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戴晨志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修剪生命的荒蕪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迷悟之間(3)(YA1008)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4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288頁
ISBN:95730296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迷悟之間三部曲:星雲大師心靈小語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戴晨志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2

空巢期的調適

中國古代以農立國,由於農村社會需要大量人力資源,每個家庭大都人丁旺盛,而且即使兒女長大成人以後,仍然與父母共同生活,因此三代同堂、五代共聚的家庭比比皆是,不但年老的父母有人奉養,又能含飴弄孫,充份享受天倫之樂,根本沒有所謂的「空巢現象」。

現在工業社會,人口密集在大城市;加以多年前政府提倡「一個家庭二個孩子恰恰好」的政策,使得原本人口簡單的家庭,在兒女長大後外出升學就業,正如小鳥離巢而去,留下夫妻二人面對空蕩冷清的房子,這正是現在新一代的父母所普遍面臨的「空巢期」調適問題。

驟然失去兒女環繞的父母,首先需要調適的就是面對冷清的家庭生活,以及對兒女的思念。

其實,人生聚散本無常,有聚必有散,應用平常心看待。平常廣結善緣,只要你有學有德,天下人都可以做你的兒女;假如為人父母無學無德,沒有培養親子關係,就算自己的兒女,有時也會形同陌路。因此,只要你想得開,巢「空」了也很好,從此可以投身信仰,熱心公益,享受興趣的人生領域,一樣可以活出自我的幸福來。

現代的年輕父母,不要等到「空巢期」的難堪,應該現在就要培養興趣,例如讀書、繪畫、音樂、旅遊、義工、修持等;如此才不怕將來面對「空巢」的寂寞。

茲有數點意見,供作參考。

第一、空巢裏,兒女飛走了,可以聚集善友來訪,當會充滿空巢裏的生氣。

第二、空巢裏,兒女飛走了,可以培養讀書的習慣,書中自有人和事,書中自有安心處。

第三、空巢裏,可以培養各種興趣,如寫字、蒔花、植草、養寵物等,以此來美化空巢。

第四、空巢裏,可以把關心擴展到社會公益,可以到校門口當愛心媽媽、到醫院探望病人、到寺院和十方信者廣結善緣。

第五、空巢裏,可以培養信仰,用信仰代替家庭團聚。正如《維摩經》說:法喜以為妻、善心誠實男、四禪為床座、解脫味為漿。

只要擁有真心,巢「空」了,生命何「空」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