放著,準備退還給圖書館。

開放觀眾發問時,現場冷了一陣,凱文和馬克有點著急,德威特連問了兩次才有人怯生生地舉手。這位讀者稱讚他,雖然他用英文寫作,主題是美國西部,字裡行間卻有俄國文豪的風格。他說,他從圖書館裡借出來的書當中,最後送還的總是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

接下來的發問是一發不可收拾,有人想知道他的寫作習慣(陪兒子走路上學後才回家動筆),有人問他是否先擬好劇情架構才開始動筆(是的),更有一位熟年女士對於他的求學辛酸產生共鳴。《淘金殺手》出版時,他已經著手撰寫第三本小說,但礙於本書的熱潮洶湧,打亂了他的寫作紀律,目前只完成一百頁左右,寫寫停停。可以透露內容嗎﹖新書的靈感同樣始於因緣際會。有天他在曼哈頓街頭,走著走著,撞見記者圍剿梅道夫(Madoff,在金融風波前騙財無數。)的場面。當時梅道夫事件剛爆發,他不認得這人的臉,只在心頭嘀咕,這老頭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怎會遭人踐踏到這種程度﹖他開始構思一個本性不壞﹑個性討喜﹑卻作惡多端的人。

最後,承辦人凱文在觀眾席後對他猛招手,意猶未盡的他才歇口走向簽名桌。

住過卑詩省﹑加州﹑華盛頓州,他最後在書香之城波特蘭落腳生根,婚後育有一子,太太萊絲理以創作劇本為業,他也應邀寫過一部獨立製片的劇本,片名是《Terri》,敘述一個心思細膩的小胖弟求學的辛苦,由電影《芝加哥》的男配角約翰‧萊里(John C. Reilly)擔綱,而他也已買下《淘金殺手》的製片權,開拍日期未定。

德威特在家中排行老二,當年決定輟學時,他認為反正一家三兄弟的成績一樣菜,哥哥比他更早失學,弟弟最後也只勉強拿到中學畢業證書,他不覺得丟臉。他說希斯特兄弟的互動靈感源於自己家的三兄弟。哥哥弟弟是什麼樣的人﹖該不會是在夜店門口耍槍的保鏢吧﹖其實三兄弟都是愛樂青年,偏愛黑膠唱片。老大麥克自創一間專門出版限量發行黑膠唱片的公司,老三尼克是他旗下的樂手,演奏的曲風揉合民俗搖滾和沖浪音樂。幼年時期,飽受哥哥欺壓的他常對弟弟出氣,因此寫作本書時援引手足情誼是信手拈來,以親身經歷寫盡了查理霸道的暴虐和伊萊的陰柔豪情,家有兄弟的讀者在神遊淘金潮時代的西岸時,或許也能對兄弟倆勾心鬥角卻不忘互相照應的情節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