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買通白宮:柯林頓與北京的黑色交易
普丁:沙皇再臨
網路黑盜
政府正在監控你:史諾登揭密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饑渴的巨龍:中國正在改變葡萄酒消費市場:China's Lust for Bordeaux and the Threat
Z世代效應:改變未來企業經營的六股力量
中國的亞洲夢:一帶一路全面解讀,對台灣、全球將帶來什麼威脅和挑戰
誰統治世界?:主張民主人權的政府為何霸凌他國,勾結財團操控媒體、扭曲真相
來自北京的祝福:流亡逾六十年的藏人,要如何面對後達賴喇嘛時代的變局與挑戰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李潔明回憶錄(BC0153)──美、中、台三角關係大揭密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李潔明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0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388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1

◎文/錢復

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要我為李潔明先生的回憶錄作序,深感榮幸。我瞭解李氏回憶錄的撰寫,是受到《中國時報》余創辦人紀忠先生一再鼓勵。本書出版之日正值紀忠先生週年忌日,以這本書來紀念這位新聞界的巨人實在是非常適切的。

李潔明先生出生於中國,所以他自幼能說國語,這一個機遇決定了他一生的事業。他是唯一的美國外交官曾出掌美國駐在台北和北京的單位,雖然以前有一位恆安石(Arthur Hummel, Jr.)先生曾在台北擔任副館長,在北京擔任大使。另外一個機遇是他於一九四八到一九五一年在耶魯大學求學獲得文學士學位,在校時曾與老布希總統同過一年學。由於他們對美式足球的共同愛好,成為一生至友。老布希於一九七六年奉派擔任美國駐北京聯絡辦事處主任,就要李氏留在北京繼續作中情局北京站長。兩人合作無間,友誼日增,也決定了李氏以後十五年的宦途順逆。

我和李氏真正的結識,是他於一九八二年初由白宮國家安全會議高級官員調來台北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他是一月十日抵任。次日早上我正在行政院參加孫運璿院長主持的早餐會,得到外交部程建人司長的電話通知,說在華府的蔡維屏代表有報告來說雷根總統宣佈不以FX戰機售給我們。可能若干讀者不知什麼是FX,它是Fighters for Export(輸出的戰鬥機)的縮寫,因為那時我們空軍主力是F-五E和F-一○四,都已老舊,多年來一直想由美國購買第二代的戰機,美國的諾索普公司想以F-五G(尚未生產)賣給我們,而通用動力公司想以F-十六的較差型賣給我們。不過那年初雷根的決定是兩者都不賣。會場上我報告了這一發展,孫院長、朱撫松部長、馬紀壯秘書長一致說要我立即約李氏會晤,所以我決定中午約他在希爾頓飯店的牛排館午餐。

我見到的是一個魁梧挺拔、滿面紅光、和藹可親的李潔明。可是我們所要面對的問題是極不愉快的。我說了歡迎他來華,盼望二個耶魯校友能常見面,以後就代表政府表示我們對美政府的宣佈非常不滿。李氏顯然對此一消息也很不快,我在那天的日記上用的字是annoyed(困擾、煩惱),李表示他亦無所悉,一定將我們的反應翔實報告華府。

初次的會晤並非完全圓滿,但是在以後的一年我們經常有聯繫。七月二十四、二十五日的週末,我們二家同往白沙灣度假。他們的兒子麥克和傑佛瑞和我的男孩國維年齡相若,很快就玩在一起,那次的旅行是我一生中初次接觸到美式足球。李府一家都喜歡這項運動。

回憶錄中提到,當年五月布希訪大陸,初次顯示美國在中共壓迫下要對我國的軍售有所限制,布希帶了三封雷根的函件,李氏說我把肝火發在他頭上。這點似是誤會,那是五月十九日,李在下午四時三刻到台北賓館來,沒有帶人,他表示是要說明我國對於布希訪問以及函件的嚴重關切來作答復。我依照他的答復作了六點疑問,請他答復,不過由於要趕往七海官邸晉謁蔣經國總統,我將六項疑問提出,時間已到,因此李並無答復。蔣總統與李氏談話時間較長,他將雷根總統致蔣總統的信訊轉達,是保證美國對閣下及台灣人民的立場絕無任何變更,他將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布希去大陸帶了雷根致鄧小平、趙紫陽和胡耀邦的三封信,內容大致相同,也就是由於葉劍英的九點建議,美國認為兩岸和平解決可能有進展,我國對美國軍售的需求將自然減少,這也就是後來「八一七公報」的伏筆。蔣總統則指出我國必須有充分的防禦性武器才能使民心安定經濟繁榮。

李潔明氏對於稍後「八一七公報」發表時美方對我國的六項保證的提出有相當的貢獻,他在那天談話後的第三天即返美述職,曾向華府當局充分反映我國的立場,所以能在七月十四日下午五時向蔣總統傳達了六項保證。

民國七十一年十一月我奉命去美國工作,在此以前曾有二次都未獲美方接受,這次是經由李潔明向華府徵詢,三日提出,八日上午李就電告表示歡迎。次年初我去華府上任,此後一年間我們兩人分別在對方的首都服務。他在八四年離開台北後曾短期在聯合技術公司擔任顧問,以後八五─八六年在國務院亞太局任副助卿和我有很多接觸。八六年調去漢城作大使,以後轉往北京就在「天安門事件」前一個月到任。

李氏生於中國,久在中國服務,但是他在台北服務的二年多時間是他引以為豪的,特別是在此地許多的朋友,其中新聞界的大老余紀忠先生是他既尊敬又彼此相契的朋友。在他離開公職以後還經常回到台北,紀忠先生是他每次必長談的老友。這本書在紀忠先生逝世週年出版,我相信必代表李潔明先生對這位長者永久的追思,也代表我個人對於紀忠先生三十年來垂愛誠摯的感謝。

(作者為前外交部長、現任監察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