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待汝來證耳/林谷芳
自序 花開最末
何必喧動如斯?
無偈便死不得嗎?
我是快活烈漢

作 者 作 品

迦陵之音
聽啊,緬甸的豎琴
體露金風
涅槃之雪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花開最末(YA1200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梁寒衣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645885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待汝來證耳/林谷芳自序 花開最末何必喧動如斯?無偈便死不得嗎?我是快活烈漢



  我是快活烈漢

宋朝嘉興府性空妙普庵主,久依於死心禪師座下,獲得印可,結茅庵於青龍野,恆常吹著一支鐵笛,蕭散自娛。宋高宗建炎年間,逆賊徐明叛亂,道經烏鎮,肆行屠戮,血淤溝壑。妙普庵主為叛賊所擄。賊人暴怒,欲斬殺他。性空妙普道:「大丈夫要頭,便斫取。何須暴怒?我死必然,可否祭一祭我呢?」他要求「活祭」,且說得如許安恬泰然、輕鬆自若。反賊於是奉上葷羶肉食。「誰能為文祭我呢?」妙普庵主又道。既索「祭品」,又索「祭文」,熱鬧不休、花樣不少,反賊忍不住大笑,便索性奉紙筆給他,看看此人還能變啥玩意出來。妙普縱筆大書,詞旨豪邁超達。書畢,舉箸大吃大喝,而後,停筷笑道:劫數既遭離亂,我是快活烈漢!如今正好乘時,便請一刀兩段。吟罷,大喝:「斬!斬!」賊人凜然大駭,羅列而拜,護衛他出營。烏鎮,因而免去更多的焚殺屠掠、烽火浩劫。遊戲生死,縱橫?跳,如魚戲碧波。這箇「快活烈漢」的末後句 ( 這個詞,當然,於宗門中有更深的意義,是須深深參的) 是這樣的─於生命的最終─那個冬日,他造了一座巨大的大盆。如同現代浴缸的構造,底下鑿了一個孔洞,置了塞子。造好,書信給知交雪竇持禪師道:「吾將水葬矣。」過了新歲,雪竇持訪謁,見他仍活著,作偈嘲笑他道:「咄哉老性空!剛要餵魚?。去不索性去,祇管向人說!」,笑他婆婆媽媽,要去不去,何必囉哩叭嗦。性空閱偈大笑道:「便等老兄來證明呀。」於是,傳播消息,集合僧、俗四眾,為說最後的法要,叮嚀罷,說偈云:

坐脫立亡,不若水葬;
一省柴燒,二省開壙;
撒手便行,不妨快暢;
誰是知音?船子和尚!

高風難繼百千年,一曲漁歌少人唱。自己盤坐大盆中,隨著潮水,順流而下。大眾殷勤相送,一路追隨到海濱,直到波濤浩渺,望斷目光,不見師的蹤影。卻又忽然看到他拔了塞子,自己用斗杓舀著水,駛回大盆。大眾圍觀檢視,卻見大盆竟未曾進水。檢視完,又趁著潮水,一盆浩浩,航行而出,高聲唱道:

船子當年返故鄉,沒蹤跡處妙難量;
真風?寄知音者,鐵笛橫吹作散場。

歌聲漸遠,笛聲蕭咽。蒼茫水天間,唯見一支鐵笛擲向空中,吞沒而逝─一場生死遊戲。玩得亦莊亦諧,既突梯滑稽,又雄渾蒼茫、凜冽襲人。一名奇異、不世出的「快活烈漢」─以他的反骨反俗,以及「黑色幽默」,睥睨了死亡的場景:無論哪一種死,武裝暴力、鋒刀血刃,或平靜莊園、小鄉無事……他總是游刃自在,為其中的帝王與統御。上馬、下馬,俱是他。也俱由他。死神,僅是他卑微的奴婢與跟班。任何時刻,俱僅能應喏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