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索羅斯傳(PE0102)──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麥克.高夫曼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60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推薦序

索羅斯是「披著羊皮」的狼?

◎文/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2001 年 9 月 11 日發生在美國紐約的所謂「九一一恐怖事件」,不但讓世人震撼莫名,也讓事件的幕後主導者賓拉登一夕之間聞名全球。賓拉登一手訓練、操控的凱達組織,其成員滲透全球各地。除了精神感召外,大量的金錢花費當然免不了,為何賓拉登會如此富有?有一說是其在金融市場裡炒作賺來的,而炒作的金融市場是自由世界的的產物,諷刺的是,賓拉登藉著賺自資本主義社會的金錢為基礎,竟然要摧毀美國這個自由世界實施資本主義的典範國度。

由賓拉登的行徑,我們也很自然地想起另一位在金融市場大炒特炒、大賺特賺,但卻將賺得的錢大把支助共產國家中反對人士,好讓這些國家早日走向開放社會的大人物。他就是在 1997 年年中亞洲金融風暴事件裡讓亞洲人聞風喪膽的索羅斯(George Soros)。

索羅斯在亞洲崛起於「亞洲金融風暴」肆虐時期。我們知道,這場風暴的肇始國是泰國,但比較令世人側目的卻是馬來西亞的總理馬哈迪,而馬來西亞似乎受到了泰國牽累。雖然如今由各項數據可以得知,各風暴受創國都是由於經濟基本面表現欠佳,外債高築,於是貨幣的面值遠高於實值,不得不將貨幣貶值,因而引發信心危機,再由預期心理形成恐慌,接著國際投機客趁火打劫、混水摸魚、鼓動風潮,終於掀起漫天風雨。

這樣的情景被馬哈迪截取下半段,強調國際投機客為罪魁禍首,在道德訴求,以及民族主義大傘掩護下,將矛頭指向投機客,被點名最多的就是索羅斯。經過那一場戰役後,索羅斯在亞洲一炮而紅,往後風暴延燒至台灣、香港、南韓,市場中傳言四起、耳語滿天,索羅斯這三個字就成為龐大炒作外資的代名詞,一旦股匯市暴起暴落,索羅斯即被指為興風作浪者,尤其當時香港政府與投機客的慘烈戰鬥,更讓索羅斯紅到頂點。

索羅斯真的是三頭六臂嗎?為何他能掀起如此滔天巨浪?他難道有著超凡神功?翻開檔案,索羅斯出生在 1930 年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猶太家庭,少年時受到納粹肆虐移民英國,曾短暫受教於哲學宗師波普(Karl Popper),1952 年畢業於倫敦經濟學院,1956 年前進美國紐約,先後在幾家老字號證券和投資公司工作,十三年間學得金融世界玩錢法,也累積無數人脈和操作手法,更於 1969 年成立「量子基金」,藉之在全球股匯市和期貨市場攻城掠地,雖然 1992 年炒作英磅獲利十億美元而聲名大噪,也從此曝光讓全球人士知曉,他卻也曾有鉅額的損失經驗。據報導分析,索羅斯無情的金融炒作,在全球各地留下無數被摧毀的市場及損失慘重的投資大眾,他自己則累積了可觀財富,而其祕訣是有「內線消息」撐腰。

雖然索羅斯無情炒作聚財,但有哪位投資家或投機客不是如此?有哪位以賺錢為目的者在投機市場裡不用各種手段取利?因此,索羅斯絕不是唯一的國際炒家,他之所以特別受到重視,是對社會及文化改革致力推動之舉措。在 1979 年斥資成立一個公益性質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後來改名為開放社會機構),積極投入全球各種公益活動。索羅斯捐款數額極為龐大,對象多與社會和文化有關,他的捐款大部分落於其故鄉匈牙利和鄰近的東歐國家,也曾在趙紫陽當家時於中國成立基金會支助改革活動,晚近又將大量金錢在俄羅斯成立基金,最後也在美國從事社會公益事務。

這種慷慨解囊的行徑,雖為索羅斯贏得「慈善家」的美譽,但因他積極投入爭議性的政治和社會改革活動,以及捐款動機有時被質疑是在為「商業利益」暗渡陳倉,而被批評者冠上「披著羊皮的狼」的稱呼。

就是索羅斯此種既是如狼的投機家,又是和藹的慈善家雙重性格特質,才引起世人的特別興趣,他既像西方的俠盜羅賓漢,又酷似台灣歷史上劫富濟貧的傳奇人物義俠廖添丁。我們知道刀光劍影的金融投機市場當然不是一般貧民可以涉足之地,索羅斯在這些市場的炒作方式聚財,應該比羅賓漢和廖添丁較受肯定吧!而接受其捐款者的感激之情,當也不亞於被這兩位中外歷史傳奇人物接濟者的感覺。

雖然索羅斯的神祕色彩引人注意,但若不是馬哈迪的公開叫陣,以及港府的公然點名對戰,相信全球媒體也不會大肆宣揚索羅斯大名,而台灣民眾也不會知道索羅斯這號人物。

不過,索羅真的是「披上羊皮的狼」嗎?還是真的是表裡如一的慈善家?他跟歷史上知名的巨富兼慈善家洛克斐勒和卡奈基等人物又有何異同呢?想進一步窺知內幕,並掀開索羅斯這一位到二十世紀結束時每年都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有「唯一擁有外交政策的非公職平民」美譽者的神秘面紗,這本由對索羅斯知之甚稔又身為資深媒體人物近身觀察所寫的《索羅斯傳》,不但可滿足這種欲求,也許會有另一番貼近人性的奇妙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