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說謊的女人(AI0068)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菲.瑪索
       Sophie Marceau
譯者:李淑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12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44頁
ISBN:978957133641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她令我渾身不自在。我看她裹在一具又悶又激動的皮囊裡,淹沒在那巨大的肉體和徵結中。她小小的黑眼睛試著隱藏撒謊,她只看那些未經思索的黑暗內部。她憂傷苦惱。嘴巴嘰咕空談,雙手不停揮動,她原本漂亮的臉蛋覆滿各種表情,蹙眉撇嘴,露出令人費解的激動不安。

她坐在我對面。她吃得太多。將自己全身灌滿水、麵包、醬、一切。她要填滿空虛。她的聲音響亮、刺耳又苦澀,肚子膨脹又空洞,但喉嚨緊繃著。

她哇哇叫,弄翻東西,撞到桌椅撞到人,她在自己周遭製造空虛。我再三盯著她看,她還是繼續嘰嘰呱呱,根本對我視而不見,她再也走不出自己,她掩飾得太差,她的真面目簡直輕薄到只要她割傷指頭就會噴血而死。不過,她還算勇敢,照顧到面子,把痛苦藏在心裡。但為此,時間絕不能停下來,揭露她孤獨無根的真面目。她心魂不定,難以捉摸。

他觀察她,猶如人們在看水族箱一般。他義無反顧地決定這反正是人人為自己。他混得比她好,滿意自己的生活而且覺得自己很帥。他會常常怪她墮落,他不知道他並不適合她。現在,他可以放掉這段關係,這段他已令她習慣追隨的關係。

脆弱的腳踝,彎曲的身子,她將繼續下去,重蹈覆轍,繼續一個從未屬於她的生活。

我在父親的皮夾裡拿出我幾年前的照片,我不知道會在這兒看到它們。那是一些生活點滴的紀錄,當我們遠離所愛親人時容易遺忘的點點滴滴。父親說我沒變。我忽然間覺得自己似乎又回到小時候,試著再穿上相片中的T恤,印有海豚的T恤。但這不可能,我已不再是從前的我。輪廓已改變。

我不喜歡過去的自己。那段日子的生活讓我害怕,我差點就完了!周遭處處危險。被攝住的剎那孤立了我,好像周圍世界不存在。吸血鬼既不會出現在照片上,也不會在鏡子裡,但取代他們的昏暗空虛更令人憂懼。這空虛就在照片上,時光凝止不動。若我死了,照片依然不變……

每個記憶代表一段時光,好像時間可被切割成片段,好像每一秒鐘有一個開始和一個結束。好像每一秒鐘可以擴延壓扁猶如一朵核子爆炸蘑菇雲。我用手指使勁壓擠時間,這樣我可活久一點,一秒又一秒地接續並混在一起,像水面上的大圈圈漣漪。一小滴水就會干擾一切。

我在父母家度假三個星期了。就一間房子和田野。沒別的,也沒人。我感到好自由。獨自與天地相處,坐在高處,我望著望著,直到自己解體,整個人消散,我的軀體不存在了,唯有我的心靈呼吸著,並擴張到我所見的世界之外。下方,一片稚嫩的小樹林,像極了緊靠在一起的士兵們,手持盾牌。

樹林靜止不動,謹慎多疑,它輕柔樹葉互相磨擦搔癢的唦唦聲向我傳來,如同小溪流靜謚的歌聲。

梵樂希書中的人物道:「我生在我命中註定要生的地方,在我不曾真正活過的地方;在那個地方,我感到心靈被一種內心躍動帶領而去,尤其當我心中痛苦不快樂時,當我厭煩生命,當我因自身的狂怒而氣憤,氣憤自己並被自己本身的存在傷害侵略,這存在,即使愉快,驟然偶然還是傷痛。因而,『存在』刺痛我。」

我始終沒有朋友,就這麼長大。我也沒有年齡,我一直都活著。我有個家庭,是別人告訴我那是我的家。我哥哥長得像媽媽。我們兩個沒什麼共同點,也不常跟對方說話。好像他手上總拿著彈弓對準我,隨時準備射擊。我假裝天真幼稚,避開他的攻擊。我覺得他很不快樂,我總是看到他這樣,我們從不跟對方說真話。

小時候,我有過很多小狗和小貓,牠們一隻隻不見了。小貓咪在地窖裡出生,但留不住。我曾強迫其中一隻跟我睡在床上,我抓住牠,不讓牠跑掉,當我醒來,臉上有著爪痕,找不到牠了,牠在夜裡不見了。

只有兩個小小白色天使看護我睡覺。

像一顆被風吹送的小種子,我在時空中旅行。我不知道自己來自何方,我常哭泣。因而我停在一片葉子上,葉片被我壓得彎了身,但我動也不動,只是傾聽。空氣潮溼清涼。我再度啟程,像一粒灰塵飛揚。在樹木間穿梭,我看見原野,我夢想像隻快樂的狗在原野上翻滾,我望見房屋,停下腳步;但我比較喜歡森林,感覺比較像我的家,遠離人群。我與露珠擦身而過,我藏在樹幹下的青苔裡,然後又飛升到強壯的橡樹頂端。飄飄然,陶醉著,我在上升的風漩中旋轉,我飛上去,再飛上去,然後,沒了氣,我任自己直直掉下,掉在蕨草滑梯上,滑下途中,攫住所有樹葉和木頭清馨的味道。上方,天空依然像個傻瓜在飄蕩。

當黑夜再來,人們沈重的身體總算安靜下來,我測定位置(認清自己的處境)。我到處亂翻,四處參觀。我靠近人們的大臉龐,他們都很難看。但蒼蠅無所謂,只顧著搔癢逗樂,而我呢,我認不出任何人。他們全都長得很像,被沈沈的體重壓著。我比較喜歡看小孩子睡覺。

我沒有住所,沒有家,四處漂泊,但我不在乎。玫瑰是我姐妹,狗兒是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