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一分鐘提高績效
有錢人就是這麼想
華爾街之狼(電影書封版)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不確定的世界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索羅斯傳(PE0102)──傲視全球的金融天才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麥克.高夫曼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601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索羅斯的父親在少年時,是否算得上是這種「猶太天才」,還有待商榷,但是,他的確聰明、有天分充滿希望和野心。他父親從鄉下搬到地區中心後,發覺了長子的能力,因此在眾多子女中,特別挑選他去接受大學教育,甚至願意付出學費和膳宿費,送迪華達去唸一所培養精英的著名私人寄宿學校。畢業後,他進入當時屬於匈牙利特蘭夕法尼亞省的克魯治大學研習法律,也到中歐各地旅行,還在海德堡停留過一段時間,進修會計課程。全家人都說他很努力,急於創造一番著名的事業生涯。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全歐洲都捲入戰火。不久之後,20 歲的大學生迪華達加入了奧匈帝國陸軍。他後來寫道,自己從軍不是基於愛國情操,而是由於相信戰爭是值得一試的冒險,而且他要趁早行動,因為戰爭應該很快就會結束。他很可能估算過,志願從軍對未來的法律生涯應該有利,但結果他所有的算計都錯了。

他被派任為最低階的軍官。起初他窩在東線的戰壕裡,還有時間閱讀法律書籍,甚至能夠供應通訊稿給匈牙利一家大通訊社。偶爾他也會休假回家,有一次休假,他到布達佩斯去探望父親的表兄弟蘇西茲。對他來說,那次拜訪沒有什麼值得回憶的地方,但是,蘇西茲家的女兒卻有理由銘記在心。迪華達離開後,她聲稱已經愛上他,而當時她才 11 歲。

1914 年底,迪華達心中有其他事情要牽掛,所以沒有地方容納這個自以為愛上他的小女孩。之後,戰爭變得不再無聊,因為沙皇的軍隊已經越過喀爾巴阡山,進逼布達佩斯一百二十五英里。戰爭持續了五個月後,俄國軍隊就攻破奧匈帝國的防線,俘虜迪華達和成千上萬名解除武裝的中歐各國士兵。他們不斷地在行駛緩慢的火車間換車,輾轉走過五千英里,橫跨俄羅斯全境,來到卡巴羅夫斯克附近的俘虜營。這個地方位於俄羅斯東方海軍重鎮海參威附近。

這個俘虜營關的囚犯一度高達兩萬人,迪華達初到時,俘虜營由沙皇手下的軍隊管理。1917年,俄羅斯爆發革命,原本和英、法兩國併肩作戰的俄國退出世界大戰。不過,即使管理營地的俄軍撤退,轉而忙於革命和內戰,但官拜少尉、身為俘虜的迪華達的生活,仍然沒有多少變化。他原本熱切盼望戰爭能盡快結束,讓他解甲還鄉,在新世紀的繁榮和進步中大顯身手。不料一眨眼,他就在這個自己稱為「悲慘墳場」的俘虜營裡過了兩年,和七十多個俘虜一起窩在擁擠不堪的營房裡。

但更諷刺、預料之外的是,1918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不但俘虜他的舊俄羅斯不見了,連他從軍所要保護的國家奧匈帝國,也從歐洲的政治地圖上消失了,而他卻仍然是個俘虜。當時,俄羅斯紅軍和白軍的內戰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世界強國也開始介入俄國混亂的局勢。首先,俘虜營的管理人員換成美國人,等到美國人撤走又換來一批日本人。迪華達冷眼看著這一切的變化,同時設法讓自己有事情做。有一陣子,他推出了一份報紙《木板報》,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報紙貼在營區中央地區的木製布告欄上,內容則是手寫的匈牙利文。他和夥伴會站在籬笆後面,聽別人評論他們的文章。

他也在俘虜營裡學習俄文、跟另一個囚犯學習鎖匠的技術;此時,他更培養出對語言的興趣和熱情。這種人為創造的語言後來變成了他的嗜好,成為他的社交工具之一。他也學到一個教訓就是,野心勃勃的代價太高,讓他產生了懶散的傾向,而索羅斯也提過這件事,認為這是他父親的弱點。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年多,迪華達終於設法穿越被戰火蹂躪的俄羅斯,長途跋涉回到匈牙利。後來他創辦了《世界文學》(Literatura Mondo)雜誌,在 1923 年的六月號裡,他寫的一篇長文「西伯利亞的魯賓遜」,記錄他在 1920 年春天和夏天,徒步離開俘虜營的一場痛苦而驚險的返鄉之旅。

1920 年 3 月 3 日他離開俘虜營,和另外 20 個人沿路搭火車、木筏,也曾經徒步、騎騾和騎馬。一路上,他們數次停頓和繞路,因為有時候必須造橋,而有時候搭木筏順流而下時,卻走錯了方向。他們還有好幾次停頓下來去挖金礦,或是趴在戰場上。由於俄羅斯白軍和紅軍交戰,阻擋了他們原本就已經很緩慢的行程。

長途跋涉九個月後,迪華達終於抵達莫斯科,在那裡設法完成還鄉的旅程。但是,全球政治情勢的變化卻阻擋了他的行程。1919 年,匈牙利共產黨在庫恩(B éla Kun)的領導下,奪取匈牙利的政權,建立蘇維埃式的政府,並且開啟一段紅色恐怖時期。但如今,匈牙利共產黨已經被擊潰,改由右派的海軍上將何西(Miklosi Horthy)執政,被趕下台的共黨和同情者則變成白色恐怖的目標。

匈牙利成了反對共產主義的國家,蘇聯官員不願簽發文件給迪華達,阻礙了他回匈牙利的計畫。最後,他想假裝自己是奧地利人的方法。因為他精通德文,又找到了一本奧地利林茲市的旅遊導覽,熟記當地的大街小巷,以便遭到盤問時,可以宣稱自己的故鄉是林茲。終於俄國人送他上了開往維也納的火車,到了維也納後,踏上返鄉之旅的最後一段路程,對他來說已經毫無困難。1920 年耶誕節前兩天,他終於回到睽違將近七年的布達佩斯。